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0年一季度区农业农村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0-04-22 12:11:53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423102458.jpg

2020年4月21日下午,区农业农村局在区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我区农业农村工作有关情况。通州电视台、通州电台、通州日报、通州区人民政府网站、通州发布等媒体应邀出席。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达世担任本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
  【全文实录】 

主持人(张锬):各位观众听众、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通州区农业农村局,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关人员: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达世;区扶贫办扶贫工作科负责人张小娟,区人居办负责人季佩华、区农业农村局农牧渔业监督管理科负责人王冲。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区农业农村工作总体情况稳中向好。今天借这个机会,我就近期我区农业农村工作有关具体情况向大家做个简要介绍。

一是农村疫情防控情况。自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组建了疫情防控农村工作组,先后成立了镇街联络员、动物疫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耕备耕稳产保供、企业复产复工、管控督查等六个工作小组,组织了100多名工作人员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前,我们重点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要求,落实落细上级关于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全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态势平稳。

二是农业生产情况。农业企业生产方面。目前全区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已全部复工。为帮助农业生产者提高生产水平,开拓生产领域,优化产业结构,我局组织26名农技人员对全区55家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开展了“点对点”的服务,使服务“三农”的工作更加精准有效。粮食蔬菜生产方面。一季度我区共采摘蔬菜18万吨,水果0.81万吨。当前在田蔬菜15万亩,果树3.28万亩,在田夏熟作物目前长势较好,全区群众生活所需粮食、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供应充足。生猪畜禽生产方面。受疫情影响,我区一季度生猪畜禽生产有所减少,但市场供应不成问题。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发展生猪生产,明年我区生猪存栏量有望达到8.5万头以上,出栏14.2万头以上。

三是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情况。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也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从一季度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镇村工作考核结果来看,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日趋凸显。一季度全区村庄环境治理掀起热潮,村容村貌向洁化、序化、绿化、美化提升,公共设施短板正在加速补上,乡风文明有了明显提升。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我区将以“五治理、三提升”为抓手,着力打造 “六个一”工程,创新形成通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和宜居乡村建设特色亮点,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

四是脱贫攻坚工作。去年我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已全部脱贫,且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今年主要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战成效,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的机制。同时为进一步增强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根据南通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区拟开展强村加油站项目建设。

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通州电视台:去年我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已全部脱贫,请问全部实现脱贫后,我区的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还能享受惠民政策吗?如果能享受,还能享受哪些政策?谢谢!

张小娟我区的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虽然已经全部脱贫,但是今年他们还将继续享受免除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免缴农业保险个人承担部分、免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筹资部分、免除高中困难学生学杂费,优先安排危房改造、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健康扶贫“先诊疗后付费”、医疗求助等政策、以及农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等。

通州电视台:今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但是疫情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的挑战,有人担心部分脱贫户会因此次疫情返贫,请问为防止返贫我区会出台有关措施吗?谢谢。

张小娟感谢这位记者提问。为防止脱贫后再次返贫,区扶贫办采取了有力措施,一是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扶贫资产、收益情况调查和建档立卡户的保障工作。二是为建档立卡户购买2020年度重大疾病及意外伤害保险,开展建档立卡人员疫情期间外出务工情况信息采集并将数据录入国扶系统,做好定期跟踪,防止他们返贫。

通州电台:去年我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已全部脱贫,那么今年机关干部还需要继续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吗?如果继续开展,有哪些具体要求?

张小娟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2020年全区所有的帮扶责任人每季度还是要继续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入户走访活动,具体要求与2019年相同。

通州发布:为帮助经济薄弱村,区里今年即将出台强村加油站项目,请问该项目具体内容是什么?

张小娟我们计划到明年6月底,全区建成强村加油站3个,今年11月底前可建成2个,每个加油站扶持3个经济薄弱村,全区共扶持9个村。每个经济薄弱村每年获得收益不低于35万元,主要用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通州政府网:刚才发言人提到我区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将着力打造 “六个一”工程,请问包括哪些具体内容?

季佩华:“六个一”具体包括:讲好一个乡村故事。传承中华农耕文明,发掘继承创新雅俗共赏、兼容并蓄的江海特色乡土文化,依托各自资源优势,讲好自己的历史故事、乡俗故事、资源故事、生活故事、文化故事、发展故事等各具特色的乡村故事。评好一批“美丽庭院”。围绕“环境美、家风美、生活美”目标,评树一批主题鲜明、充满生机、整洁高雅的“美丽庭院”。兴好一个特色产业。继续培育壮大已有产业,催生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从增产转向提质,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造好一个农业有机废弃物堆放中心。鼓励每个村(居)建设一处300㎡以上的农业有机废弃物堆放中心,确保年底建成40个。建好一个文化礼堂。试点建设40个以“文化礼堂、精神家园”为主题,集党建、学教、礼仪、娱乐、家宴于一体的综合性农村文化礼堂。修好一条精品农路。深化“美丽农村路+”模式,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载体,在40个示范村修好一条精品农村路,实现以路为媒、以景为介,将生态景观、美丽元素、服务民生全方位融入农路。

这“六个一”涵盖了“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通过“六个一”工程的实施,相信我区的乡村一定会变得更加美丽宜居。

通州日报:主持人刚才提到“点对点”服务,请问该工作具体措施有哪些?被服务对象是哪些人?

王冲:今年我们选择26名农技人员对全区55家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点对点服务,服务对象的选择上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生产规模,种植业主体要求粮食、蔬菜(瓜果)种植面积大于 100 亩;水产养殖户养殖面积大于 10 亩;畜禽规模养殖户生猪存栏 1 千头,蛋鸡存栏 1 万羽,肉鸡年出栏 5 万羽,肉羊存栏 500 只以上。二是生产能力,主要是业主培训学习能力,接受新知识、新技能的能力。

具体措施包括四个方面:

1. 技术服务。服务人员前期深入基层,调研分析服务对象的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服务计划,帮助被服务对象提高生产水平。

2. 政策服务。宣传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出台的有关支农惠农政策,引导服务对象制定自我农业生产长远发展意识与目标。

3. 项目服务。根据被服务对象现状与需求,结合 2020 年农业项目建设,做好项目对接。

4. 联络服务。积极当好被服务对象的联络员,为他们在农产品销售,申报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创建,有关农产品展销、品评,产业化发展等方面做好延伸服务,帮助被服务对象提升产品形象,扩大产品社会知晓度、增加产品效益。

南通州: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生猪畜禽生产有所减少,请问针对这个情况我区有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

王冲:疫情期间,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兽医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区所有畜禽规模养殖户进行了检查和指导,发放消毒药品3.5吨,督促开展家禽补防补免40余万羽次,有效保障了畜禽正常生产;对检查中发现的饲料采购、肉鸡销售难等问题,及时与南通双和食品有限公司、南通佳顺饲料有限公司沟通联系,切实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及时复工复产,有效保障了养殖户饲料供应和肉禽销售。针对恢复生猪生产,我区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存栏5万头现代化猪场建设,一手抓现有千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升级改造。目前5万头猪场建设选址已有意向,近期将投入实质性运作。现有千头以上规模场升级改造有7家申报,全部建成可实现生猪存栏3万头,现已有4家开工建设,有2家改造完成并投入生产,恢复生猪生产形势良好,至2021年底,确保完成南通市下达我区生猪存栏8.5万头,年出栏生猪14.2万头目标任务,猪肉价格会逐步下降,老百姓可以得到更多的实惠。

主持人:感谢大家的提问,农业农村局作为民生服务部门,将始终践行为民初心,办好民生实事。感谢社会各界和各位媒体记者对农业农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发布会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张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