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19通州区高端产业与高层次人才项目合作洽谈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9-10-21 15:57:03
信息来源: 通州区人民政府
【字体:

裁剪.jpg

2019年10月21日下午2:30,区人民政府在区新闻发布中心举办2019通州区高端产业与高层次人才项目合作洽谈会新闻发布会。

【全文实录】

主持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卫东):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2019通州区高端产业与高层次人才项目合作洽谈会将于10月25日-26日召开。为了及时向外界传递本次活动的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

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 凌屹 先生,

通州区政府副区长 陈伟平 先生,

通州区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金泽林 先生

通州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冯建军 先生

通州区投资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葛锋 先生

南通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叶辉 先生

锡通科技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 顾永林 先生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新闻界的30多位媒体朋友。我是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卫东。

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领导、嘉宾及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本场新闻发布会共有四项议程,一是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凌屹先生致辞;二是通州区政府副区长陈伟平先生介绍本届高洽会有关筹备情况;三是通州区投资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葛锋先生发布近年来全区项目招引和人才工作有关情况;四是答记者问。

下面,我们进行第一项议程,有请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凌屹先生致辞,大家欢迎!

区委副书记、区长凌屹: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最是一年好风景,金秋时节喜相逢。今天我们相聚在“通天下、州如画”的南通州,召开2019年通州高端产业与高层次人才项目合作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通州区委、区政府对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媒体朋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产业项目、科技人才是区域竞争的决定性力量,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近年来,我区始终把项目建设、创新驱动作为强区之基、竞争之本、转型之要,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频共振,深化招商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引进政策,加大创新载体投入,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汽车及零部件三大地标产业,精准招商引资、引才育才,加快产业链延伸、创新链突破,全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近三年来,全区累计招引落户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91个,其中10亿元及1亿美元以上重大项目51个;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710名,其中海外院士、国家杰青等顶尖人才70名,入选省“双创计划”100人。得益于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的双轮驱动,全区发展质态不断提升,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9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0.7%,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百强区第22位,苏中苏北第一。

当前,通州正处在“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多重战略的交汇点、叠加区,随着兴东国际机场扩容升级,沪通大桥通车在即,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等前期工作稳步推进,通州正加快融入上海大都市圈,通江达海、畅联天下的枢纽地位不断凸显,通州也迎来了新一轮蓄势突破、跨越发展的“风口期”“窗口期”。正如纷至沓来的客商所言,今天的通州,发展环境之优前所未有、发展势头之强前所未有、发展前景之好前所未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靠高质量项目支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高层次人才加盟。今年高洽会首次将“双招双引”作为这一品牌盛会的核心内容,既保留了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人才风采展、“产业+人才+资本”合作对接会等“通州高洽会”往年的品牌活动,又新增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装备产业、服务外包产业转型升级三大主题论坛等特色活动,着力推动人才、项目、产业、资本有机融合,加快打造通州产才融合新样板、新格局。在此,我真诚的邀请并诚挚的欢迎四海宾客、有识之士共同参与2019通州“高洽会”相关活动,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互利共赢。同时,也衷心期待媒体朋友们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报道好本届“高洽会”盛况,积极传播大会的主题活动、专场活动和特色活动,着重介绍通州富有竞争力的投资营商环境和招才引智政策,生动展示通州“双招双引”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提升通州的知名度、美誉度。

最后,预祝本届“高端产业与高层次人才项目合作洽谈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来宾和媒体朋友们身体健康、事业腾达、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主持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卫东):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通州区政府副区长陈伟平先生介绍本次活动的有关筹备情况。

区政府副区长陈伟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感谢大家对2019通州区高端产业与高层次人才项目合作洽谈会的关心和关注。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本届高洽会的总体方案以及筹备工作。

高洽会作为通州区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的重要平台,自2005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四届,逐渐成为汇聚人才、智力、项目、资本等多种要素为一体的创新创业年度盛会。在各位媒体朋友的大力关注、宣传报道下,高洽会的品牌效应持续放大,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因高洽会与通州结缘,带着项目在通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产引才,以才促产”是我区一以贯之,并被实践证明的有效做法。今年,我区整合原区招商局以及驻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招商联络处,成立了区投资服务中心,创新搭建了区级“双招双引”工作平台,一批“产业+人才”项目落户通州,形成了产才融合、互促共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为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激发创新驱动活力,促进高科技项目和高端人才加速集聚,实现人才、项目、资本深度对接,为推进通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支撑和人才保障,通州区委、区政府将于本月25日至26日,举办以“产业腹地 创新智谷”为主题的2019通州区高端产业与高层次人才项目合作洽谈会,集中推介通州区的投资环境、产业优势和人才政策等,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的良性互动和高效融合。

2019通州区高端产业与高层次人才项目合作洽谈会主体活动主要包括:通州区第十五届高洽会开幕式、2019中国通州创新创业大赛、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论坛、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论坛、通州区“产业+人才+资本”合作对接会、服务外包产业转型升级专题论坛以及通州区创新创业人才风采展、通州区重大项目引进成果展两个展览。

第十五届高洽会开幕式,将全面推介通州区投资环境及产业优势;组织41个重点产业、人才、科技、金融项目集中签约,产业项目总投资超700亿元,其中恒力新材料产业园三期项目投资规模达300亿元;通州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联合会将正式揭牌。此外,将为省“双创人才”、市“江海英才”、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颁奖,并为11名招商大使颁发聘书。

2019中国通州创新创业大赛,将通过项目路演的方式,以比赛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引进人才,提高人才对接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论坛,为主发布南通高新区专项扶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关平台、基金及政策方案,届时将有包括两院院士、行业协会等业内专家、高校科研院所代表、部分电子信息企业负责人在内的上百名客商、人才参会。

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将邀请行业领域内专家作主旨演讲,同时将邀请与会嘉宾参观锡通园区重点企业,以促成一批高质量项目落户通州。

通州区“产业+人才+资本”合作对接会,将组织已落户产业项目、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与金融投资机构对接洽谈,并安排六家企业进行推介,两家投资机构、两家银行进行路演。

服务外包产业转型升级专题论坛,将作通州区服务外包投资环境推介,并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增强我区从业人员对服务外包产业的认识,促进高端服务外包企业来通州落户。

通州区创新创业人才风采展,集中展示近年来全区外引内育的高层次人才风采,介绍来通创新创业后取得的技术突破,获得省、市、区人才计划支持以及对产业发展带来的贡献等,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双创氛围。

通州区重大项目引进成果展,集中展示近年来通州区各镇(区、园、街道)围绕“一主一新”产业,签约落户的重大产业项目,充分展现招商引资成果。

为了高质量地办好今年的高洽会,通州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区科技局、商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投资服务中心等部门以及南通高新区、锡通科技产业园前期都作了精心的酝酿、策划和设计,同时专门成立了高洽会活动组委会,由区委书记陈永红,区委副书记、区长凌屹担任总指挥,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并建立了组织协调、嘉宾邀请、后勤保障、宣传报道和安全保卫等五个工作组。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当中。

通过前期宣传发动和深入对接,近500名嘉宾将出席本次会议。参会嘉宾不仅数量多,而且层次高、覆盖面广,既有国家部委和省直机关有关领导、省内外高校院所领导、海内外客商及高层次人才、金融投资机构负责人,也有已落户我区的客商、人才代表,以及“双招双引”大使代表。

我们真诚希望,通过高洽会这个合作共赢的舞台、情感交融的纽带,大力吸引一批优质项目、高层次人才落户通州,为做强产业腹地、打造创新智谷,推动通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卫东):

刚才,通过陈区长的介绍,相信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对本次活动的举办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通州区投资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葛锋先生发布近年来全区项目招引和人才工作有关情况。

区投资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葛锋: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刚才,陈伟平副区长为大家介绍了本届高洽会的总体方案以及筹备工作。

各位媒体朋友可能注意到,今年高洽会的主题由“才聚江海 智汇通州”,演变成了“产业腹地 创新智谷”, 这是我区在全面推行“双招双引”,大力促进产才融合这一背景下作出的重要安排。

下面,我就今年以来我区双招双引工作的有关情况,做简单的介绍。

今年以来,我区创新“双招双引”体制机制,严格实行招才与招商“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一并列入全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建立并优化招商云平台,将产业、人才项目申报纳入该平台,目前平台已开始试运行。同时,配强“双招双引”工作队伍,实施双招队伍专职化管理,目前,已组成了70人的“双招双引”专职队伍,并从全国双一流高校中遴选10名熟悉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的研究生,充实到工作队伍中。“双招双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招商引资方面,扎实推进产业链招商、资本链招商和以商引商,一批好项目、大项目集聚通州。从数量上看,前三季度,全区共签约亿元及千万美元以上产业项目110个,总投资595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投资总额),其中共签约10亿元及1亿美元以上重大项目16个(包含总投资20亿元的崇达半导体项目、30亿元的京东电商产业园项目以及200亿元的京东航空货运枢纽项目),在高洽会上还将有一个300亿元的项目签约。从项目质量上看,我区新招引项目产业集聚度与往年相比也有所提高,今年新签约项目中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三大地标产业的项目共56个,占比达51%,同比增长11个百分点。

招才引智方面,围绕各镇(区、园、街道)“一主一新”产业布局,开展产业人才大调研活动,根据各地人才需求,赴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引才聚才。同时,通过进一步创新人才政策、推行“先行先试”制度、完善“人才+金融”模式等举措,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前三季度,全区共引进省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58名,涉及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装备等领域,提升了人才引进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此外,9月20日至10月20日,我区还开展了“集中签约月”活动,集中展现了全区“双招双引”工作成效。

未来,通州将始终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10亿元项目是常规动作,50亿元项目是主体追求,100亿元项目是主攻方向”的招商理念,围绕“聚焦大项目和高质量项目,提升项目集聚度和产业集聚度”目标,扎实推进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市场化招商,积极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力争在“招大、引强、求高”方面实现更大突破,为通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南通前列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和人才保障。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区产业特色、投资政策的推介、宣传。希望通过本届高洽会这个平台,让海内外的客商、专家和人才更加全面地了解通州,选择通州,在通州这个广阔的舞台上成就梦想。

主持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卫东):

下面,进行第四项议程,答记者问。欢迎各位媒体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中国日报记者:

主持人,您好!我是来自中国日报的记者,刚听介绍提到这次高洽会期间将举办服务外包专题论坛,想问一下,举办这样一个论坛的目的是什么?

区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金泽林:

服务外包是指企业把部分业务外包出去,交给外部团队去做,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在公司的核心能力上,分三大板块:信息技术外包、业务流程外包和知识流程外包,一般应用于企业的非核心业务领域,具有技术承载度高、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等特点。近年来,我区高起点规划,精细化培育服务外包产业,2018年,全区服务外包执行额达1.5亿美元,同比增长67%;高新区科技新城被评为江苏省服务外包示范区。同时,我区也存在外包企业数量少,规模小等问题,特别体现在缺乏龙头型企业和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我们希望借助本次论坛,实现以下三个目的:一是搭建业界交流平台。本次论坛将邀请国内一流专家学者、省内知名外包企业高管,共同探讨服务外包创新发展新思路,为我区服务外包产业转型升级出谋划策;二是提升通州服务外包影响力,本次论坛将汇集全国服务外包资源,深化通州与省内外在服务外包领域的合作,提升通州外包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建设长三角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三是推介外包产业营商环境。本次论坛将安排省服务外包协会成员与高新区、家纺城等镇(区、园)对接洽谈,积极宣传、展示通州的区位优势、人力资源、扶持政策等,吸引高端外包企业落户通州。目前,论坛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我们相信,论坛的召开,必将推动我区服务外包产业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通日报记者:

我是南通报业传媒集团的记者,刚才有介绍提到我区开展了“集中签约月”活动,能否具体给我们介绍下这个活动的有关情况?

区投资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葛锋: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通州双招双引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通州一直高度重视产业和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为进一步升温加压双招双引工作,在9月20日至10月20日期间我区针对一批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优质产业项目、人才项目开展了“集中签约月”活动,活动期间区委组织部、金融监管局、南通高新区、锡通科技产业园等多家单位围绕各自职能领域、产业定位组织开展了7场集中签约活动。据统计,期间共签约产业投资项目及人才科技合作项目约70个,总投资额达到了770亿元,其中包括百亿级项目2个、50亿级项目2个,10亿级项目14个,这些项目聚焦三大地标产业,体量大、质量高、带动力强,将为通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届时签约的成果将会在26日的高洽会上进行集中展示。

新华日报记者:

我是新华日报社南通分社的记者,据我了解无锡、苏州、上海等城市,集成电路产业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且各具特色,我想请问下南通高新区的领导,我们高新区准备怎么发展具有自己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优势又有哪些呢?

南通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叶辉:

南通高新区充分结合本地资源和现有的产业发展基础,在集成电路产业园区,以集成电路设计业与集成电路制造业两大产业为主导,以集成电路封测业、集成电路设备业、集成电路材料业三大产业为支撑,以商务金融、智能物流、教育培训、生态居住四大产业为配套,以通信、计算机、网络技术、消费电子、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物联网等N个应用产业为对象,构建“2+3+4+N”的产业结构和布局。重点采取以下行动:

1.产业主体构造行动。按照“产业+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服务于五大产业公司的兼并重组、产业导入和企业培育、上市等产业运作活动,力争培育出一批成长性较好的企业。

2.“集电群”平台建设行动。以“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为核心路径,由园区内多家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产业链整合服务平台—集电群,打造采购中心、检验中心、研发中心、智能中心、人才中心,从而高效连接产业链各环节,提升园区企业运营效率和资源利用率,加速企业成长。

3.基础设施建造行动。加大对医院、学校、娱乐消费等公共设施的建设;搭建集成电路产业资源共享公共服务体系,包括IC设计研发中心、检测中心、IC孵化器、IC加速器等载体。

我们发展优势主要有:

1.区位优势

南通处于黄金水道和黄金海岸“T”字型结合点,位于世界六大六大城市群之一的长三角城市区,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和江苏沿海开发等多重国家战略的交汇点。

南通兴东国际机场位于高新区内,目前已开通36条航线,2020年沪通铁路开通,2021年盐通高铁开通,南通至上海只需要40分钟;沈海高速、沪陕高速等多条干线高速公路交汇,10到15分钟内,有四个高速出入口;经苏通大桥到虹桥机场仅需1个多小时,经崇启大桥到浦东机场仅需2小时;南通正在规划建设4条市内轨道交通将贯穿整个南通市区,其中2号线和4号线将经过南通高新区。

2.发展空间大,综合成本低

相对于美国硅谷、台湾新竹和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而言,南通的主要优势体现在体现在生产成本和发展空间上,基于南通的劳动力成本和土地成本低。可以说,南通只要掌握了成本优势和空间优势就就和掌握了基本竞争优势。因为有了成本优势,即使企业采用并非前沿的使用技术,也不会亏。

通州日报记者:

我是通州日报的记者,我们注意到这次活动期间锡通园将承办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论坛,请问举办这个论坛的主旨和愿景是什么?

锡通科技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 顾永林:

这次论坛以“智能制造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构造一个多元、开放的智能装备制造交流与合作平台,通报展示锡通园近几年来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进一步明晰今后一段时期园区智能装备产业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同时,我们邀请了行业内的有识之士、专家学者、业内精英畅谈智能装备产业在国内外的发展现状、前沿科技、先进产品、创新模式以及发展趋势。通过这一活动,让更多客商了解园区的产业定位、发展方向,促进园区相关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快向园区聚集,进而将园区打造成一流的产业集聚平台,培育百亿规模的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助推通州智能装备产业快速发展!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卫东:

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记者问就到这里。

通过连续十四年的举办,“通州高洽会”已成为我区汇聚人才、智力、项目、资本等多种要素的品牌盛会。多年来,在各级各类媒体的关心支持下,我区吸引了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选择了通州,并且落户了通州。借此机会,对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通州的支持与厚爱表示感谢。同时,也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在本次活动举办期间来通州采访报道,为我区加快建设“产业腹地、创新智谷”营造浓厚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如媒体朋友还有其他需要了解的内容,发布会后可与区委宣传部新闻科杨梅联系。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魏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