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6-18 13:30:14
信息来源: 通州区教育体育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字体:

各学校:

近日,北京等地连续新增多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根据目前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本着确保校园安全及高考中考顺利进行的目标,现将有关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加强疫情防控与日常教育教学的有机融合,及时关注国内外疫情发展动态并将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精神和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员工。通过多种途径开展专题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养成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适时戴口罩等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二、从严控制师生外出。在疫情完全解除之前,提倡师生节假日居家休息、调节身心。近期,尽可能不离开南通,特别是不要前往有新发本土病例的地区。中高考涉考师生员工从即日起一律不得离开南通。确有特殊原因需离通的,学校主要领导须向区教育体育局报批,其他教职员工向学校主要领导报批,学生向班主任报批。师生员工离通后再返通,自觉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必须经学校同意方可入校。对中高风险地区来通返通师生员工全部实行“两检一隔”,即在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的当日和解除隔离观察的前一日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两次检测均为阴性且14天隔离期满后方可入校。如师生员工的同居住人从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来通返通,该师生员工也须居家观察14天。教职工未经批准擅自离通,按防疫要求需居家隔离的按照事假处理,并依规依纪严肃追责。

三、强化校园封闭管理。建立健全覆盖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的健康监测制度和体系。学校要每天查验教职员工及其同居住人实时“苏康码”,班主任查验学生同居住人实时“苏康码”。师生员工及其同居住人“苏康码”为黄码或红码一律不得进入校园。继续落实师生每日晨午检和巡检制度。对师生员工及其家庭成员情况再次全覆盖摸底排查,实行师生员工同居住人健康状况、旅居情况及与高中风险人员接触情况“日报告”制度,按照要求上报相关报表。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园),确需进入必须实名登记、查验实时“苏康码”、检测体温,并由专人引导在指定地点接待,不得进入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场所。

四、严格食品安全管理。继续实行师生错峰就餐,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用餐时不说话。餐前餐后必须洗手。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重复使用的餐(饮)具应当“一人一用一消毒”。加强学校食堂和供货方各环节从业人员卫生防护和健康排查,外来送货人员不下车,不得进入学校后厨仓库。严格执行消毒时间、程序,制定就餐、消毒等管理台账。饮水设施应每天进行清洁,对出水龙头至少消毒一次。严格执行原材料索证管理,食物要烧熟煮透,不提供生冷食物,避免使用进口食材。

五、从严控制各类活动。从即日起,各学校不得组织外出参观考察,不得参加或承办教育系统以外组织的各类活动,不接受来校参观考察和教研活动。确有需要,事先必须报局审批。

六、加强校园卫生管理。进一步加强校园内教室、食堂、宿舍、厕所、校车等学生重要聚集场所的保洁和消毒,清理卫生死角,加强通风换气。各类学习、工作、生活场所要加强通风换气,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日不少于3次。除特殊天气情况外,教室、办公室应保持全天开窗通风。如使用空调,应当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加强垃圾分类管理。校园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备足防疫物资,常态化落实好隔离留观室。

七、应急处置规范科学。各学校要进一步畅通好与卫健部门“一校一院一员一通道”机制,进一步规范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流程,确保应急处置时有序、规范。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原则,出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者要及时送医,严禁师生员工带病入校(园)工作学习。

八、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学校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疫情防控组织架构,建立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和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本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严防校园发生聚集型疫情,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

通州区教育体育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代章)

2020年6月16日

(责任编辑:魏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