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区二甲人民医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发布时间: 2020-08-26 09:26:15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通州日报讯 (通讯员 沙琛颖) “报告护士长,病区内一位患者出现发热症状,并且该患者有中高风险地区归来人员接触史。”责任护士徐天艺给患者量完体温后,一边向护士长凌丽汇报情况,一边立即为患者及家属戴上外科口罩,同时叮嘱患者与家属保持距离、不能离开病房……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当天下午区二甲人民医院的内科病区里,一场别开生面、关于普通病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的演练正在进行。

演练开始前,院长徐育兴宣读了演练的具体步骤、流程,及相关注意事项,明确了各相关科室的职责,参与演练的各科室人员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演练正式开始。院防控领导组组长周卫星首先组织相关职能科室及专家进行调查、确认,明确该患者因“脑供血不足”入院,入院时核酸抗体阴性、核酸检测阴性,后出现发热、乏力症状,有流行病学接触史,启动应急预案,对外发布该病区暂停收治病人。

随后,院内新冠肺炎应急小组各司其职,采取医院感染控制措施,防止感染源传播和感染范围扩大。院感科科长曹卫娟指导责任护士引导患者至病区暂时隔离病室,安排密切接触者至其他病室进行隔离观察,同时对病区内工作人员进行防护知识培训;医教科组织专家会诊,协调诊疗与抢救工作;护理部调度护理人员完成病区其他病院的正常治疗和护理工作,做好其他病员与家属的集中隔离解释和情绪疏导,防止发生群体性的纠纷和恐慌;设备科和药库保障发生科室备足防护用品及医疗用品;防保科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报告区卫健委、疾控中心并协助调查;检验科安排人员做好三级防护,为疑似患者进行血液采样;放射科主任高国明引导患者沿指定路线前往CT室进行CT检查。

同时,对该患者经过的每一个地方的地面、设备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对科室病员和家属实行分类管理,对封闭病区病员产生的生活垃圾与医疗垃圾均用双层黄色医疗废物袋分层密闭收集,单独处理。演练过程中,高国明等向大家示范了防护服的穿脱过程,副院长任霞玉提点大家穿脱防护服过程中需注意的事项,以及如何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全副武装”,做好自我防护。在一旁观摩的工作人员全神贯注,时不时与同事沟通交流,探讨掌握要领。

整场演练过程井然有序,大家都表示收获很多、感悟很多。收获的是,对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流程有了全面感性的认识,通过亲手操练,提高了实践水平;感悟的是,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是多么可歌可敬,医生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需要在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身上延续、发扬光大。

目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只有在平时不断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才能在真正遇到感染突发事件时,快速切断传播途径,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保障患者及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瞿慧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