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区城管局召开《通州区“门前三包”管理办法》实施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2-09-09 14:54:32
信息来源: 通州区城管局
【字体:

9月9日,区城管局在行政中心第十会议室召开《通州区“门前三包”管理办法》实施新闻发布会。南通报业传媒集团、南通广电传媒集团、通州日报、通州电视台、通州电台、南通州、通州发布、通州政府网应邀出席,区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军峰回答记者提问。

【全文实录】

主持人(袁晓燕)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通州区城市管理局新闻发布会现场。为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水平,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通州区“门前三包”管理办法》有关内容进行解读。今天的新闻发言人是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军峰。首先有请顾局长对《通州区“门前三包”管理办法》有关内容进行解读。

顾军峰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诚挚地欢迎并感谢大家的到来。

近年来,全区城市环境、市容市貌、市民素质都有了显著提升,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为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水平,推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的城市管理新局面,今年7月30日,区政府颁布了《通州区“门前三包”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了“门前三包”的责任主体、责任范围、管理标准,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下面我就该办法的相关内容作以下说明。

一、实施区域

 本办法适用于通州区城市、镇(街道)建成区及其他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区域。

二、“门前三包”的定义

办法所称“门前三包”是指市容环卫责任人在确定的责任区范围内,对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城市容貌进行管理和维护,落实包卫生、包秩序、包容貌责任的行为。

三、基本原则

“门前三包”管理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专业人员与群众管理相结合的原则。

四、职责分工

办法明确区城市管理局是本区“门前三包”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办法的组织实施和协调监督管理。

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以下简称“属地政府”)负责本辖区内“门前三包”管理的具体实施和日常监督工作。

村(居)民委员会协助做好“门前三包”管理的宣传动员和日常巡查工作。

各行业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共同做好“门前三包”管理的相关工作。

五、责任区域

“门前三包”责任区范围是指有关单位和个人所有、使用或者管理的建(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场所的土地使用权范围以及管理范围。

沿街单位责任区范围按照全覆盖、不交叉、界限清晰的原则划分,包括横向、纵向、立面三个部分,横向指建(构)筑物或其他不动产沿街总长;纵向指建(构)筑物或其他不动产(有护栏、标志或围墙的,从护栏、标志或围墙起)至人行道的路沿石(无人行道的,以道路边线为界);立面指建(构)筑物或其他不动产的外立面。

实行物业服务的住宅小区的责任区范围,为其物业服务区域,包括住宅小区围墙(围栏)范围以内所有区域和住宅小区围墙(围栏)外侧配建的绿化带区域。

六、责任人

“门前三包”责任人按照下列规定确定:

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场所的所有权人是市容环卫责任人(以下简称“责任人”),所有权人、使用人、管理人之间有约定管理责任的,从其约定。

(一)道路、桥梁、地下通道、公共广场、公共绿地、公共水域、公共厕所等城市公共区域,由市容环卫管理部门负责;

(二)实行物业服务的住宅小区、街巷由物业服务单位负责,未实行物业服务的住宅小区(含开放式小区内部道路、过境道路)、街巷由属地政府负责;

(三)商店、超市、集贸市场、展览展销场馆、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等场所,由经营、管理单位负责,其中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等场所统一管理的沿街店铺,由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经营、管理单位负责;

(四)文化、体育、娱乐、游览、公园、地铁、机场、车站、码头、停车场、公交始末站点等公共场所,由经营、管理单位负责;

(五)穿越公路由管理单位负责;

(六)河道、湖泊等水域及岸线,由使用者和管理单位负责;

(七)机关、团体、部队、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管理区域,由本单位负责;

(八)在建工地由施工单位负责,尚未开工的建设工程用地由建设单位负责,拆迁地块由拆迁主体责任单位负责,已收储土地由通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

(九)市容环卫管理范围内的风景名胜区、独立工业区和经济开发区内的公共区域,由管理单位负责;

(十)邮政、供水、供电、供气、通讯、交通、路灯等公共设施由产权单位负责,户外广告等城市家具和空中管、杆、线,由经营、管理单位负责;

(十一)举行大型户外活动所涉区域,在活动期间,由组织单位负责。

责任人不明确的,由区城市管理局依据法律、法规确定并予以告知;跨行政区域的,由区城市管理局确定并予以告知。

市容环卫责任人可以将责任区内的具体工作委托市容环卫作业单位承担。

七、责任人应当履行的责任

(一)保持环境卫生

1. 地面干净。无污物、油渍、废弃物、积水和蚊蝇孳生地,无乱泼、乱倒、乱排污水,无垃圾落地、扫出门外或者倒入道路、排水井、绿化带等行为。

2. 立面干净。建(构)筑物(含临街墙面、窗檐、阳台、玻璃橱窗)外立面无明显污迹、灰垢、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

3. 天面干净。建(构)筑物屋檐、顶棚、遮阳(雨)棚无污垢、无破损及无其他影响市容市貌现象。

(二)保持秩序良好

1. 不乱搭建。不擅自破墙开门开窗、改变建(构)筑物既有结构、功能及使用面积,不侵占公用地搭设晾衣架、置物架等建(构)筑物,不违规设置空调外机和机架、防盗网(窗)、遮阳棚等设施。

2. 不乱摆卖。不擅自占用道路和公共区域摆摊设点、促销宣传、饲养家禽,不高声叫卖、噪音扰民。

3. 不乱拉挂。不乱拉挂条幅、灯饰、电线等,不乱晾晒生产生活用品及物资。

(三)保持容貌整洁

1. 招牌完好。定期清洁维护,门牌店招无破损、脏污、漏字或灯光显示不全,光源亮度不影响居民生产生活和城市交通。

2. 物品摆好。不乱停放车辆,自设垃圾容器放置在门槛以内并分类投放,不把垃圾桶、扫把、拖把等杂物摆出门外,不擅自设置灯箱、广告、指示牌。

3. 设施护好。不擅自拆除、占用或移位市政公共设施,不得损坏公共绿化和城市树木。

(四)其他应当遵守的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

邮政、供水、供电、供气、通讯、交通、路灯等公共设施的产权单位,应当按照城市容貌标准和相关管理规定,做好公共设施维护工作。

责任人对发生在其责任区范围内违反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的行为,有权予以劝阻、制止或者向属地政府举报,由属地政府依法处理。

我就介绍到这里。

主持人(袁晓燕)感谢顾局长的解读,下面进入提问阶段,请新闻界的朋友们提问。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记者请问在《通州区“门前三包”管理办法》实施过程中,区城管局履行哪些职责?谢谢。

顾军峰:区城市管理局作为我区“门前三包”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办法的组织实施和协调监督管理。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一)组织制定本区“门前三包”管理的相关政策、标准与指导意见;

(二)开展“门前三包”宣传、动员、培训、监督、检查、考核工作;

(三)指导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推进“门前三包”管理工作。

南通广电传媒集团记者请问《通州区“门前三包”管理办法》具体有哪些管理机制?谢谢。

顾军峰:“门前三包”管理通过《市容环境卫生责任状》(以下简称《责任状》)的形式告知责任人。《责任状》文本格式由区城市管理局制定。《责任状》应当载明责任人、具体责任区范围、责任要求以及相应的法律责任等内容。《责任状》由属地政府与本辖区内的责任人签订。责任人应当将《责任状》在其办公或者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公示,并保持整洁、完好。

区城市管理局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考核全区“门前三包”管理工作,对落实“门前三包”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属地政府“门前三包”管理情况纳入高质量考核内容。

属地政府负责落实本区域内“门前三包”管理,检查责任人履行责任情况;负责建立责任人信息档案并及时更新。

鼓励依托现有的社区自治组织,将责任要求纳入社区自治组织的相关规范,对履行“门前三包”管理要求实行自我管理。

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应当在履行“门前三包”责任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本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等创建项目的评选标准中,应当包含履行“门前三包”责任情况。

区城市管理局、有关协同实施本办法的行政管理部门、属地政府应当通过多种形式,宣传“门前三包”制度,增强单位和个人参与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意识。

通州日报记者:请问《通州区“门前三包”管理办法》中有哪些监督检查机制?谢谢。

顾军峰:办法第二十二至第二十六条对本《办法》的监督检查机制予以了明确。此外,区城管局牵头制定了《通州区“门前三包”管理考评办法及细则》,计划在全区范围内推行“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星级评定及“红黑榜”公示制度,日常由属地政府对相关责任主体实施监管考核,每月将辖区内“门前三包”管理考核五星级单位(商户)列入“红榜”,将两星级及以下单位(商户)列入“黑榜”,并进行公示。对列入“黑榜”的相关责任人,按照“一提示、二整改、三处罚”的原则依法进行处置。明年开始,还将在全区开展“门前三包”管理示范路(街)和“门前三包”管理示范单位(商户)评选活动。

通州电视台记者:请问接下来我区将如何推进落实《通州区“门前三包”管理办法》?谢谢。

顾军峰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推进《通州区“门前三包”管理办法》的实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目前,区级层面已经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要求属地政府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目标,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接下来,还将召开办法实施动员会,进行全面的部署落实。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对《办法》进行了全面解读。下一步,还将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各类新媒体等平台,开展执法管理人员进社区、进商户等活动,广泛开展“门前三包”管理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深入调查摸底。属地政府将组织人员对辖区“门前三包”管理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摸清本区域内市容环卫责任状的“签约、知约、履约”情况,对超过期限未年检的进行年检,对责任主体有变更或新开业的店面,及时与责任人签订责任状,梳理形成底数清单,建立电子台账。

四是开展专项整治。针对当前“门前三包”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开展水果经营、五金制作、汽车洗(修)电动车售(修)“四类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示范引领,全面规范我区各类市容环卫责任人落实市容环卫责任。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发言人,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金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