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区农业农村局召开结对服务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1-09-29 17:05:39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1.JPG

9月29日下午,区农业农村局在农业大楼三楼新闻发布室召开结对服务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新闻发布会。区级6家媒体应邀出席,相关负责同志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全文实录】

主持人:各位听众观众,新闻单位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区农业农村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发布的主题是:区农业农村局开展结对服务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区农业农村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张达世,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玉华,区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奚建,区委农办综合科张锬。首先请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达世介绍一下开展结对服务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工作的有关情况。

张达世: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区委关于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三强三聚”促攻坚行动的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全区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水平,充分发挥“服务三农,我为先锋”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做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我局从今年9月份开始,在局系统开展了结对服务全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活动,利用行政管理人员熟悉政策和专业站所农技人员掌握技术的优势,经常性深入联系点,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解读上级的有关利民惠民政策,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我局把开展结对服务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工作作为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创新之举,今后,我局帮扶人员将走出办公室,到农业生产一线,通过开展多形式、多途径、全方位的联合指导服务,帮助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科研、提升技术、打造品牌,扩大产品社会知晓度,增加产品效益等,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用实际行动诠释“念农、学农、知农、为农”使命担当,为全面推进乡村,推动全区农业更好更快发展,构建农业农村新发展格局筑牢基础。

主持人:接下来是记者提问时间,请记者朋友提问。

通州电视台记者:请问区农业农村局为什么要开展结对服务全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这项活动?

张达世:在全局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结对服务农业经营主体活动,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一是组织有要求。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党上下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何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每一位党员干部都需要思考的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就要突出问题导向。这次开展结对服务工作,就是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到基层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解决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二是群众有期盼。我们平时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我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负责人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掌握的新技术不多,品牌意识、风险意识不强,经营观念有待更新,市场竞争力不够强。我们这次将相关技术指导、政策服务、业务培训送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业主身边,送到田间地头,帮助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把科学的农业生产技术知识运用到实际生产经营中去,让他们更加直接地感受到新技术、新理念给农业生产经营带来的转变,从而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推动全面乡村振兴。三是自身有责任。开展结对服务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活动,这是我们“三农人”当下的使命和担当。通过结对服务,聚焦生产经营主体“急、难、愁、盼”,深入了解他们的意见和呼声,通过行之有效的服务,切实解决服务对象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服务人员也能通过结对服务,对我区农业生产经营现状有更加全面客观的了解和认识,有深入的研究,为推动我区农业农村现代化有更加务实创新的思考和对策。

通州政府网记者:请问这次区农业农村局将以什么方式开展结对服务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活动?

张锬:为扎实推进结对帮扶工作走深走细走实,局党组和相关科室周密安排,精心部署,以组对点的方式结对服务,即全局192名党员干部参加结对服务活动,分32组,每组6人,结对服务6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共服务192家。具体由1名中层负责人为组长、1名副高职称以上人员为技术骨干、两名技术人员或科室人员再加1名年轻同志搭配成组,各组搭配较为合理,有中层干部、有技术骨干、还有年轻力量,在结对服务过程中,既服务了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我们党员干部自身的工作能力、服务水平也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通州日报记者:请问这次结对服务对象具体有哪些?服务内容是什么?

张锬:这次结对服务的对象为全区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

具体服务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技术服务。深入走访、调研、分析服务对象的现状,了解服务对象现有生产水平、存在问题、发展需求等。结合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培育项目实施,为服务对象做好技术指导。同时,指导服务对象注册苏菜直通平台,在平台宣传销售农产品,推广报送有效日志、农情等信息;指导服务对象在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完成注册并通过省追溯平台出具合格证等。

二是政策服务。宣传国家及地方政府出台的有关推进农业生产经营、提高农业生产力、提高农业生产者积极性等方面的支农惠农政策,引导服务对象制订农业生产长远发展规划。为开展好这次活动,我们为每名服务人员印发了服务手册,手册中印有2021年度农业农村项目奖补标准,目的就是要让每个服务人员将政府的奖补政策向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进行宣传。

三是项目服务。根据服务对象现状与需求,结合农业项目建设,做好项目对接。通过项目建设,从资金、技术等方面扶持服务对象,帮助他们提升生产经营设施水平,提高科学化、规范化生产经营水平,推动他们把农业产业做大做强。

四是联络服务。积极当好服务对象的联络员,为他们在农产品销售、申报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创建、有关农产品展销品评、产业化发展等方面做好延伸服务,帮助服务对象提升产品形象,扩大产品社会知晓度,增加产品经济效益。

通州发布记者:结对服务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活动作为区农业农村局“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创新之举,将以什么样的方式持续正常开展下去?

刘玉华:为高效推进结对服务工作,我局相关科室专题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全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结对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出台了对结对服务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工作的考核办法:

一是日常工作考核,主要根据各组和各人制订的服务工作计划、方案,上门、线上或电话服务的次数,服务手册记录情况等进行考核。

二是实绩考核,主要围绕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产销、利润、招引项目、品牌申报、证照或合格证上领取等内容,考核各结对服务小组和工作人员工作成效。根据综合得分情况,我们将评出个优秀服务小组和服务标兵。

同时,我们还严明了服务工作的纪律要求,凡在服务过程中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的人员,考核不得分,对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还将视情予以批评或追责。

南通州记者:去年区农业农村局开展了“点对点”服务活动,今年又开展结对服务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活动,这两个“服务”有什么不同?

刘玉华: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是区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的初心与使命,去年我们开展了“点对点”结对服务,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2项,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烦心事,不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的具体行动。区委关于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三强三聚”促攻坚行动动员令发布后,我们积极响应,开展了结对服务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活动。

相比去年“点对点”服务,今年结对服务主要有以下几点不同。一是服务对象量更多。去年结对服务全区55家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今年扩大至192家。二是服务人员更全面。去年选派26名中级职称以上农技人员,今年服务人员增加到192人,有中层干部、有技术骨干还有年轻力量,除少数因外借、退二线等人员没参加外,我们局系统在职的党员干部可以说是“倾巢而出”。三是考评考核更具体。今年我们相关科室专题研究制定了《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确保服务有效推进和工作取得实效。

通州电台记者:刚才说开展服务活动,既帮助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又能提高区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这个怎么理解?

奚建:9月17日,我们帮扶小组一行6人,到十总镇渡海亭村的6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了调查摸底工作,逐一了解了生产经营主体的承包规模、种植作物、销售渠道等,发放了相关政策文件,指导服务主体注册完成“农技耘”平台,帮助他们在手机上就能了解相关政策,学习理论知识等,同时还听取了各生产经营主体对当前现状、面临的困难、发展愿望等方面的想法和看法。通过这次走访,我深刻体会到乡村振兴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最广泛的依靠是群众。这次结对服务活动,就是要把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的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我们服务小组的组长是局财务科科长左静,她平时坐办公室做账,很少和基层打交道,这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服务,对她触动也很大,她对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喜怒哀乐有了更真切的感受,增进了她做好日常财务工作的责任心。我们组还有年轻人李强,他工作时间不长,经验相对较少,在服务过程中,他对局里中高级职称的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服务水平有了更真切的了解,这也增进了他做好本职工作的紧迫感。

主持人:感谢媒体记者提问和嘉宾回答。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