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区农业农村局召开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1-02-26 09:05:04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IMG_1707.JPG

2021年2月25日,区农业农村局和东社镇人民政府联合召开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区级6家媒体应邀出席。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达世担任本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相关负责同志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张锬):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的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新年好!欢迎参加区农业农村局和东社镇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区委常委会于2月20日讨论通过了《通州区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实施意见》,今天就我区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区农业农村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张达世,东社镇推进乡村振兴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代表陈妍池,区乡村振兴工作组负责人奚建,我是区委农办综合科张锬。

首先请区农业农村局发言人、副局长张达世通报我区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有关情况。

张达世:自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动员会以来,我区上下高度重视,迅速成立领导小组,积极组织申报,出台系列政策,明确目标任务。

一、认真研析、对标找差,站位全局谋划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建设。我区高度重视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已将该项工作写入最新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全区将培育示范村10个、先进村13个。在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闭会次日,我区立即召开了全区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工作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区委有关要求,动员全区上下抢抓契机、创新实干。

二是认真研究分析。专题组织各部门、镇街学习市出台的“1+7”政策白皮书,熟悉培育内容,掌握培育程序,把握考评要求。

三是积极对标找差。我区部分地区因早期规划滞后,农房建设、乡村面貌处于不上不下的尴尬境地。在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同时,我区将重点做好培育村“串点连线”沿线的坟茔迁移、破败建筑清理、旱厕改造、道路景观绿化、文化墙建设等工作。通过相对集中、片区打造,逐步提高我区整体乡村面貌。

二、合理规划、梯队建设,高效组织开展工作

一是精干高效推进。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了工作专班,成立了五个推进组,并实行区领导、部门负责人挂钩联系、镇街领导包干负责制度。充分发挥业务指导、督查推进、现场调度、一线作战作用。

二是科学合理规划。组织各镇街及申报村的主要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邀请4家规划设计公司介绍典型案例。目前大部分村居已选定规划设计公司,正抓紧实施设计,根据培育村类别、功能定位、发展方向等关键要素,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打造特色示范。

三是分类梯度培育。立足长远,确立五年发展目标,今年是全面培育打造的第一年,我区已经确定首批区级培育名单。针对申报市级未果的村,年终由区级进行评估考核,并给予相应奖补;未纳入首批培育名单的村,对照五大类二十五项指标补短板、打基础,为明年培育工作提前下好“先手棋”,形成示范建设梯队,提升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效应。

三、聚焦聚力、狠抓落实,稳步有序推进工作

一是抓实重点投入。重大项目向示范村、先进村适度集中。在年度新增用地指标总量中,安排一定额度用于示范村和先进村建设,确保项目用地需要。统筹调配高标准农田、“四好农村路”等各项涉农资金,优先安排示范村和先进村。同时安排专项资金,对市级年度评估得分排名靠前的示范村、先进村给予额外奖励,用于补充建设。

二是严格督查考评。将示范村、先进村建设任务完成情况、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月度督查公示,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予以通报。建立“月督查、季点评、年验收”的考评机制,考评结果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考核。

三是选树推进典型。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区示范建设工作,积极选择树立典型,目前,初定东社镇东平村。该村核心区特色田园乡村项目已开工建设,含17个子项目、39项实施内容,项目推进实行日报制,进展表内容清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目前8个子项目、17项实施内容已完成。

我就介绍到这里,再次感谢新闻媒体和在座各位对通州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感谢张局长的通报,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请大家踊跃提问。

通州日报记者: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请问在“十四五”期间,我区为什么出台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政策,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何作用?

奚建:当前,我们正处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我区出台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政策,主要以培育示范村和先进村为抓手,串点连线成片,形成乡村振兴新格局,这既是贯彻落实要求,也是顺时应势之举。具体表现为“三个有”。

一是上级有要求。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新要求,为新时期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面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齐头并进,必须找准主抓手和突破口。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制定了《关于培育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的意见》,同时出台了七个配套文件,并召开了专题部署会。我区及时出台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政策,是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和会议的要求。

二是通州有基础。近三年来,我区把握战略机遇,狠抓工作落实,乡村振兴取得了重大进展。粮食产量连续稳中有升,2020年总产量达50.41万吨;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79.52万亩,占比耕地面积 90.8%;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达95.3%,位居全市前列;脱贫攻坚高质量收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连年增长;村集体经济规模持续壮大,207个村年集体收入达2.8亿元;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 “干净、整洁、有序”的新农村样貌逐步形成,并涌现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石港睹史院村、省特色田园乡村东社东平村等一批示范典型。

三是群众有期盼。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值越来越高,从有房住到住好房,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从有服务到服务优,等等。这对我们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我们也看到,全区可观可感的村居较少,让群众引以为豪的综合性典型屈指可数。我区出台示范建设政策,积极回应群众对全面乡村振兴的新期待,以示范村和先进村培育为抓手,串点连线成片,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自豪感,进而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氛围,形成全面乡村振兴新格局。

通州电视台记者:奚科长你好,请问我区示范建设的任务有哪些?

奚建:示范建设分为示范村和先进村两类。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建设均达标的为示范村,五个方面某个单项建设达标的为该单项先进村。

我区示范建设的目标是:到2025年底,建成2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50个乡村振兴先进村,其中产业兴旺类、生态宜居类、乡风文明类、治理有效类、生活富裕类各10个。

2020年底,经综合比选,我区择优向南通市申报2021年建设10个示范村、13个先进村的计划。春节前,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反馈了审定结果,我区2021年列入市培育名单,示范村8个;先进村6个。此次虽申报但未列入市级2021年培育名单的9个村,按同等建设要求开展示范建设,由区级进行考核评价。

通州党政网记者:请问示范村、先进村有哪些具体建设要求?

奚建:关于建设要求,南通市出台了具体的评分细则,对照细则内容,每方面都有5项具体要求。这里我做简要梳理,有些建设要求是量化的指标值。比如:产业兴旺中建有与主导产业相关联的年销售收入或固定资产 1000 万元以上的农村产业融合主体1 家,近2年有新增现代种养业、乡土特色产业等类型项目,单体投入1000万元以上等;生态宜居中的农户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70%以上,村庄绿化覆盖率35%以上;乡风文明中的“冬训”活动党员覆盖率97%以上,村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晓率90%以上等;治理有效中的社会治安防控村视频探头数30只以上,村党群服务中心面积400平方米以上等;生活富裕中村集体经营年收入150万元以上等。

有些建设要求是有形实体,要建设到位。如产业兴旺中的村内有配套完善的休闲旅游农业设施等;生态宜居中的建有1亩以上公共绿地或小游园等;乡风文明中的建有村史馆等。

有些建设要求是台账资料,要整理归档。如生态宜居中的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的设计方案、工作方案等;乡风文明中群众自治组织要建立健全移风易俗的制度等;治理有效中的健全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党组织年度任务书要体现乡村治理等。

通州发布记者:针对示范建设要素保障方面,我区有哪些政策?

张锬:为调动基层参与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的积极性,我区即将出台的《实施意见》在用地、资金、项目建设和干部任用四大要素上提出了相关保障措施。

一是保障用地需要。区政府在年度新增用地指标总量中,安排一定额度用于示范村和先进村建设,探索建立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先借、后还”自我平衡的良性循环保障机制,确保示范村、先进村项目用地需要。鼓励实施土地整理、坟茔迁移、旱厕改造、破败建筑物及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内零星建筑物拆除,以及农村公共空间治理释放的用地指标除市级统筹外,全部用于示范村、先进村建设。

二是加大财政扶持。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市级年度评估得分排名进入全市前3、5、10名的示范村,分别奖励80万元、60万元、40万元,年度评估得分排名同类型前3名的先进村,奖励50万元,用于补充建设资金;虽未列入市级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名单,但示范建设成效显著,年终区级评估达90分以上的,区财政分别按市级补助标准30%予以奖补,创成市级示范村先进村后,补足区级配套资金;示范村先进村实施耕地占补平衡获取的补助资金优先用于示范项目建设。

三是强化项目建设。围绕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建设,从政策规划引领、涉农资金整合、招商引资落地、服务督导保障等方面协同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同时帮助示范村、先进村建设项目向上争取土地指标和资金扶持。

四是增强村级力量。加强示范村、先进村两委班子建设,提高村党组织领导力、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任用村民信得过、能带头致富、善团结发展的优秀村班子带头人。

通州电台记者:刚才听张局长介绍,东社镇东平村初选为推进典型,可否简要介绍下东平村情况?

陈妍池:好的。我们东平村位于通州区东社镇东部,紧邻S335省道,与海门接壤,全村现有人口5449人,村域面积8200亩,耕地面积5400亩。曾先后获得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绿化示范村、江苏省法治示范村、江苏省人居环境示范村等荣誉称号,2019年入选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第三批试点村庄,今年被确定为南通市2021年度乡村振兴示范培育村。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正按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建设工作。

南通州记者:请问东平村目前的推进情况如何,东平村示范建设定位目标是什么?

陈妍池:东平村在示范村创建过程中,以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依托,提前谋划挂图作战,因地制宜规划提升,积极打造资源凹地,构筑乡村振兴典型示范“支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统筹谋划,打造吸引与竞争的特色产业。

东平村在突出产业化优先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搞好规划引领,2014年省投土地整理项目以来,平整土地5000多亩,高标准农田率已达90%以上,为农业结构调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东平村流转土地4800亩,流转率达90%以上,发展高效设施农业3540亩,生态林1200亩,芦笋种植60亩,家庭农场2个。在打造特色农业产业方面,东平村以芦笋特色农业产业化为抓手,已初步建成4000平米智能温室,用于芦笋种子培育。引进泉氏水果种植项目,建设135亩的连栋温室,4000平米农产品包装、冷链车间,采用立体有机种植模式,培育特色草莓品种,打造高端精品水果。

(二)完善设施,打造自然与诗意的宜居环境。

东平村遵循自然发展规律,切实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展示农村农业生态特色,协调乡村建筑、田园景观、自然风光,重塑和谐共融的人地关系。利用生态宜居的自然优势,历史文化的资源优势,农耕生活的风貌优势,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提升,精致打造。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东平村打造法治主题小游园,建设文化大舞台、农耕文化和科普体验馆,使人们在潜移默化和点滴渗透中领悟法治观念,增进人文、科学素养。

(三)党建引领,打造归属与向往的乡村模式

东平村在示范村创建过程中,聚力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营造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的文明乡村,焕发乡风文明新风尚。在组织建设方面,东平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突出班子建设,规范党支部工作,确保每年村级各项工作名列前茅。在制度建设方面,东平村不断提升党群服务水平,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自治、村委公开等机制,畅通和引导群众参加村级建设。在文化建设方面,东平村围绕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积极开展各类评比活动,通过身边的榜样来教育人、感染人。

下一步,东平村将努力让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为产业有特色又有特质、村貌有颜值又有温度、乡风既和谐又有深韵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把东平建设成群众满意、观光者向往、创业者留得住的家园,圆满完成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工作建设任务!

主持人(张锬):感谢媒体记者提问和嘉宾回答,发布会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