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四个转变”持续做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2020-03-12 10:29:23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

区市场监管局供稿(钱小兵)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紧靠农贸市场主阵地,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通过“四个转变”持续做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坚决打好这场抗疫攻坚战。

“一刀切”向分级防控转变。迅速排查全区农贸市场、批发市场、集中服务点、自产自销点共60个,并果断封闭关停35个市场,在疫情不明的情况下有效防止人员聚集和病毒传播。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综合考虑群众需求、硬件设施、管理水平等条件对市场实行分级管理,合理调配人力和额温枪、消毒液等设备物资。目前,全区有6个农贸市场全天经营,43个市场半天经营,11个市场暂停经营,防控情况良好。

“两个严禁”向全面管控转变。农贸市场全面禁止活禽销售和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共停止活禽经营户160户,移走鸡笼、封锁杀鸡房共205个,查处1起农贸市场违规销售野生动物案件,被评为国家级典型案例。根据疫情形势,先行先试,建立了农贸市场两个“1234”的全面管控机制,即:一个市场专管员、一个出入口;两个严禁、两类设施;进入市场把三关、市场落市三要素;宣传发动四到位、场内经营四必须。场内经营必须规范佩戴口罩、必须无裸露的直接入口食品销售。截至目前,全区共规范213户裸露销售食品经营户使用塑料盒、玻璃橱柜等容器进行销售,关停整改不到位的19户,责令17户佩戴口罩不规范的经营户暂停经营7天。

单打独斗向联防联控转变。积极寻求党委、政府的帮助,争取人员和短缺设备物资的调配。由市场监管部门单打独斗转变形成政府、市场监管、公安、城管、农委等多部门“1+1+N”的管控合力,筑牢农贸市场抗疫防线。建立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群,及时对接,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联合各镇区园排查全区农贸市场内涉湖北、温州关联人员20名,已全部停止其经营行为,并采取了隔离措施;联合公安部门处置4起人员不服从市场管控、恶意滋事的事件;联合城管部门取缔3户在市场周边摆摊销售活禽的农户。

单一宣传向多媒宣传转变。突破以往农贸市场宣传采用单一悬挂横幅的限制,向多媒介宣传转变。市场内通过音频、横幅、公告、电子屏、移动警示牌等形式,对外通过电视、公众号、融媒体平台、流动广播车等形式,建立立体宣传格局。累计在全区农贸市场悬挂横幅147条、张贴公告196张、设置移动警示牌120个、固定广播49处、电子屏宣传26条、流动广播车2辆。通过电视台向社会公布查处的违规销售野生动物案件,先后在国家、省、市市场监管局媒体平台发布防控战果7条,宣传力度和效果空前。

(责任编辑:姜晓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