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0年6月区农业农村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0-06-22 18:07:15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622180904.jpg

2020年6月22日下午,区农业农村局在局新闻发布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州电视台、通州电台、通州日报、通州区人民政府网站、通州发布等媒体应邀出席。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达世担任本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
  【全文实录】

主持人(张锬):各位听众观众,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区农业农村局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深入宣传贯彻2020年区委区政府《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文件精神,推动我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迈出更加坚实步伐。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达世、区委农办综合科科长冯刚、科技教育科科长于蕴。

首先请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达世向大家介绍一下文件的主要内容。

张达世: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近日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对抓好今年全区“三农”领域重点工作作了全面系统的部署。《意见》共分五个部分24条,另有附件1个。第一部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战成效。第二部分,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仗。第三部分,高质量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民持续增收。第四部分,扎实补齐农村民生保障短板。第五部分,强化“三农”发展保障。

《意见》的附件主要内容是2020年度农业农村项目奖补标准,涉及农村土地规模流转、新型合作农场建设、高效设施农业发展、农产品加工项目建设、休闲农业项目建设、农业信息化建设、生态养殖项目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粮食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建设、农业机械化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13个方面,奖补预算总额1.44亿元。关于《意见》的主要内容我就解读到这里。

张锬接下来是记者提问时间。请记者朋友提问前先通报一下新闻机构名称。

通州电视台:请问该文件出台有什么背景和意义?

于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完成这两大目标任务,我区在脱贫攻坚方面要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和防止二次返贫,在全面小康“三农”领域还有一些突出的短板必须补上。今年我们出台这份文件意义在于: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1号文件作出了“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的部署,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的要求。我们出台的《意见》既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又符合通州实际,彰显通州特色,同时与区委《通州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文件相衔接。

二是坚持考核导向,强调责任落实。今年开始省委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城乡融合、推进保障7个方面对设涉农市、县、区党委政府进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排序,《意见》充分考虑了省乡村振兴监测指标目标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

三是明确工作重点,补齐农村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对标对表全面小康,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意见》围绕补齐农村民生保障短板提出了5个提升要求(提升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提升农村教育水平、提升农村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农村社会保障水平、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通州发布: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为确保完成三年行动目标,请问今年文件里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有哪些重点措施?

冯刚:今年是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我们按照区委、区政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提升行动总体要求,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重点任务,强化统筹协调。主要从全力推进“两成示范、村村整治”工程、着力打造 “六个一”工程两个方面,提出以“五治理、三提升”为抓手,融合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和美丽家居乡村建设,突出示范引领,着力整体推进,加强长效管护,全面完成整治任务;立足创新通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和宜居乡村建设特色亮点,打造“六个一”:讲好一个乡村故事,评好一批“最美庭院”,兴好一个特色产业,造好一个农业有机废弃物堆放中心,建好一个文化礼堂,修好一条精品农路。

通州日报:今年《意见》在强化“三农”发展保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我的问题是针对“人地钱”要素保障方面有哪些政策亮点?

于蕴:今年《意见》文件,在强化“人地钱”要素保障方面出台了含金量高的政策。一是人才保障方面。提出建立健全乡村人才振兴机制,推进、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和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开展乡土人才职称评价工作。二是用地保障方面。提出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中预留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用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优先用于保障农业农村发展,安排至少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生猪养殖用地应保尽保。三是投入保障方面。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农业农村倾斜,加大涉农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全面落实中央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管理规定,提高对农业农村的投入比例。

南通州:5月28日,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时强调实现了“六保”的任务,就会实现今年中国经济正增长。请问针对保粮食安全,《意见》有什么具体举措?

冯刚:我们有一句俗话,猪粮安天下。粮食和生猪生产对经济社会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小康之年,也应是丰收之年。

针对稳产保供,《意见》从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提出完成省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任务,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达到65%以上。新建设计存栏5万头现代化规模生猪养殖场1家,新建、改(扩)建存栏2000头以上规模生猪养殖场5家,完成年生猪存栏量6.8万头、出栏量10万头的市级考核指标。启动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6年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2.1万亩,实施高标准农田提标项目0.5万亩,加大项目区内土地流转和零散房屋拆迁力度,推进项目区的连片治理。

通州政府网:刚听张局长介绍今年我区农业农村项目奖补预算总额1.44亿元,与往年相比,今年重点奖补哪些方面?

于蕴:今年的奖补政策上面,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围绕省市考核的需要。根据省市乡村振兴考核新要求和新部署,奖补环节上突出重点、难点和弱项,如增加了人居环境整治、生猪产能恢复等奖补项目。二是立足未来发展的需要。如为解决土地细碎化,提高土地流转奖补标准,同时增加了电商平台、区级智慧农业数据中心等投入。三是保证政策完整性的需要。统筹安排上级资金,将往年单独发文的农机奖补等有关政策一并纳入,形成较为完整的农业农村奖补政策体系。同时,新增了一些补贴政策,如对当年新建的稻渔综合种养基地,配有防逃防盗设施、连片面积达到50亩以上的每亩奖补500元。对当年轮作休耕的生产经营主体基地面积达100亩以上,奖补350元/亩。

通州电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请问针对补齐农村民生保障短板,有具体措施?

冯刚:针对补齐农村民生保障短板。这次出台的《意见》从提升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农村教育、提升农村医疗服务、提升农村社会保障、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5个方面水平,提出完善农村公共设施运维机制,加大公共财政对运维费用支持力度,应由政府承担的管护费用纳入政府预算。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全面推行“县(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开展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水平提升行动,全面实施卫生人才强基工程。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标准调整为1340元。持续推进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争2020年享受居家上门服务的老年人数达到10%。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城乡均衡,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资源整合和功能融合。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办好农民丰收节。

张锬:感谢各位嘉宾的回答,这次出台的《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文件内容很多,今天由于时间原因,提问就到这儿,这份文件近期将在我局“通州三农热线”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发布,大家也可以到公众号去查看。好,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