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上半年通州区统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8-08-01 17:42:33
信息来源: 区政府
【字体: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7月27日上午,通州区统计局与区政府办公室、区委宣传部联合在区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区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海燕从八个方面通报了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并就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总体情况从“好”、“升”、“新”、“优”、“增”进行了解读。通州日报、通州电视台、通州电台、中国通州网、通州发布等媒体记者以及相关部门同志应邀出席发布会。
  【全文实录】  主持人(张国峰 区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助理):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通州区统计新闻发布会。2018年上半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已经出炉,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全区经济运行的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专门召开统计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上半年通州综合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并对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简要解读。下面,我们请区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海燕先生向大家通报具体情况。
  于海燕:上半年,全区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改革开放,经济保持平衡发展,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654.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下同)增长8.0%,高于南通市平均增速0.6个百分点,达到年度8%的目标。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6.7亿元,增长1.3%;第二产业增加值336.2亿元,增长8.1%;第三产业增加值291.3亿元,增长8.6%。
  一、农业生产相对稳定,现代农业发展较好
  上半年,全区实现农业总产值45.5亿元,增长1.4%。全区预计夏粮播种面积49.5万亩,增长2.3%;预计夏粮综合亩产347公斤,增长2.4%;预计夏粮总产17.2万吨,增长4.8%。畜牧业生产下降,上半年全区生猪出栏24.4万头,增长0.9 %。生猪存栏26.3万头,下降3.6%。全区家禽出栏423.6万羽,下降14.3%;存栏340.5万羽,下降16.0%。新增设施农业面积5100亩,累计20.5万亩,占比达20.2%。申报无公害农产品40个,种植业“三品”产量占食用农产品的55%。新发展家庭农场12家,累计建成各类家庭农场326家,新培育市级农产品电商示范企业2家。
  二、工业生产速度加快,企业效益不断好转
  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5%,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八类产业发展稳定。八类产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5.6%,高出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1.3%,比上年同期上升0.1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4.2个百分点。八类产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节能环保产业增长22.1%,新能源产业增长21.5%,船舶海工产业增长21.0%,机械装备产业增长16.6%,电子信息与物联网产业增长15.3%,新材料产业增长12.7%,现代纺织产业增长12.4%,食品加工产业增长11.7%。
  上半年,全区31个规模以上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9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增长面为93.5%,比一季度扩大6.4个百分点。分企业看,规上工业711户企业中有586户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增长面为82.4%,比一季度扩大4.1个百分点,其中156家企业收入增速超过20%。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13.8%,增幅较一季度提高4.5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发展总体趋好,营业收入小幅增长
  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6%,高于GDP增速0.6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4.5%,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一季度提高0.5和0.6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12.3%,比一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增速高0.2个百分点。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1.95亿元,增长9.1%,快于GDP增速1.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4.3%,其中,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长35.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20.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9.0%、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17.3%。
  四、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房地产市场有所下滑
  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超过年度8%的任务目标,居全市第3位,比一季度提升3位。其中,工业投资增长7.2%,服务业投资增长10.6%。上半年,全区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由上年同期的0.5︰54.1︰45.4调整为 0.2︰53.5︰46.3,一产、二产投资占比分别下调0.3和0.6个百分点,三产投资占比上升0.9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区五大实体行业投资“四增一降”,设备制造业、纺织服装业、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分别增长2.9%、68.5%、114.6%、48.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下降19.0%。五大行业投资共增长21.3%,高于全区工业投资增速10.7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比重为65.7%,比上年同期提升7.7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5.8%,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一季度回落80.5和15.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8位,房屋竣工面积下降69.4%。
  五、消费市场保持活跃,农村消费增速加快
  上半年,通州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8.2亿元,增长10.2%,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0.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每月增速保持南通九县(市、区)第一。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38.6亿元,增长16.3%,今年以来累计增速总体保持稳步上升态势,增速居南通九县(市、区)第一,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8.6个百分点。限额以上企业(含法人及产业活动单位)零售额31.7亿元,增长15.9%,居南通九县(市、区)第一,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8.9个百分点。
  随着农村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新型商业模式的出现,农村消费市场不断被激活。上半年,全区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137.12亿元,增长10.1%,占零售总额的69.2%;农村市场实现零售额61.06亿元,增长10.2%,较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快于城镇市场0.1个百分点。
  六、对外贸易有所回暖,一带一路增长明显
  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22.8亿元,增长8.5%,分别比2017年和一季度提高12.0和7.8个百分点,出口总额99.1亿元,下降2.1%,降幅分别比2017年和一季度收窄3.8和7.3个百分点,进口总额23.6亿元,增长99.5%,分别比2017年和一季度加快80.9和14.7个百分点。
  我区各类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不断加快,上半年全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实现的进出口总额增长22.8%,比全区进出口总额增速高14.3个百分点,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34.4%,比上年同期提高4.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增长8.2%,比全区出口总额增速高10.3个百分点,进口总额增长145.0%,比全区进口总额增速高45.5个百分点,
  七、财政收入增速回升,金融市场运行稳健
  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1亿元,增长5.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升8.0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30.1亿元,增长24.8%,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一季度加快40.0和2.4个百分点。其中,增值税13.4亿元,增长34.1%,企业所得税5.0亿元,增长14.2%,房产税1.4亿元,增长40.0%,土地增值税1.7亿元,增长43.2%。
  6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567.6亿元,增长2.0%,比3月末提高1.3个百分点,总量居六县市区第1,增速第4;储蓄存款余额890.4亿元,增长1.1%,总量居六县市区第1,增速第2。本外币贷款余额912.7亿元,增长12.3%,比3月末提高1.2个百分点,总量居六县市区第3,增速第4;中长期贷款余额511.0亿元,增长11.7%,新增贷款余额48.8亿元。
  八、居民收入跑赢GDP ,就业形势相对稳定
  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39元,增长9.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4368元,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86元,增长9.3%,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居民收入增速继续快于GDP增速。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01:1下降至2.00: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上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1.79%,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4122人,完成年度目标的51.5%,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900人,提供就业岗位1.7万人,创业带动就业3923人。
  刚刚,我从八个方面对上半年全区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及部分民生指标情况向大家作了通报。下面,我来谈谈我们对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一些看法。总体来说,我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呈:“好”、“升”、“新”、“优”、“增”五大特点。
  第一个特点:好:
  从我们常规监测经济运行的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来看,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位次靠前。总量靠前的主要有4项:地区生产总值(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市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市第2位。增速靠前的主要有5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市第1位;规模工业增加值、服务业投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市第2位。
  二是主要经济指标位次前移。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上年同期前移3位;税收收入增速比上年同期前移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年同期前移1位;进出口总额增速比上年同期前移1位,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比上年同期前移1位。
  第二个特点:升。
  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
  一是服务业占比提升。上半年,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6%,比全区GDP增速高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为44.5%,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二是高新产业占比提升。上半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48.6亿元,增长18.0%,比一季度提高3.0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1.57%,比一季度提高0.41个百分点。
  三是民间投资占比提升。上半年,全区民间投资增长26.4%,高于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8.0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85.9%,比上年同期提升12.2个百分点。
  四是消费需求升级加快。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增长88.9%,比上年同期加快71.0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及设备类零售额增长16.9%。
  第三个特点:新。
  新产业、新主体、新经济加速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蓄并持续提升。
  一是新主体新成果不断增加。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催生出一大批新的市场主体。6月末全区共有私营企业2.34万个,增长13.6%,上半年全区新增私营企业1852户;6月末全区共有个体户8.38万户,增长17.9%,上半年全区新增个体户6729户,增长37.3%。科技创新体制不断完善,社会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发明专利数快速增长。1-5月份,专利申请量1130件,增长17.2%,其中发明专利332件,增长26.7%,专利授权量1251件,增长30.7%。
  二是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上半年新兴产业产值311.5亿元,增长13.5%,比一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9.3%,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125.8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1.8%。
  三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拓展。随着新技术逐渐崭露头角,“互联网+”与各行业各领域深入融合,网络购物、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悄然兴起,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网上零售及快递等相关行业发展迅猛。上半年,全区通过公共网络销售的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企业数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实现零售额1.43亿元,为上半年同期的4.4倍;全区通过公共网络销售的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实现的餐费收入较上年同期提高5.9个百分点。
  第四个特点: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优”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产能更加优化。上半年钢丝绳产量下降17.4%,民用钢质船舶产量下降24.4%,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增长13.7%、工业自动调节仪表与控制系统产量增长12.5%,光学仪器产量增长15.7%。
  企业负债率回落。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债总额增长3.7%,增幅较资产总计低2.4个百分点,较主营业务收入低11.3个百分点。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8.4%,较上年同期降低1.1个百分点。
  税费负担减轻。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交税金总额增长10.4%,增幅较主营业务收入低4.6个百分点,较利润总额增幅低3.4个百分点。每百元收入税负4.2元,较一季度减少0.2元,较2017年全年减少0.4元。
  去库存较为明显。企业库存周转率上升。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库存较上年同期增长9.2%,增幅较主营业收入低5.8个百分点,产成品周转天数为9.7天,较上年减少0.5天,表明企业的运转效率提高,产销衔接较好。商品房库存进一步减少。6月末,全区有商品房待售面积87.87万㎡,下降25.6%,降幅分别比上年同期、2017年和一季度扩大24.9、13.2和4.2个百分点。
  第五个特点:增。
  居民、企业、政府“三个口袋”不断充实,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增”的特征日益明显。从居民收入看,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和9.3%,增速分别位列全市第1位和第2位,分别比全市平均增速高0.3和0.2个百分点。从企业收入看,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13.8%,增速较一季度提高4.5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实现营业利润3.32亿元,增长23.0%,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6.7个百分点,比全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高出18.7个百分点。从政府收入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4%,比上年同期提高8.0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增长24.8%。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质效提升,为全年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需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