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匠心铸品质 口碑赢未来 通州区名特优产品展示直播

发布时间: 2021-09-30 16:07:16
信息来源: 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61ffda39-5ca5-4287-8b6f-b27e50e419f1.jpg

主题:匠心铸品质 口碑赢未来 通州区名特优产品展示直播

时间:2021年9月29日

地点:通州区第一集贸市场的直播基地

参加人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委网信办、通州名特优产品经营主体代表

参加媒体:中国市场监管报、南通报业、通州日报、通州电视台

主持人:(施赛男,区市场监管局业务协调科科长)金秋送爽、硕果飘香。各位媒体朋友、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为大家带来一场“匠心铸品质 口碑赢未来”——通州区产品的特别展示。说他特别,是因为今天我们展示的都是通州区获得过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或者产品、江苏省著名商标、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荣誉的产品以及省名优食品小作坊参创单位。在通州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物产丰富,美食琳琅,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名优产品、名优作坊全新打造、应运而上。通州市场监管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深度点击“市监服务年”主题,既有“雪中送炭”的扶持,又有“锦上添花”的培育,此次直播活动即是这些为民真心真情服务故事的一个缩影。下面就进入我们今天的直播。首先,请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曹小宁和通州名特优产品经营主体代表为大家介绍我区的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和地理标志商标的培育情况。

曹小宁(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这两年,国家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是指人们对其智力劳动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它是一种无形财产权,他保护的客体主要有专利、商标、著作、地理标志等。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我们每一天的生活都跟知识产权息息相关,像我刚刚提到的地理标志,比如我们熟悉的,镇江香醋、“阳澄湖大闸蟹”“阳山水蜜桃”等,这类产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我们区在2019年注册成功首件地理标志商标“骑岸大方柿”。“骑岸大方柿”能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首先是因为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在多部史料上均有记载;其次是因为当地特有的气候条件和水土资源。地理标志商标的申请到注册要2~3年时间,它有利于打造地方名片,增加产品附加值。对广大消费者而言,拥有地理标志商标的产品是可以放心购买的。

陈华(十总镇张沙村书记):“骑岸金盆月,江淮众口夸”。骑岸大方柿已经有300多年的栽种历史,享有“金盆月”的美名。我想给大家讲三个故事来回顾她的前世今生——

(一)张謇与大方柿的不解之缘:民国11年,也就是1921年8月,南通近代著名实业家张謇以东道主身份在南通博物苑藤东水榭召开“金盆月”鉴赏会,海内外知名人事如梁启超、陶行知等人到会参评,赞不绝口。张謇因对骑岸大方柿喜爱有加,在骑岸等地专门开辟种植园,故而自那时起,大方柿种植开始产业化,许多人家房前屋后都开始种植大方柿。

(二)最后一颗柿子树:抗日战争时期,十总作为革命老区,开展了广泛的抗日活动,骑岸大方柿曾经作为军粮,为抗日部队提供应急保障。日本人为破坏,曾经对十总境内的柿子树进行了灭绝性打击,十总的柿子树一度绝迹。抗日战争以后,十总人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会种植一棵柿子树,用以告慰英烈,令人动容。可以说我们现在尝着新鲜味美的方柿,背后蕴含着的是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

(三)大红方柿献领袖。建国后,我们骑岸的大方柿因果大味甜、浆液浓郁的上佳品质,曾经作为向毛主席献礼的产品之一,得到主席的称赞。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高品质果蔬的需求越来越多,我们“骑岸大方柿”以鲜甜醇厚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扶植下,我们在2019年顺利申报骑岸大方柿“国家地理标志”,为通州首例;今年6月,又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有了这两项荣誉,我们大方柿的品牌响了,现在可以进入高水平的展销会以及各大超市卖场了。目前,我们正在规划大方柿连片种植,致力于创新开发“冰冻鲜柿”“精致柿饼”“创制柿炒面”以及“大方柿奶茶”成立展览馆,未来有一天希望我们的柿子可以走向国际市场,为我们通州农产品争光。

曹小宁(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通州人杰地灵、物产丰富,除了骑岸大方柿,目前我们正在培育的地理标志商标有二甲葡萄和蓝印花布,还有东社的黄金瓜和菱角等。

曹雪峰(二甲奇园葡萄的副总经理):二甲葡萄青黄色,果穗美观,疏密适中,甘甜可口,在各项品鉴评比中多次斩获大奖,二甲葡萄作为通州特色也在积极申报地理标志商标。奇园葡萄成立于90年代,已经发展了三十年,味甜多汁,口有余香。我们公司注册的“奇园及图”被认定为江苏省著名商标。

曹小宁(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申报地理标志商标的不单指农产品、水产品,其他产品如果符合特定质量、声誉或其他特征主要归因于其地理来源就可以考虑申报。素雅高洁如兰花,清冷婉约如宋词,二甲蓝印花布用植物中提炼的靛青做染料,染天色,接地气,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二甲人民将传统蓝印花布与现代时尚需求相结合,花布技艺不断发扬光大。2007年二甲镇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展示基地,目前也正在申报地理标志商标。

王振兴(通州区二甲建烽蓝印工艺品厂副厂长):蓝印花布这一东方工艺的杰作,已经成为南通、江苏乃至中国对外展示的一张名片。蓝印花布图案朴素优美、吉祥如意,早前主要用来制作日常的衣服,以实用性为主。随着时代的发展,工艺的提高,蓝印花布已经从单一的土布制品走向多种面料的制品,从生活实用型走向实用、装饰多种类型,从田野乡村走向大城市,受到广泛的喜爱。

曹霞(南通西亭脆饼公司总经理):西亭脆饼既是江苏省著名商标,还是南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每个南通人的记忆里都有西亭脆饼的味道。西亭脆饼有28道工艺流程,都是纯手工制作。我们一直秉承老祖宗独创的配方,精选各种原辅材料,采用传统的老酵发酵技术,配上手工生产工艺,加上传统的黄泥炉慢火烘烤,才能产出这样香甜酥脆,风味独特的西亭脆饼。正因为我们公司的员工——西亭脆饼的几代传人,一直坚守着一颗传承、发展中华饮食文化的匠心,所以西亭脆饼,才能享誉百年,驰名中外,芳香依旧。随着时代的发展,西亭脆饼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同时,也在不断与时俱进,根据现代人的口味需求,研发了奶油,葱油,草莓,柠檬,香草,桔味,玉米,荞麦,高梁等10多口味西亭脆饼。

曹小宁(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商标都是和地方特色农产品、水产品、手工制品相关。但二者有一定的区别,地理标志商标是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负责发证的,它本质上是商标,有效期是十年,可以办理续展。既然是商标,那么地理标志商标在申请时就不得有普通商标存续。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原质监局发证的,一直有效,普通商标存续不影响其申请。2018年,机构改革之后二者都合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其次,二者在申报流程上不同,地理标志商标是直接向国家商标局申请,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通过地方知识产权局逐级上报的。

张志坚(江苏新中酿造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新中腐乳以优质大豆、粳米为主要原料,通过选料、浸泡、蒸煮、发酵、窨制、窖藏等近20套工艺和经年周期制作而成。在半个多世纪的生产经营过程中,新中公司继承独特的传统工艺,不断改进配方,精心研制出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原瓶发酵新工艺——“多菌发酵”生产腐乳,使系列腐乳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不仅可健脾开胃,用其卤汁做汤、炒菜,别具风味。

主持人(施赛男):刚才为广大网友介绍的都是通州区的品牌产品,接下来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刘永建将向为大家展示通州区的名特优小作坊参创单位。

刘永建(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食品小作坊相较于食品生产企业规模较小、从业人员较少、生产流程较为简单。名特优小作坊主要是硬件设施更符合生产的工艺及要求。软件方面各项关键控制点等台账齐全,人员管理规范,同时省级名特优小作坊还要求在文化氛围上有有体现,如文化底蕴,品牌历史,群众口碑等。我们在督促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的同时严格监管检查,加强对产品质量的抽检力度,确保食品安全。

张志坚(石港镇绿蚁酒坊负责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刚才“中华老字号”新中腐乳大家都很熟悉,但很多人不知道新中腐乳之所以成酿,里面的一项重要原料和配方正是石港本地代代相传的米酒。“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米酒也就是黄酒,是一项中国传统的饮品,现今的黄酒制作,基本都是在乡村农舍里面老师傅凭着经验和感觉进行工艺的制作,有些口感还好但不一定符合食品规范标准要求;而有些作坊虽然管理规范也现代化,但因为缺少对于古法的理解和有关非遗技艺的基础掌握,口感细节上已与传统黄酒相去甚远,有失传统的口感。绿蚁酒坊结合非遗老字号新中多年选用的黄酒制作工序,融合当前现代化的食品生产企业的先进标准来探索管理作坊,将传统的工艺和配方通过温控、关键控制点管理等类似HACCP管理思路的思路进行发酵加工。同时注重加工环境清洁,将古法秘方与现代食品生产的精细管理要求美妙结合,恢复鲜榨工艺。绿蚁酒坊特别注重原料管理,作坊所选用的大米均是当地、当年出产的著名稻米品种,并严格要求供应商遵守生产规范碾成胚芽米。工艺配方更是一丝不苟,能够保证每批产品的口感以及品质一致,酒体通透、清澈,入口清醇、绵软,保持纯天然,绝不添加任何酒精勾兑。我们选择了石港传统粮市地名“米市桥”作为酒的注册商标,我们团队有志于打造在省里领先、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既传承古法又精细管理的名特优黄酒作坊,不仅让家乡人能喝到原汁原味的米酒,更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通过这款酒了解石港、爱上石港。

张建华(通州区石渚茶食坊的负责人):窨糕作为石港传统应时茶食,在石港已有150多年的历史,2015年6月被列为南通市通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8月被列为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说,这道名吃已经与这座千年古镇一道,名声远播,香气远溢。中央电视台还进行过专题报道。

金鑫(通州区平潮镇冒记食品厂负责人):冒记食品成立于1928年,距今快100年了。主要经营红糖京枣、白糖京枣、脆饼、麻饼、麻圆、油馓子、蛋黄酥、各式月饼等几十种茶食。其中红糖京枣作为南通传统食品流传最为久远。我们冒记的创始人冒祼祖一直坚持“诚信经营、服务大众”的经营理念,红糖京枣之所以好吃,主要原因在于它选用上等糯米、黄糖、饴糖、植物油等原料,制作工艺繁杂先进。糯米要用石臼捣碎,经过制坯、油煎、提糖去杂、上糖等十二道工序。制坯这个环节完全是纯手工制作。凭借多年的经验,师傅们捏出的京枣雏形大小和形状都十分相近。最关键的一步是油煎,油都是采用天然棉籽油,分成两口锅将京枣炸上两次。京枣能这么松脆,全凭这炸得讲究。炸好的京枣完全冷却后,才能进行上糖。红糖京枣成品后,外形似枣,表层光滑润洁,中层呈棕色,里层呈金黄色且有气孔,入口香、甜、松、脆。冒记食品经过近百年的传承,四代人不断的努力,根据时代特点对古法配方的不断改进,使其更加适合现代人的口味,也让老茶食历久弥新。

主持人(施赛男):通州人民勤劳善良,通州产品匠心制造。而通州市监人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不停、步履不止。在通州市监人的培育下,未来通州还将有更多的名标名品,它在你的日常生活中,它在你的衣食住行里,它在我们高质量生活的每一天。今天的直播到此结束,提前祝屏幕前的网友们国庆快乐。再见!

(责任编辑:魏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