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区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区“三夏”农业生产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1-05-26 15:22:47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5月份新闻发布会.JPG

2021年5月26日下午,区农业农村局在通州农业大楼召开了全区“三夏”农业生产新闻发布会。区级6家媒体应邀出席,相关负责同志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全文实录】

主持人(宣颖):各位观众听众、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区农业农村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重点围绕大家普遍关心的“三夏”农业生产有关内容进行发布。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达世,农牧渔业监督管理科负责人王冲,农机行业发展科负责人杨秀珍,区作栽站站长吴永军,他们将为我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首先请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达世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张达世:同志们,媒体的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夏收、夏种、夏管农时紧迫、任务繁重、意义重大。目前我区已进入大忙时期,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与水稻等秋粮生产布局落实,我们农业农村局主要有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田间技术指导。一是加强麦子油菜适时收获的技术指导,通过信息平台及时推送相关天气信息和农时注意事项,确保夏粮及时收获,做到颗粒归仓。二是指导落实好水稻育秧。我区水稻秧田主要以毯苗机插育秧为主,育秧要求较高。我们在发放技术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将加强与育秧农户和合作组织的联系,强化田间指导;三是切实落实好夏种夏管措施,“夏播无早,越早越好”,夏熟作物离田后,我们将紧抓农时,及时指导好夏播,确保秧苗适龄移栽,提高全区秧苗整体移栽素质。为保证水稻种植能取得好收成,今年我区将继续实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项目总投资140万元,这将为我区粮食生产稳产保供提供有力支撑。

(二)组织各类机械投入夏收。今年“三夏”农机投入充足、装备精良,社会化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能力增强。目前,大规模三夏农机化生产即将全面展开,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面就绪,全区投入到三夏生产的农机具预计达12000余台套,能确保夏熟成熟一块、收获一块,颗粒归仓。

(三)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围绕提高大中型拖拉机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率和生态型深耕作业面积占比,今年我们明确未按规定加装秸秆切碎和抛撒作业装置的收割机不得下田作业;秸秆还田作业时秸秆切碎长度要求小于10cm,同时开启秸秆抛撒装置,深翻还田作业旋耕、犁耕深度必须分别达到12cm、18 cm以上;提高大中型秸秆机械化还田率,符合大型机械作业条件的田块一律秸秆还田;拓宽秸秆机械化离田新途径,引进自走式捡拾打捆机、圆捆捡拾打捆机,填补通州区秸秆机械化离田的机械空白。今年夏收,全区已准备了投入作业的拖拉机配套旋耕机、秸秆还田机、水田平整机等还田机具3165台,可保障全区夏收夏种的顺利进行。

今年区政府确定在平潮、石港两镇开展秸秆饲料化利用试点工作,目前,项目立项、落地等基础工作已经完成,收储企业、加工企业机械采购协议已经签订,完成了秸秆离田地块排查摸底,平潮落实了1.5万亩,石港落实了2万亩。秸秆加工、离田机械基本落实,目前秸秆饲料化加工机械已调试完成,离田机械准备了大圆捆拣式打捆机7套,小方捆拣式打捆机25台,每天可作业4000亩。建立了秸秆收储经纪人队伍,平潮、石港秸秆饲料化利用加工点分别建立了25人、35人的秸秆离田收储经纪人队伍。

(四)抓好农机安全生产。“三夏”期间是农机作业高峰期,也是事故多发、易发期,我们农业农村局组织发动区、镇、村三级农机管理人员,逐一全面排查农机安全隐患,核发隐患整改通知书,建立“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动态管理,逐项销号,实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全面提升农机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全区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主持人:感谢张局长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围绕今天发布会的有关内容进行提问。

通州电台记者:今年我区秸秆综合利用扶持政策有哪些变化?

王冲:今年我区秸秆综合利用扶持政策有所调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提高秸秆离田、运输补助标准。去年下半年区农业农村局、通州生态环境局、区财政局出台了《通州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禁抛工作的补充意见》,意见规定:秸秆离田并运输到村指定收集点,夏熟作物每亩补助100元,秋熟作物每亩补助90元。秸秆运输到加工企业进行综合利用,补助运输费100元/吨。去消秸秆收储40元/吨的补助。二是提高秸秆加工、离田机械购买补助标准,今年在平潮、石港两镇开展秸秆饲料化利用试点,对试点镇秸秆饲料化加工企业和秸秆收储专业合作组织购买的收储、加工机械在省补基础上,区财政从补贴到采购价的三分之一提高到二分之一。三是扩大秸秆离田机械补助范围。试点镇以外的其他镇从事秸秆收储的专业合作社或产业联盟,购置更新抓举达2吨的抓草机,在省补的基础上区财政补足至购机款的三分之一调整为新购收割捡拾打捆一体机、自走式捡拾打捆机、捡拾打捆机、搂草机、抓草机、粉碎机、打包机,在省补基础上区财政补足至购机款的三分之一。

通州日报记者:从去年秋收开始,我区加大了秸秆离田力度,离田秸秆量显著增加,今年我区将如何解决离田秸秆的去路问题?

王冲:解决离田秸秆的去路问题,我们主要采取了五个措施:一是创办秸秆综合利用企业。今年在平潮、石港两镇建设秸秆饲料化加工企业两家,秸秆加工机械总投资约1640万元,设计年加工秸秆量10万吨,可消纳20万亩农作物秸秆。二是与域外企业合作,加强秸秆打包外运。目前已经与南通阊盛科技环保有限公司、如东柴火秸秆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两家企业年可以消纳秸秆5万吨,约10万亩农作物秸秆。三是积极推广油菜秸秆粉碎还田,从根本上解决油菜秸秆去路问题。四是加强镇村秸秆收储点建设,提高秸秆收储、加工、外运能力。五是鼓励秸秆编织、搓绳等传统产业发展,合理消纳农作物秸秆。

通州电视台记者:您好,当前是夏收夏种关键时期,请问广大农户这期间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吴永军:“三夏”是农业生产工作的关键季节,做好“三夏”工作对确保全区全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农户特别是我们的规模种植大户要密切关注天气,要利用好晴好天气进行抢收抢种,合理安排机手,做到成熟一块,收脱一块,收获后,及时晾晒,做好仓贮,确保颗粒归仓。育秧方面,要注意合理进行分批育秧,育秧时做到适量均匀播种。

南通州记者:今年我区夏熟作物受寒潮影响,生育进程较去年偏晚,收获期相应推迟,针对这些,请问今年三夏期间,需做好哪些工作?

吴永军:做好“三夏”工作,不但是确保夏熟作物颗粒归仓,也是打好秋熟稳产高产基础的关键。根据夏熟收获期推迟的情况,我们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适时抢收,力争颗粒归仓。

今年夏熟作物收获期也明显延迟,所以要“抢”字当头,积极发挥专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合理安排机手,进一步扩大机收面积,做到成熟一块收一块,确保颗粒归仓。小麦“八成熟十成收,十成熟两成丢”,麦收蜡熟不仅可以确保产量,而且可以有效保证夏收进度。小麦收获后,要及时晾晒,做好仓贮。油菜熟称“黄八成收十成”,要适时收获,避免因灾害性天气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二、抢抓农时,扎实搞好夏种(栽)。

针对今年农时紧的实际情况,夏熟作物离田后,我们将指导各地迅速清理田块,施足基肥,搞好水稻育秧、移栽及夏玉米、大豆、花生播种,对于坚持水稻直播的农户要加强技术指导,减轻因直播低产带来的单产损失。秋作物套种尽量在麦收前5天进行;直播作物要做到麦收后及早腾茬,力争早播;水稻移栽要求6月23日前结束。

三、一着不让,全面搞好夏管。

“三夏”期间,要因地制宜,做到一手抓夏种,一手抓夏管,一着不让,重要做好三方面的培管工作。当前正是水稻育秧的关键时间,要抓紧时间,加强技术服务,落实好落谷育秧工作。今年全区机插秧面积将进一步扩大,各地要科学分时安排落谷期,既要做到不误农时,又要防止可能出现的秧等田,造成移栽被动。对于商品化育供秧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镇,要抓紧时间加强内河疏理,确保大面积连片苗床育秧不缺水。移栽稻要切实加强水源调度,做好因长期干旱无降雨的应急预案,确保开田栽秧时水打得上,田内灌得到水。对套栽棉、春播玉米和大豆要及时追施苗肥,促进个体生长发育。

四、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三夏”工作。

加强对“三夏”工作组织和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涉农人员要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加强技术指导与服务。积极组织好专业化服务组织及机手的服务,提高机收机插质量,加快夏收夏种进度。另外各地要充分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和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及机械化还田的益处,使农民看到经济和生态效益,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及机械化还田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另外,“三夏”期间正是农民使用种子、化肥、农药的高峰时期,各经营点要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以便民、惠民、服务于民为宗旨,搞好配套物资服务工作,同时各监管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事件,对不合格的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和产品要坚决查处,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保证农业生产安全,确保“三夏”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通州发布记者:“三夏”期间,农机是主角,请问我区农机化生产准备工作情况如何?

杨秀珍:为确保“三夏”农机化生产顺利开展,区农业农村局立足全程、高效,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和推进工作。

一是着力做足前期准备。在区级统一部署下,充分发挥镇级农机管理和村居农机安全网格人员作用,全面摸排辖区内应时农业机械,督促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按规定参加定期检验,保证机具“调得出、用得上”,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种足种好。今年“三夏”,全区预计投入各类农业机械达1.2万余台(套),其中联合收割机1250台,大中型拖拉机1700台,水稻插秧机1300台(其中乘座式745台),播种机3500台,植保无人机145台、高地隙植保机230台,粮食烘干机546台。

二是加强农机维修保障。以石港苏欣、刘桥益农、石港农成等7家农机维修专业合作社、农机维修网点、农机经销企业为依托,成立维修服务队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帮助农民做好作业机具的检修和调试,备足易损件、零配件,保证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作业。为确保小麦及时收获,我局组织安排4辆三包维修服务车,巡回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服务,第一时间有效排除故障。

三是积极开展优质服务。我局与交通、公安、气象、石油等部门密切配合,确保农机跨区作业“绿色通道”畅通、跨区作业秩序有序、农机用油供应充足等配套服务到位;依托“平安农机通”手机短信平台、农机跨区作业直通车等媒介,为机手免费提供作业市场和气象信息等服务工作;在刘桥、十总、石港、西亭等镇设立“跨区作业服务驿站”,为外来机具提供检修、配件供应、后勤保障和联系作业地块等服务,加快我区抢收进度。对参加作业的机手和操作人员,开展驾驶操作技能、安全生产和跨区作业知识的培训,提高技术水平和作业质量。

四是推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创建。我局抽调业务精干技术人员,深入镇村、田头,实地指导“三夏”农机作业生产现场会,演示油菜、三麦机械化收割、秸秆粉碎还田、机械化开沟、无人机植保喷防等全程机械化生产重点环节,推广犁耕深翻还田、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小麦复式作业等技术,进一步提升全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

通州政府网记者:刚提到了我区今年将继续实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请问该项目具体内容是什么?

吴永军:感谢这位记者提问,2021年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将在全区水稻优势种植区实施,项目建设共涉及兴东街道、金新街道、东社镇、五接镇、西亭镇等11个镇(街道),60个行政村。项目具体实施内容为:一是绿色示范片建设,共建示范片17个,其中1000亩示范片9个,5000亩及以上示范片8个。共建核心方102个。二是开展新技术试验示范。分别为:开展壮秧剂(基质)对比试验,侧深减N控肥技术试验示范,秸秆还田N肥运筹对比试验。今年项目核心方的建设方式有两种,方式①:每个核心方面积400亩及以上,核心方内优质食味审定品种全覆盖,机插秧全覆盖,农药零增长全覆盖。方式②:核心方面积200亩及以上,核心方内优质食味审定品种全覆盖,机插秧全覆盖,其中至少100亩采用机插侧深减N控肥技术,农药零增长全覆盖。通过核心方建设,在全区大力推进应用机插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性施肥技术(机插水稻侧深减N控肥技术),提高全区优质食味稻米占比;兼顾节本增效,推进化肥减量、农药零增长技术。参与核心方建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根据自身情况任选一种进行建设。今年项目总投资140万,主要用于关键物资补助、试验示范补助和组织实施等,每个主体物资补助资金不高于1.2万元。

主持人:感谢媒体记者提问和嘉宾回答。今天距6月还剩5天,农谚说,“进入六月天,黄金季节要抢先”。全年粮食生产的重点在秋粮,抓好下半年农业生产工作尤为重要。我们农业农村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服务“三农”力度,立足夺取粮食丰收胜利。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