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通州区网络食品第三方平台行政约谈暨网络食品监管情况媒体通报会

发布时间: 2019-01-07 08:53:49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

DSC_5423_副本.jpg

2019年1月4日下午2点,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举行“通州区网络食品第三方平台行政约谈暨网络食品监管情况媒体通报会”,约谈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食品第三方平台驻南通办事处负责人,通报全区前一阶段网络食品监管情况。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人员、区人民检察院、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通州日报、通州电视台等媒体参加了通报会。

主持人(於剑铭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

今天我们召开网络食品第三方平台行政约谈会议约谈美团、饿了么,主要任务是压实两个平台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网络食品管理水平,规范网络食品信息公示及监督管理秩序。参加今天会议的有:通州区食安办孙昱主任、通州区人民检察院曹雪松科长、周文兵科长、人大代表黄子南同志、政协委员王建华同志、通州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法规科工作人员以及通州电视台、通州日报的媒体朋友。

今天的会议有五项议程:一是通报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建议书及前期通州区网络食品专项检查汇总情况;二是网络食品第三方平台(美团、饿了么)汇报网络食品信息公示及入网等食品安全管理情况;三是宣传网络食品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四是通州区人民检察院提工作要求;五是区市场监管局对网络食品第三方平台提出整改要求。下面我们逐项进行,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区市场监管局韩锡华同志通报一下报前期通州区网络食品专项检查情况。

韩锡华(通州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副科长):

2018年12月28日,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对我局发出检察建议书(通检行公建〔2018〕32068300018-184号),对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百度外卖”(饿了么星选)、“美团外卖”、“饿了么”APP上随机抽查了我区部分餐饮服务单位,发现其中167家单位存在三类违法行为:一是未公示其营业执照(4家未公示、公示率97%)(未公示数饿了么星选2/64、饿了么2/41、美团0/64);二是未公示其食品经营许可证(83家未公示,另1家不清晰,3家过期、公示率47.9%)(未公示数饿了么星选50/64、饿了么31/41美团2/64);三是未公示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信息(140家未公示、公示率22.2%)(未公示数饿了么星选56/64、饿了么25/41、美团63/64)。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市监食经〔2018〕63号)、《关于开展通州区网络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通市监〔2018〕74号)精神,我区在2018年下半年开展了网络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检查结果显示第三方平台网上公示信息不全,在所检查的783家(餐饮741家)网络经营单位中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的530家(餐饮497家)公示67.6%,量化分级信息公示的167家(餐饮155家)公示21.3%。

主持人(於剑铭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

下面请饿了么、美团网络平台负责人汇报一下食品安全管理情况。

彭晟(饿了么驻南通办事处公共事务部负责人):

关于贵局发现的我司平台部分不合规商户的相关问题和整改要求,公司第一时间安排相关部门进行核查,现将工作情况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一、平台情况说明

饿了么网上订餐平台的经营主体是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设立于上海,已在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完成备案(备案号沪网食备A0005)。因为南通市场仍处于开发阶段,所以目前尚未设立分支机构,由上海总部直接管理监督。办公室仅有少量市场推广人员作为休息场所,不负责平台商户的相关审核、财务核算、消费者投诉。关于商户的相关审核、财务核算、消费者投诉都在上海总部完成。

二、商户整改和处理情况

经核查,近期通过自查自纠共发现28家商户营业执照、许可证过期或已注销,多为已不再经营、更换许可证后未及时更新上传新证信息、许可证过期后未及时办理,饿了么对以上商户进行了下线处理,更新上传有效证照后方可恢复上线。

三、平台后续改进措施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要求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在1月底前完成对所有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现场核查,确保其具有实体经营门店,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要求。我司对南通市入驻“饿了么”平台的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了实地核查。主要核查项目为:商户实际经营地址是否与证照地址相同,以及是否具有符合资质要求的许可证,且在有效期内。

1、存量商户的证照排查工作。对于早期入网商户,其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未进行严格完善审核的情况,我司将对该部分商户进行新一轮的证照复核工作,重点核查证照的真实性。发现证照存疑的商户,一经查实,立即安排相关部门对接进行整改,违规商户立即对其进行下线处理。

2、后台信息系统的完善提升。在本次证照复核工作中,我司将进行有针对性的信息完善,将本次审核的市场人员信息录入相关店铺,确保每家店铺后台均能查询到建店审核的责任人。同时我司将进一步进行后台信息系统的优化改造,对商户的资质、负责人、联系信息、建店市场负责人、店铺维护负责人以及相关信息的变更记录等进行详实的记录保存。

3、资质审核人员的进一步培训。对入网店铺资质进行审核把关的市场人员、合规人员,我司将进一步加强对此类工作人员的专业化培训工作,强化其审核资质、辨别虚假证照的能力,在信息系统比对、食药监官网查询比对的工作外,强化工作人员的个人能力,尽可能地减少证照不齐、蒙混过关的情况。

4、积极提升信息公示准确性完整性。根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饿了么平台商户端已开发有量化分级公示功能,商户上传量化分级信息后,在商家的营业资质栏目可查看到量化分级信息。目前,南通市的商户绝大多数已完成量化分级信息的公示,由于入驻平台商户数量大、平台向商户收集量化分级信息存在数据不准确、不完整、不及时的问题。后续我平台将结合线下走访商户核实收集量化分级信息情况,提升信息公示的完整性、准确性。

在主要原料名称公示方面,目前平台商户端后台已开通上传通道,制作“餐品原料公示法规要求及商家后台操作指南”培训视频,并多次通过napos、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推送信息要求商户及时上传。为提升菜品主要原料名称公示率,强制要求商户在菜品录入环节录入主要原料信息的功能已纳入开发计划,预计将于今年一季度上线。

四、积极保障配送环节食品安全

2017年7月,饿了么在中国烹饪协会指导下联合发布行业内首个配送箱(包)消毒标准。饿了么要求所有配送人员必须持有健康证上岗,接受岗前培训,注重个人卫生。要求配送人员根据配送箱(包)消毒标准每日清洁配送箱,在去除内部杂物后,使用清水、浓度为75%的酒精对箱内外擦拭、喷洒。饿了么自主研发了60恒温外卖箱,并要求配送人员清洗消毒配送箱后在《消毒记录表》中的相应位置进行签字,督导组也将不定期到配送站点进行抽查。

饿了么平台2018年12月已在江苏省全面启动“百万封签保食安”项目,免费发放试点商户,在配送的餐品上加贴专属包装封签。包装封签采用特殊材料制成,遇到外力撕毁,会留下永久性痕迹,消费者可以通过封签确认自己的餐品在配送过程中是否原封不动,杜绝人为或意外因素的食品污染。

希望以后能继续得到贵局领导的关心与指导,共同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餐饮消费体验。

程磊(美团驻南通办事处通州地区负责人):

我平台制定了《美团外卖商户入网六步审核制度》,对入网实行严格控制,规定资质齐全的实体店铺方可入网。第一步,业务人员前期实地考察,考察内容包括商户的实际卫生条件以及服务水平。如果经营环境符合餐饮业环境卫生管理要求,业务人员会对其经营环境拍照进行保存,并进入商家证照的初审阶段;第二步,业务人员初审证照信息,商家需要提供相关证照资质的原件,包括但不限于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健康证、授权书等。业务人员同时会初审负责人或授权代表的身份信息,如身份证、驾驶证等;第三步,总部品控二次核查,对上传的商家证照信息等进行验证,确保商户给出的证照及信息真实有效。经过品控严格审核通过的商家,方能予以上线。一旦发现提供虚假资质信息的商户,将被列入美团外卖“诚信商户黑名单”;第四步,总部风控定期筛查,对平台上所有合作商家进行系统筛查,如果发现在线商家存在一证多用或者证照过期的情况,第一时间通知城市团队整改,情况严重立即对商家进行下线处理并加入“诚信商户黑名单”,永久不得合作;第五步,业务人员定期巡店,业务人员定期对合作商户进行巡查,发现证照过期或者经营信息更换的情况,立即进行商户信息变更并重新提交总部审核,情况严重时总部可对商家做下线处理;第六步,用户投诉资质核查,美团总部在美团网站和APP上开辟投诉渠道,鼓励消费者对商家资质等问题进行投诉,对投诉反馈情况核实并处理。

同时,我们制定了《美团外卖商户日常巡查八步拜访制度》,规定对已上线的商户,城市业务人员定期实地核查,对发现存在经营资质和营业情况变化的,要立即变更商户对应信息并提交总部审核;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要及时停止服务,并要求商户整改方可上线;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问题的,要立即停止服务并向城市经理汇报,由城市经理向监管部门主动报告。1、准备工作:查看商户资料,核对资质证照是否过期; 2、店面环顾:查看店内卫生情况及广宣物料使用情况; 3、拜访告知:和商户打招呼,简要沟通告知前来拜访;4、后厨检核:查看后厨卫生情况,不合规需要求整改; 5、来源追溯:了解食材采购情况,有隐患需要求整改: 6、销售沟通:沟通订单销量、活动运营相关销售工作; 7、非异分析:沟通非异订单原因、了解投诉处理情况; 8、致谢离开:检查拜访要点,致谢告知下次拜访时间。

主持人(於剑铭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

下面请区市场监管局韩锡华同志宣传网络食品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韩锡华(通州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副科长):

《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登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保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等许可证信息真实。

第九条规定: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信息发生变更的,应当及时更新。

第十条规定: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量化分级信息,公示的信息应当真实。

第十三条规定: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加强对送餐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

第十四条规定: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保持容器清洁,并定期进行清洗消毒,送餐人员应当核对配送食品,保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

《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第十八条规定: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在其经营活动主页面显著位置公示其食品经营许可证。通过自建网站交易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在其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提供者还应当同时公示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信息。相关信息应当画面清晰,容易辨识。

主持人(於剑铭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

下面请通州区人民检察院曹雪松科长提工作要求。

曹雪松(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查科副科长):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参加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这次集体约谈外卖平台的活动。

外卖平台事关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改善,老百姓对餐饮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当前,外卖商家海量上线,在日益方便人民群众生活的同时,也必然会对我们的食品安全大环境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外卖平台在当前的经济生活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但也有不少外卖商家在经营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不规范经营的问题。法律法规赋予我们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职能,201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了“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活动。我们通州区检察院在履行工作职责中发现,通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及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未依法履行餐饮食品安全义务的情形,致使公众健康、社会公益利益受到损害。主要存在以下三类违法情形:一是未公示其营业执照:二是未公示其食品经营许可证;三是未公示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信息。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网络餐饮、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这些行为,导致网络外卖经营食品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侵害了众多消费者的利益,遂向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发出相关检查建议。需要说明的是,这次我们检查建议涉及的只是其中部分网络商家的部分问题。在当前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服务中,还存在其他一些问题。比如没有实体门店、超范围经营等等,也期待市场监管部门和外卖平台进一步完善这方面的工作。

食品安全问题是公益问题,事关千家万户,应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和监督。网络第三方平台应履行自己的法定义务,逐步规范自身制度,创新管理方法,拓新管理领域,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为抓手,聚焦网络外卖平台,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其根本目的是与市场监管部门、各外卖平台联手,实现“双赢”、“共赢”、“多赢”。我们期待市场监管部门在检察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和拓展,形成独具特色的通州网络餐饮监督管理经验和做法,打造新的亮点、特色和品牌。我们也期待各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进一步履行自身的法定义务,逐步规范自身制度,创新管理办法,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开心。从某种意义上说,强化食品安全也是对外卖平台自身最好的宣传,能吸引更多的顾客,促进外卖平台更健康地发展。新年之际,祝愿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的区市场监管工作再创辉煌,祝愿我们的网络平台生意红火,做大做强!

主持人(於剑铭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

下面请区市场监管党组成员、区食安办副主任孙昱同志就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意见。

孙昱(区市场监管党组成员、区食安办专职副主任):

根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相关规定及前期我区对网络食品的检查结果所发现的问题,要求美团、饿了么网络食品第三方交易平台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就以下几方面立即进行自查和整改。

一是要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对已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进行立即清理,更新入网餐饮服务单位经营信息,在平台入网食品经营者经营页面公示许可信息、量化分级等级等相关信息。相关信息应当真实有效与实体店一致且画面清晰,容易辨识。于十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并于2019年1月20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告(加盖公章)报通州区市监督管理局。

二是要依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审查入网经营者的经营资质,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地现场核查,网络销售的餐饮食品应当与实体店销售的餐饮食品质量保持一致;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等许可证信息真实有效。

三是落实对送餐人员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并做好培训记录。

四是要加强送餐过程管理。保证食品贮存、运输等符合规定,保证食品质量;定期对送餐箱进行清洗消毒,确保送餐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

五是建立通报制度,每个季度末向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本季度新增入网及退网食品经营单位信息。

主持人(於剑铭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

同志们,刚刚通州区市场监管局通报了网络食品第三方平台存在问题,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宣贯。美团、饿了么两家平台也对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作了简要汇报,通州区人民检察院曹雪松副科长从依法监督监管部门履职尽责的高度对网络食品安全提出了具体要求,通州区食安办专职副主任孙昱同志明确了网络食品第三方平台下一步整改措施和要求。下一步,我们食品监管部门将严格按照今天会议精神抓好落实,加强监管确保履职到位,与第三方平台共同筑起网络食品安全的底线。感谢人大、政协代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今天的网络食品第三方平台行政约谈暨网络食品监管情况媒体通报会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任小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