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通州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3-03-15 17:39:11
信息来源: 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default.jpg

主题:通州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年3月14日下午2:00

地点: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培训中心

参加人员:区市场监管局、企业代表

参加媒体:南通电视台、通州日报、通州电视台、通州电台、南通州、通州发布、通州政府网

主持人顾和(区市场监管局指挥中心主任):各位新闻界朋友们,各位来宾,同志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主要宣传解读“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通报2022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通报2022年度保障食品安全工作情况;通报2022年度放心消费创建情况;通报2022年度质量抽检情况;通报2022年度消费维权基本情况和2023年度消费维权工作设想,以及当前维权工作热点难点问题。流通服务企业、食品生产企业、药店经营企业代表表态发言。最后,由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易建同志讲话。

主持人(顾和):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3消费维权年主题是“提振消费信心”。该主题有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立足主责主业,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打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二是坚持需求导向,顺应消费需求多元化趋势,推动消费供给提质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主攻方向,解决“急难愁盼”,推动消费提质升级。提振消费信心,就是要紧扣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消费者排忧解难,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持续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安心、放心、舒心消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下面,我来通报2022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经审核评比,选出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消费维权案例如下:一是手机质量起争议,积极调解化纠纷;二是购买电器出现纠纷,组织调解挽回损失;三是积极组织调解及时化解三轮车尺寸纠纷;四是面包内有苍蝇,调解后获赔偿;五是橱门覆膜“偷梁换柱”,组织调解终获赔偿;六是销售超过保质期食品,既赔偿又被行政处罚;七是购买健身器材烦心,调解挽回损失开心;八是买入空调存争议 ,竭力维权挽损失;九是木料材质起争议,多次调解化纠纷;十是办卡退款起争议,积极调解化纠纷;十一是促销活动需谨慎,一旦成交需履行;十二是标价之外加价出售罐装液化气案;十三是通州区兴东某超市采用谎称有奖的方式进行有奖销售案;十四是超市“促销”加价出售商品侵害消费者权益案。

主持人(顾和):下面请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科王鹏科长通报2022年度保障食品安全工作情况。

王鹏(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科科长):目前全区共有食品生产企业91家,食品小作坊97家,餐饮服务单位3497家,食品销售单位5918家,分布于全区14个镇街。

面对持续增长的监管压力,我局始终坚持四个最严要求,以“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契机,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一是持续开展小作坊、小餐饮基础提升。二是开展农村地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三是开展“一老一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四是开展网络食品专项检查。在今年食品安全监管中,我们将持续推进食品监管信息化建设,发挥食品监管共治化效能,提升监管人员专业化能力,以扎实的工作举措,切实解决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在2022年百日攻坚行动中,我局针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共排查风险隐患4万余条,立案367起,有效净化了食品消费市场。

2023年,我局将继续巩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成效,总结守查保专项行动经验,聚焦年度315晚会热点,逐步扩大落实日周月排查主体覆盖面,切实解决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持续推进食品监管信息化建设,发挥食品监管共治化效能,提升监管人员专业化能力,切实营造安全放心透明的食品消费环境。

主持人(顾和):下面请区市场监管局综合监管科史昊旻科长通报2022年度放心消费创建情况。

史昊旻(区市场监管局综合监管科科长):2022年,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政府主导、社会共建、消费维权”为理念,致力于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积极探索构建具有通州特色的放心消费创建路径,聚焦民生领域,突出点线面相结合,实施放心消费单位培育计划。从区级示范单位逐步向市先进、示范以及省先进、示范单位发展,大力培育放心消费企业、商业集聚区、行业协会、旅游景区、消费维权服务站、食品安全示范街等放心消费点位,围绕组织领导、氛围营造、相关承诺、经营管理规范、信用管理与维护、商品服务质量日常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满意度调查、荣誉表彰、特色亮点等10个方面进行督促指导。同时通过走访调研服务等活动,动员多家有条件的企业加入培育计划,指导其申报省、市放心消费创建单位。

2022年共计培育省级放心消费单位7个,南通市首家放心消费网店,市级放心消费先进单位10家、示范单位9家。

主持人(顾和):下面请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管科朱颖异同志通报2022年度质量抽检情况。

朱颖异(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管科):2022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问题发现为导向,组织开展了全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全年共组织完成6866批次食品抽检,检出不合格305批次,问题发现率4.4%,涵盖生产环节、流通环节、餐饮环节3个业态,覆盖全区14个街道乡镇。在全省食品安全评价抽检中,我区食品抽检合格率100%。我局主要通过严抓考核、规范程序、优化机制做好食品监督抽检工作。一是严格机构准入,明确抽检目标;二是开展数据互查,重点单位重点关注;三是内考外考一起考,以抽检促监管;四是严格闭环管理,提升处置效率;五是紧盯消费热点,优化抽检机制。

2023年,我局将紧扣问题发现率、数据准确性、处置规范性、抽检科学性、群众参与度,提升食品抽检效能,营造食品安全共治氛围,不断提高我区食品安全水平。

主持人(顾和):下面请区消费者协会沈建国秘书长通报通州区2022年度消费维权基本情况、2023年度消费维权工作基本设想、当前消费维权工作难点热点问题。

沈建国(区消费者协会秘书长):2022年,区市场监管局、区消费者协会立足消费维权职能,用情、用心、用力高效处理每起消费纠纷,消费者维权工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了新提升,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2022年,全年受理各类咨询、投诉、举报数量达到了16065件,同比增长 59.52%。及时转办率100%,按时办结率100%,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共计378.37万元。从受理类型来看,咨询类28件,占总数0.17%;投诉类9675件,占总数60.22%;举报类6362件,占总数39.60%。

从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的情况看,2022年消费维权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网购家纺产品引发的纠纷;二是电视机自行安装引发的纠纷;三是食品安全引发的纠纷;四是手机屏保险后发生损坏引发的纠纷;五是家电开票后迟迟不能送货引发的纠纷;六是购买商品赠送他人引发的纠纷;七是开发商售房虚假宣传引发的纠纷;八是经营者关门预付卡无法消费引发的纠纷;九是交通工具质量问题和售后服务不到位引发的纠纷。

2022年,区市场监管局、区消费者协会紧贴维权工作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突出抓好消费宣传。在常态化开展多载体、多渠道、多形式舆论宣传的同时,深入社区、学校进行“一老一少”消费知识宣传,切实增强“一老一少”特殊消费群体自我保护意识。二是大力度推进线下实体店七天无理由退货工作。目前全区共有650家市场主体向社会承诺七天无理由退货。三是远程消费纠纷视频调解实现了常态化。2022年全年共开展远程视频调解111起,实现了疑难复杂消费纠纷调解成功率的新提升。四是突出抓好监管机制创新。以创建信息化监管惠民工程国家级标准化为契机,实现了信息化监管惠民工程的提档升级,为服务民生提供了市监部门有力保障。五是突出抓好监管执法。组织开展涉及民生类违法经营行为执法专项行动。全年共查办涉及民生类案件1231件,移送公安追究刑事责任案件35起,在3月9日,对2022年执法行动中查获得假冒伪劣商品开展了集中销毁,对少数企业违法经营行为形成了有力的震慑,有力净化了市场经济秩序。

2023年,区市场监管局、区消费者协会将不断强化事前消费宣传、事中消费维权、事后消费监督,强化民生领域监管执法,为打造放心消费环境、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主持人(顾和):下面请百威(南通)啤酒有限公司、通州仁寿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圣水超市负责人分别作为食品生产企业、药店经营企业、流通服务企业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李刚(百威(南通)啤酒有限公司质量主管):作为一个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我们将切实担负起法律和道义赋予我们的责任,坚持以人为本保安全、诚信经营树形象,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放心、让党和政府放心、让监管部门放心。

一是遵纪守法,夯实基础。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规定,全面落实食品生产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法律义务。二是注重品控,严把生产。实现对原料采购、储存、生产等全过程监控,对生产流程精益求精,对工艺流程的严谨控制。三是推广品牌,构筑体系。加强食品生产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食品生产企业自律机制,做“讲诚信、讲良心、讲道德”的食品生产单位。四是肩负使命,不忘初心。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积极配合各级部门的监管;提高员工的食品安全意识,提高应急能力,落实各项食品安全防范措施。

孙兴(南通市通州仁寿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质量主管):我们公司遵循“药真为民,诚信经营”的质量方针,全体员工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在经营活动中把药品质量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事业服务。为患者提供安全的药学服务,专业技术人才提供准确的药学服务,做到诚信经营,质优价廉,服务完善,提升市民群众购药用药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患者放心消费。

我们将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药品管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遵纪守法,严于律己。牢固树立药品质量第一,对人民健康负责的意识。自觉维护药品市场经营秩序,树立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市场营销理念。我们的从业人员要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服务,营造良好购药环境,以诚心、爱心为消费者服务。

蒋美琪(南通圣水超市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圣水是一家即将30岁的老牌本土企业,一直以来非常感谢各界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也一直很感谢南通人民对圣水的支持与监督。圣水一直遵循着“凭良心做企业”“一切为顾客方便”“让销售买了放心”的企业文化理念,按照市监部门的要求不断完善自己的服务。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让消费者大胆消费,不断拉动内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圣水愿意随着客户需求升级而提升自身维权能力,进一步加大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力度,自觉接受消费者监督,为打造放心消费环境作出我们企业应有贡献。

主持人(顾和):下面请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易建讲话。

易建(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各位新闻界朋友们,各位来宾,同志们,大家下午好!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第一年,做好今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对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全面促进消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为着力构建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格局,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3.15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旨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不断营造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浓厚氛围,努力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上取得新成效。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消费者协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新闻界朋友、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下面,我就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是高点定位,充分认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重要性。首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服务民生的具体体现。要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放在市场监管的突出位置,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围绕市场监管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维权工作意见建议,让我们的各项维权服务举措顺民心、接地气,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第二,消费者合法权益关乎社会和谐稳定。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方式也在不断升级,随之而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也不断出现,如何正确把握新时期消费纠纷的新特点并及时高效给予化解,这就要求我们认真思考,积极谋划,切实为广大消费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提高维权工作效能。第三,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表明,消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更为显著。因此,净化消费市场秩序、营造放心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愿意消费、大胆消费成了我们的重要任务。我们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组织开展培训、召开维权座谈会等方法和途径,广泛开展消费知识宣传,不断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经营者诚信经营意识。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并及时给予曝光,形成对侵害消费者违法行为高压查处态势。

二是积极作为,不断实现消费维权重点工作新突破。不断扩大消费维权工作影响力。充分发挥远程视频调解最大效用,实现远程视频调解工作常态化,形成局机关职能科室与分局解决疑难复杂消费纠纷的合力;不断拓展宣传载体。一方面要主动和新闻媒体单位取得联系,通过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开展相关消费宣传活动;另一方面要围绕“一老一少”特殊消费群体,采取和区委老干部局、区教育局等部门联手,让消费宣传走进老干部活动室、走进学校校园,以不断提高消费宣传工作成效。不断增强消费维权凝聚力。消费维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发挥好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形成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格局。要适时建立相关行政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着力解决维权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要建立和完善消费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应急处置机制、社会监督评价机制等,强化督查考核,落实工作责任制,为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水平夯实基础。不断提升消费纠纷处置能力。要着力打造消费维权专业化队伍,不断提升维权工作技能。要注重对消费维权重大前沿理论问题研究,着力解决新时期消费维权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要强化消协组织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维权工作网络。要充分发挥企业维权工作站作用,使投诉不出店门、纠纷化解在店内不断落到实处。要不断提升维权工作效能,对消费者投诉做到快受理、快调解、快反馈,第一时间给消费者满意答复。

三是明确责任,勇创消费维权工作新佳绩。一要强化工作责任。消费者权益保护涉及千家万户,是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体现,这就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研究问题、思考问题,开展好各项维权工作,真正成为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者和代言人。二要有大局意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释放消费潜力,拉动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基础,在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为此,我们要自觉做到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与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引导消费者文明健康消费、绿色节俭消费。三要注重工作创新。创新是引领消费维权工作的第一动力,随着经济发展的不断升级,带来的消费新纠纷不断出现。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职能部门,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从消费者所思、所想、所盼入手,围绕消费纠纷的新特点、新变化,积极探索维权的新路径、新方法、新举措,以回应广大消费者的期盼,努力打造具有通州特色的维权工作品牌。

尊敬的新闻界朋友们,各位来宾,同志们,新使命召唤新担当,新征程展现新作为。面对繁重的维权工作任务,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勇创佳绩,为促进消费维权工作再上新台阶而不懈努力。谢谢大家!

主持人(顾和):刚才易建副局长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并就新形势下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进一步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高点定位,充分认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重要性;二是积极作为,不断实现消费维权重点工作新突破;三是明确责任,勇创消费维权工作新佳绩。要求经营者切实增强诚信经营自律意识,希望消费者切实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不断提升维权工作成效。同时也希望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从公益角度出发,多多开展消费知识、消费维权方面的宣传报道,着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消费维权工作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顾和):新闻界朋友们、各位来宾、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我们应有贡献。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魏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