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1年通州区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 2021-06-26 16:04:08
信息来源: 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1635236010(1).jpg

主题:2021年通州区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

时间:2021年6月25日上午9:00

地点:通州大润发超市西广场

参加人员:区食安委成员单位、各镇(区、园、街道)分管领导,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代表

参加媒体:通州日报、通州电视台

主持人:(曹勇 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2021年“尚俭崇信 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通州区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是咱们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我区以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检验检测体系化、社会共治化建设,初步建立起了“政府负责,企业主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食品安全工作体系,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了进一步增强企业诚信守法意识,引导群众树立健康饮食理念,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营造反对食品浪费浓厚氛围,构建食品安全全社会共建共享格局,区食安委、区市场监管局在这里举行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出席今天活动的领导及各界代表有:区政府副区长陈兵,区对外交流服务中心主任胡益军,区食安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受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食品生产经营者等各界代表。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重点监管部门代表向区食安委提交食品安全责任书。

主持人:(曹勇 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食品行业代表:江苏嘉安食品有限公司、南通瑞隆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南通通州润泰商业有限公司、南通维景国际酒店有限公司分别代表农业种植、生产、流通、餐饮行业作表态发言。

吴刚(江苏嘉安食品有限公司):

今天很荣幸地作为食品生产企业代表参加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活动。我们江苏嘉安食品是集蔬菜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省农业科技型企业,公司通过了HACCP、BRC、GAP和犹太等认证。公司在速冻蔬菜行业中出口创汇在南通名列前茅,80%以上的产品面向日本市场出口,拥有10年以上合作稳定的优良客户源群体。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作为食品生产企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食品,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了更好的落实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我们将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食安委的指示精神,将尚德守法转化为企业自律行为,恪守职业道德,做到诚信经营,规范生产行为,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质量检验、产品溯源、召回管理等各项制度,严密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在企业内部广泛开展诚信守法教育活动,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全员食品安全意识和素质;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放心的食品。

曹冬梅(南通瑞隆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

秉承食品安全是企业生命线的理念,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健康的农产品,不仅利于企业的发展,更承载着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此,我代表江南通瑞隆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作出如下承诺:

一、严格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全面落实农产品生产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法律义务。

二、保证出售前开展质量安全检测工作,符合质量要求的产品准予出售,确保不合格农产品不流入市场。

三、严格执行农业投入品的使用规定,建立完整档案,坚决杜绝使用禁止的农药、抗生素和食品添加剂等。

四、健全农产品生产、销售档案,且按要求保存好档案;一定对不合格的农产品实行召回制度。

五、依法接受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接受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所做出的决定。

今后,公司将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食品安全第一”,为保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丰富市民“米袋子”、“菜篮子”、“花园子”做出更大的贡献。

袁晓荣(南通通州润泰商业有限公司):

作为食品流通企业,我们通州文峰千家惠超市始终坚持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善始善终对消费者负责”的服务宗旨,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此,我代表通州文峰千家惠超市庄严承诺:

一、建立健全食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公司相关管理规定,建立完善各类食品安全管理台账。各类食品供应商证照齐全,资质达标。所有商品上柜前三证索齐,对顶期、临期商品及时下架返厂,保证上柜商品的质量。理货时随时检查食品质量,一旦发现异常,及时撤柜。

二、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培训、提升全员食品安全意识及管理水平 。定期组织各级管理人员及营业员学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提升全员的食品安全管理意识及水平,特别是对新进公司的员工,做好上岗前各项培训及体检工作,培训合格体检通过才予以上岗。

三、加强食品安全自我监管,维护消费者权益。坚持五不进、四把关、三不出价、二不上柜台。对低温食品(奶制品)严格按照商品要求的保存条件进行储存,对储存食品的冷库冷柜每天落实专人负责定时检测温度,并对上柜商品进行检查,发现漏气、胀袋、破损商品及时下架,对顶期商品及时处理。

食品安全是文峰对广大消费者的庄严承诺,今后我们仍将把维护消费者权益做为己任,以更严格的品质管控、更丰富的商品、更诚信的经营服务好广大消费者。

蒋国朝(南通维景国际酒店有限公司):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大家好;我是蒋国朝,非常荣幸能和大家在一起讨论关于食品安全的话题。

常言道:“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是人类生存的第一需要,食品安全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活,关系着子孙后代的幸福和民族的兴旺昌盛。因此,食品安全,人人有责,对于我们酒店行业,更是义不容辞责任与义务。

在此,我代表维景国际大酒店向社会各界承诺:

一、严格把控食品质量关。加强对原料采购、加工、储存等关键环节的全过程管理,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确保采购渠道的资质,正确储存食材,及时清理餐厨废弃物,避免交叉污染,让顾客吃的放心。

二、提高员工食安意识。确保酒店在岗员工均持有效健康证件,穿戴干净工作衣帽,注重个人卫生。同时,定期组织酒店人员学习食品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通过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的思想觉悟,增强辨别能力,能积极的找出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来杜绝发生隐患。

三、加强不良消费习惯改变。大力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推动餐饮消费习惯从“杜绝浪费,够吃就好”转变。大力开展“光盘行动”, 提升酒店绿色发展的水平,引导餐饮企业主动学习、适应、引领绿色发展理念和服务方式。针对宴席浪费较为严重的现象,及时提醒顾客就餐完毕时将剩余饭菜打包带走,切实减少食品浪费。

四、强化设备工具管理。严格落实餐饮具清洗消毒制度,确保加工场所保持清洁,建立设备维修保养制度,按照规定进行维护和检修,确保运行良好。

五、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企业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作为酒店,我们将以“第一人称”的姿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立足于市场发展的三要素:安全、舒适、卫生,这里的安全不仅仅是客人的财产、人身安全,尤为重要的是食品安全,必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舌尖上的安全”牢记在心,落实在行,规范后厨操作,排除食安隐患。

在此,我仅代表维景国际大酒店做出宣誓,我店将积极贯彻落《食品安全法》《反食品浪费法》,毫不动摇的坚持食品安全为先的指导路线,给食客一个安全、舒适、卫生的家外之家。谢谢各位。

主持人:(曹勇 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下面进行最后一项议程:请陈兵副区长为通州区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致辞。

陈兵(副区长):

同志们,朋友们,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1年通州区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首先,我代表区政府和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向出席本次活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等各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关心支持我区食品安全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不断擦亮“食安通州”品牌,食品安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连续四年获南通市食品安全评议考核优秀等次、连续三年食品安全综合水平高质量考核南通市排名第一。

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做好食品安全工作需要标本兼治,除了加强政府监管以外,更离不开企业自律、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我们将以此次宣传周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率,为全区人民群众营造放心满意的食品消费环境。各镇(区园街道)要积极履行属地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认真贯彻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当好食品安全的“推动者”。各食品经营单位要积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坚持诚信经营、规范自律,强化全链条质量管控,当好食品安全的“遵行者”。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食品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全过程监管,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当好食品安全的“捍卫者”。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监督全区食品安全工作,为推动食品安全共治共享做出更大的贡献,合力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

同志们、朋友们,“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不仅是宣传周的一句口号,更要落实到具体行动。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守护赖以生存的食品安全,共同营造尚德守法、长食久安的美好家园。最后,预祝本次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曹勇 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刚才陈区长的致辞,对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责任落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期望,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到位。同志们,食品安全,人人有责。政府的责任、部门的责任、主体的责任、社会的责任,是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希望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全区食品安全工作中来,大力营造“尚俭崇信”的食品安全氛围,共同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2021年通州区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到此结束。请各位领导、嘉宾参观食品安全宣传展板。

(责任编辑:魏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