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通州公安局“0130”大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8-07-02 15:15:11
信息来源: 区公安局
【字体:

  2018年6月22日下午14时,南通市通州公安局在通州公安新闻中心举行“0130”大案新闻发布会。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江苏卫视、中国江苏网、南通日报、南通电视台、南通电台、如是传媒、濠滨论坛,以及通州日报、通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应邀出席。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林平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信息技术学院 院长 王新猛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信息技术学院 副院长 吴育宝
  南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 刘伟
  腾讯公司网络安全专家 赵锐锋
  通州区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夏季兵
  【全文实录】
  主持人(通州区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曹群英):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民队伍的不断壮大,网络已经成为新的犯罪阵地,且呈多发态势,网络治安形势越来越严峻。为建设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根据公安部“净网2018”部署,我局重拳出击,多措并举,成功破获了一批网络谣言、黑客攻击等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名,挽回经济损失800多万。有力的震慑了犯罪,维护了良好的网络社会秩序。现在,进行第一项仪程,请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夏季兵致欢迎辞。大家欢迎!
  夏季兵(通州区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尊敬的林书记、王院长,刘支队长:
  大家下午好!今天,在这里召开侦破“0130”大案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通州公安908名民警对各位媒体朋友和各位领导、同仁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0130”大案,是由公安部督办、我局主办的特大非法提供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工具案件。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指挥指导下、在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和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的鼎力支持协助下,我局民警经过4个多月的侦查,成功破获了这起特大非法提供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工具案件。侦破中,在北京、山西、广东、广西、江苏等地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捣毁工作室和核心代理店11个,扣押非法实体激活卡10万余张,作案工具及服务器81台,关闭非法解析通道8条,涉案金额逾亿元。该案的告破是我局依法严打涉网犯罪的又一重大战果,彰显了通州公安全力维护网络安全的决心和担当!
  近年来,我局在各类涉网刑事案件的侦办中,得到了森林警院的大力支持!双方共建互训基地,在推动实战化教学、专业化培训等方面探索出一条校局互促共赢的新路,共同为多破大要案件、维护社会平安做出贡献!
  在座的各家新闻媒体,都是我局常年合作的良好伙伴。你们坚持讲述警察好故事、唱响警营好声音、维护公安好形象,为推动和谐警民关系进一步发展搭建了友谊的桥梁。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我局自觉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践者,自觉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服务者,自觉做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维护者,牢固确立“主动做、往前做”的工作理念,大力弘扬“扛红旗、争第一”的战斗精神,全力打造服务型公安机关,构建实战型警务机制,建设过硬型职业警队,全面推动新时代通州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通州公安的前进和发展,离不开在座各位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在此恳请媒体朋友、森林警院、上级公安机关继续予以关注、帮助,为开创通州公安更加美好的明天共同努力!
  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
  主持人(曹群英):下面,请区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毛素龙简要介绍案件的侦破过程。
  毛素龙(通州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案件在侦破过程中的一些情况。这起案件是我们今年开展公安部2018净网专项行动的首起案件,全链条的打击了互联网黑色产业链,包括手机APP软件开发公司、全国各地区代理商、视频解析员开发者等。这起案件不管是作案方式、还是打击面的深度和广度,都是全国第一起。
  今年1月份,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人在社交网络上以低价兜售乐尚视界的APP会员,这种会员一般售价是20元至30元左右,如果你购买了乐尚视界APP的会员,那么售卖人会给你一张卡密,用以激活乐尚视界手机APP服务。激活后你就可以播放包括搜狐、乐视、腾讯等一共12家主流视频播放平台的VIP资源,总价值接近1700多块钱。但是通过这个手机APP,购买者用20块钱就可以看到一整年的VIP视频资源,所以我们马上下载了这个软件并进行了分析,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它是通过黑客手段来获取视频播放平台的播放链接,也就是一个典型的黑客案件。同时我们也立即联系了腾讯、搜狐、爱奇艺等被侵害公司进行了核实,进一步明确了作案方式。
  经查,这款非法app由北京某科技公司开发,该公司于2016年在北京注册,公司法人代表叫李某强,公司驻地在北京市朝阳区。那么在掌握了这些信息以后,我们第一时间赶往北京进行调查取证,很快就确定了整个犯罪集团的层级架构和人员身份。最后在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和腾讯公司的协助下,我们一举抓获了整个公司的违法犯罪成员并依法缴获相关作案工具。
  通过审查,我们还发现这个软件的盈利方式不仅仅是通过兜售乐尚视界的会员卡密,而是通过广告的方式后去获取大量利润。也就是说你在使用这个APP时会不断有广告弹出来,然后它定向的给你推送广告,其中相当一部分广告包含了色情、赌博等一些违法信息。后来我们经过统计,该软件的活跃用户已经达到了360万,也就是说它的活动流量和非法盈利非常巨大。
  紧接着我们经过继续跟踪调查研究,又发现了在深圳有这类软件的一个代理商店,他一次性拿了2000多万条卡密进行印刷并且在全国范围内发行,几乎涉及到了全国的每一个县级市。最后我们在3月底对案件进行了整体收网,一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包括黑客工作室和核心代理十一个;扣押非法视频播放卡10万张以上;缴获作案工具和涉案服务器81台;关闭非法解析通道8条,捣毁黑客窝点2处。通过这个案件,对互联网行业,尤其是保护网络视频安全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曹群英):接下来,请腾讯公司网络安全专家赵锐锋介绍该案对公司及社会造成的恶劣影响。
  赵锐锋:各位领导、媒体的朋友大家好。
  不法分子通过解析技术,寻找可以盗播视频内容的漏洞和方式,将多个盗播技术整合起来,以服务的形式提供给各类聚合APP使用, 从而实现对多家视频网站的非法盗播。同时通过分成、广告的形式达到收益目的,侵犯了视频网站的合法权益。
  这次南通警方打击的“乐尚视界手机app”就是这样一个影响恶劣的盗播团伙,感谢警方这次从源头上对盗播侵权行为和背后的利益链进行的高效打击。
  针对盗播等网络黑产,腾讯视频一直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对各类盗播场景和手法密切监控,持续长效地使用多种最新技术方式进行反制和打击。此外,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也会密切配合警方的工作,积极提供相应的线索,为办案取证提供技术支持,并联动产业上下游,共同打击网络犯罪。
  谢谢大家。
  主持人(曹群英):最后,请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林平讲话。大家欢迎!
  林平(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各位媒体的朋友,南通市的同仁,大家好!
  今天我觉得非常荣幸,我之所以能坐到这里和在座的所有媒体朋友们见面,我首先要感谢南通市通州区公安分局。在这么多年的合作过程中,我认为我们之间的合作给了我们一个服务平安中国建设的机会,也是给了我们一个锻炼师生成长、成才的平台,同时也是很好的展示我们学校风采的一个舞台。我们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是国家林业局和草原局下属的一个直属的唯一的院校。我们现在有八个专业,其中我们的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的师生通过和通州区公安局的共同努力侦破了“0130”大案。这个专业是我们学校在江苏省的一个品牌专业,自从我们和南通市从2012年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的五年来,我可以用这么几组数据去做进一步的说明:这五年来,我们有五位老师到南通市通州区公安局挂职,有近500名学生来这实习,我们在这的民警开设了50多个学时的网络安全课程,以及这几年我们一起共同处理过的案件有20多件,分析的数据检材有一千多件,应该说每一年都有很大的收获,每一年都有大案要案,2005年是一个案值2000万的案件;2016年是一个案值1600万的案件;今年这个案子的价值就更高了。
  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这个共同合作的平台可以更好地融入新时代、跟上新技术、取得新成效。像我们的老师在这里的锻炼我这也有几个数据和大家分享一下:第一个是我们的育宝副院长荣获了一等功,不仅是因为在前面的案件中表现很突出,也是因为他以这个案件作为战例在全国公安院校课堂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还有就是我们的学生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以贴近实战的理念,在近三年的全国电子取证大赛中都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所以我们觉得我们学校和通州公安局通过优势互补达到了我们合作共赢融入发展的目的。那么今天也借这个机会从我们学院的角度出发,通过在座的所有媒体朋友、也包括我们的腾讯朋友表达一下我们的心声,我们希望和所有的更多的公安机关、各类的企业和社会各界进一步的去加强合作,去寻求融合发展。我们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既想在打赢生态蓝天保卫战中做足贡献;也想在守护网络的清朗天空中尽到我们的责任。今天我想借这个机会和在座的媒体朋友们表达这样一个心声,同时也热烈的欢迎我们媒体朋友们来我们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看一看,看看我们的学生是怎么样通过教学练战一体化锻炼自己;也看一看我们学校的校园文化,我相信你们去了以后会清晰地感受到一个既充满着龙腾虎跃的阳刚之气,又洋溢着诗情画意、银龙之美的一个美丽的校园。
  谢谢大家!
  主持人(曹群英):刚才,网安大队相关负责人简要介绍了“0130”大案的侦破过程,腾讯公司代表进行了中肯的发言,森林警院林书记也充分肯定了警院合作的成就和成功做法。感谢各位媒体的参加。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各项警务工作,为维护社会安宁和网络安全做出积极奉献,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关注通州公安,通过你们的平台传递正能量,共同为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舆论环境做出新奉献。谢谢大家!
  最后是媒体提问和自由采访环节,各位媒体朋友可以依次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们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在此次案件中承担了一个什么角色?
  林平(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在案件侦查期间,我们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的吴育宝、邹柏林、钱珺老师多次前往通州公安局参与案件讨论,并于寒假期间放弃休息,主动配合通州公安局专案组奔赴北京开展前期侦查工作,承担了电子证据勘验任务,为查明本案犯罪成员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在吴育宝副院长的指导下,信息技术学院蔡都、韩硕、羌淳、江旭晟等同学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协助专案组开展电子证据取证及数据分析工作,以精湛的专业技能和细致的工作作风,全面、准确地固定了本案关键证据,为案件的顺利结案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经过近4个月的侦查,信息技术学院师生协同南通市、通州区两级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提供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工具案件,在北京、山西、广东、广西、江苏等地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捣毁工作室和核心代理店11个,扣押非法实体激活卡10万余张,作案工具及服务器81台,关闭非法解析通道8条,追缴非法所得200余万元。
  通州电视台记者:请问我们的这种校局合作模式会给通州公安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毛素龙(通州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通州公安局与信息技术学院自2013年签订校局合作基地以来,合作良好,硕果累累。期间多次为通州公安局提供技术支持和警力协助,帮助解决了大量疑难案件。“特大提供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工具案”是信息技术学院协助侦破的第二起部督案件。显示了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的师生在电子取证、证据固定、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专业水平,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公安部2018净网网行动的打击力度,并且可以深化校局全方位、多层次合作。
  江苏卫视记者: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是通过什么形式来锻炼学生的?
  林平(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我们是通过三个融合的方式去达到教学练战一体化的一个特色办学理念。第一个融合就是课内课外,我们除了第一课堂以外,我们的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还有相应的网安工作室、自媒体工作室、舆情工作室、学生社团等;第二个是师生融合,我们这次来的队伍里既有老师又有学生,那么当我们坐在这的时候,我们的学生还在老师指导下在分析着106个手机的数据,也就是这次案子的手机还在我们学校进行着进一步的分析;第三个融合就是校内校外,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发展。
  主持人(曹群英):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共同参与,各位如果还有其它方面需要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与通州区公安分局进行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