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企暖花开法治行”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3-02-21 11:01:39
信息来源: 区司法局
【字体:

企暖花开新闻发布会2023.02.20 - 副本.jpg

2月20日下午,通州区司法局召开首届通州区“企暖花开法治行”专项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南通日报、南通电视台、通州日报、通州电视台等7家媒体记者、律师代表、基层法律工作者代表及部分企业代表应邀出席,相关负责同志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全文实录】

主持人(姜志亮):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本次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区司法局副局长姜志亮。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根据区委区政府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要求和南通市司法局“企暖花开法治行”专项活动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积极营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企业开工生产、复工复产,有力保障市场主体创新活力、不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以高质量法律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提供法治保障。经研究,决定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开展首届“企暖花开法治行”专项活动。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参加今天发布会的人员。通州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贤,公共法律服务科科长陆建惠,公证与律师管理科科长曹新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张海燕。

下面我们请通州区司法局新闻发言人——党组书记、局长刘玉贤同志为大家简要解读此次“企暖花开法治行”专项活动内容。

刘玉贤: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和大家交流“企暖花开法治行”专项活动内容。我主要向大家解读一下活动工作方案,并听取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建议。

“企暖花开法治行”专项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以及省厅、市局关于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的部署要求,将“企暖花开法治行”专项活动与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相结合,着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有效率更有温度的法律服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通州新实践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活动自今日起至5月底专项活动阶段性结束,相关工作此后常态化开展。

主要安排以下六大重点内容:

(一)开展“公益开门”大走访。全区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公证参与率100%,走访企业不少于500家。

(二)开展“法护开工”大巡回。全区开展宣讲活动不少于30场。

(三)开展“纠纷开解”大排查。在全区每月开展涉企矛盾纠纷集中排查研判,实现重点纠纷受理率90%以上,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案件援助率100%。

(四)开展“法治开市”大运营。开展“律动江海 法约三市”建设,在全区公园、市场、学校等场所设置10个公益法律服务服务点,由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周边企业、商圈、商户、群众提供“更亲更近更暖心”的专业法律服务。

(五)开展“千村开讲”大宣传。村(社区)法律顾问配备率100%,开展村(社区)讲座不少于233场次,“法律明白人”宣传活动参与率100%。

(六)开展“法务开课”大学习。组建企业法务讲师团,全区开展企业法务课堂不少于2次。

为确保活动效果,我们要求全系统:

聚焦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法治惠企服务,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责任单位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突出活动主题,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各项工作,务求做到“迅速、高效、务实”。

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加强司法行政机关、行业协会与服务企业党组织之间的结对共建,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内部资源发掘和外部资源联合,整合涉企法律服务力量和涉企行政执法部门力量,形成为市场主体“解忧送暖助经营”的法治合力。我就介绍到这里。

主持人(姜志亮):谢谢刘局长。下面请媒体朋友提问。

南通电视台:“公益开门”大走访具体有哪些内容?如何确保顺利推进?

姜志亮我们将深入推进“微光计划”,发动司法行政干警、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加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微联盟”,走访对接辖区中小微企业,就企业在合同签订、劳动用工、安全生产、企业融资等方面进行法治调研、座谈交流、风险评估,定期开展法律体检、上门问诊、集体听诊、预防讲座等活动,帮助企业规避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商会、进企业,建立企业法律服务联系点,在新搬迁的通州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重新建设法律援助工作站,畅通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反馈渠道,完善法律服务清单,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壮大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

通州日报:如何能确保“法护开工”大巡回30场讲座顺利开展,提高影响力?

陆建惠:我们将整合律师、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等资源力量,开展涉企法律宣传,深入园区、企业等场所,围绕劳动合同、法律援助、惠民政策等开展法治宣传,推动企业增强遵规守法意识,引导职工依法维权。

同时,积极研发法律服务产品,综合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有效提升法律援助影响力。扎实开展“法律援助法”专题宣贯活动,积极引导申请人选择12348、互联网等线上渠道提交申请、收转材料,提高网上法援服务的接受度和首选率。

通州电视台:请详细介绍如何开展“纠纷开解”大排查。

张海燕: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发挥人民调解组织遍布广、信息渠道畅通的工作优势,坚持普遍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定期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强化涉企纠纷源头治理,充分摸排、全力预防、高效化解涉企矛盾纠纷。

加大涉企纠纷调解组织建设,积极推动在民营企业建立人民调解组织,中等规模(500人)企业调解委员会实现全覆盖。

发挥企业人民调解组织作用,继续推广“苏解纷”平台运用,积极化解企业内部矛盾纠纷,确保矛盾纠纷不出企业。加强企业法律援助工作站和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点规范化建设,开通“涉企咨询绿色通道”,以涉企矛盾纠纷实质化解为目的,推动实现劳动者权益维护和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保障的有机统一。

南通州:开展“千村开讲”大宣传,如何提升宣传实效?

陆建惠:我区现有村(社区)法律顾问117人,“法律明白人”队伍2270人。我们将用好两支队伍,使他们充分有效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压舱石”作用,当好村居管理“参谋官”、村民服务“好顾问”、小微企业“智囊团”,为全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围绕助力乡村振兴、乡村企业发展、乡村建设等方面法律法规开展宣讲活动,加大现场服务、线上解答频次,开展讲座不少于233场次。

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专题培训,每季度对村(社区)法律顾问进行抽查考核,对工作不力的法律顾问落实谈心谈话、限期整改、流动管理等机制,提升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质效。

加大对“法律明白人”培训力度,用好“庭院宣讲”“移动课堂”等普法形式,进一步延伸普法宣传触角。

通州电台:开展“法务开课”大学习有哪些具体举措?

曹新梅:持续优化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为具备开展公司律师工作条件的民营企业提供点对点政策辅导。我区现有3家民企建立公司律师制度,今年计划继续推进在国有企业及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积极推进公司律师制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根据产业链企业法律服务需求,组织律师、公证员、涉企执法部门专家组建企业法务讲师团,进企业开展合规经营宣讲、法律咨询、法治体检,按照“共性问题全面反馈、个性问题一企一策”原则提供法律服务。

主持人(姜志亮):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企暖花开法治行”专项活动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此次活动的最终目标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通州新实践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在服务平安通州、法治通州建设过程中,我局非常需要并且十分欢迎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

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通州区司法局工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甘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