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区市场监管局“四个严格”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发布时间: 2021-01-18 10:54:16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

区市场监管局供稿(杨清清 李鹏飞)为贯彻落实好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防控的决策部署,区市场监管局强化使命担当,守好市场安全防线,四个“严格落实”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组织召开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行政约谈会,要求各冷链食品经营单位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人物并防”的工作要求,抓好冷链食品生产、储存、消费等各环节疫情防控。约谈会上,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负责人签收《关于严格落实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的通告》,并承诺自觉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严格落实集中监管工作要求。根据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通州区设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所有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均安装使用南通百通APP。未取得出库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需100%预约“进仓”,在消杀、核酸检测并取得证明后,方可出仓进入流通环节,取得外省市有效出库证明的需自主申报信息。截至目前,集中仓共出仓产品26单12872件,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进口冷链食品已出仓23单11757件。对应入仓而不入、销售无出库证明冷链食品、不如实申报等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严格落实进货票据查验制度。重点检查各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冷链食品合格证、产地证明、购货凭证查验及留存情况,检查索证索票、出入库记录落实情况,确保“一户不漏”。同时在重点冷库入口处安装摄像头,通过局“1+14”指挥室系统开展进口冷链食品信息化监管,实现对进口冷链食品24小时监控。对来源不明、相关票据不全的进口冷链食品加大打击查处力度。

严格落实追溯系统全覆盖管理。江苏省自2020年12月30日起启用“江苏省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以实现对进口冷藏冷冻禽类、畜类、水产品的追溯管理。该局通过前期摸排、集中培训、广泛宣传,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注册使用系统,目前辖区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的86家企业已实现全覆盖,对从事冷藏冷冻贮存服务的非食品生产经营者也采取了备案管理,实现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风险可控,用实际行动筑牢防疫“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瞿慧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