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我上班、你休息” 438名区级机关干部到村顶岗温暖战“疫”一线

发布时间: 2020-03-17 19:44:51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通州日报讯(记者李越文 通讯员吴凤)村(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一线,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广大村(社区)干部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和个人的休息时间,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十分辛苦。为了给村(社区)干部减负减压,近日,我区开展“暖心行动”,每周六组织区级机关干部到村(社区)顶岗,让村(社区)干部轮休一天,协助基层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

3月7日一大早,区投资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严茜已经站在金新街道正场花苑出入口的检查点上,仔细对出入人员进行核查登记。“请出示电子通行证。体温测一下,36.7℃没问题,请进。”正场花苑共有住户2180户,赶上居民出入高峰期,严茜一边维持出行秩序,一边登记信息,像这样的话,她半天下来要说上百次。“今天上午有一个住户刚从日本回来,经过我们劝说和协调,他已经被接到隔离点隔离了。”严茜说,“近期各地复工复产,返通人员增多,把好人员出入关容不得丝毫马虎。”

据了解,此次“暖心行动”共选派了438名区级机关干部,从动员部署、人员报名、确定镇(街道)、对接村(社区),用了不到一天时间。下沉村(社区)的机关干部要当好“五大员”:排查员、值班员、宣传员、服务员和综治员,在支援村(社区)防疫工作的过程中,通过参与基层治理、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

“运输过程中的消毒一定要特别注意,毕竟是入口的蔬菜,一定要保障老百姓的饮食安全。”在东社镇蔬菜临时交易市场,区科协副主席李锋正在和镇村干部一起对运输车驾驶员进行消毒安全讲解。李锋告诉记者,经过观察调研,他发现部分农村老人还没有掌握科学的洗手、消毒、通风方法,因此他们会在下沉过程中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在西亭镇西禅寺村,两名区信访局干部与村委会负责人简短交流后就投入工作。曹月青是区信访局来访接待科副科长,刚到岗就现场解决了两名村民的纠纷,“我们下沉除了做好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还会结合我们的工作职能,切实为基层提供服务和指导,减轻村干部的工作压力。”

西禅寺村党总支书记姜建均表示:“他们虽然是机关干部,但做起工作来很接地气,群众也容易接受,他们的付出也让村干部有了轮休的机会,能歇一歇喘口气,我们很感谢。”

缓解基层工作人员压力的同时,区级机关干部也在参与一线工作中不断锻炼成长。来自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杨佳丽刚到下沉单位石港镇石西社区,就被派到隔离点为外来务工人员宣读解除隔离告知书,“这个社区有50多名外来人员需要隔离,他们隔离期间的食宿、物资采购都由社区负责,除此之外社区干部还要负责企业复工检查、社区日常管理等多项工作,面广量大,但他们没有一丝懈怠,连轴转40多天了,工作效率依然很高。这次到村(社区)顶岗服务,既是支援一线,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杨佳丽说。

石港镇镇长王冬介绍,“暖心行动”就像一场“及时雨”,及时给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干部送去了温暖,给基层防控工作增援了力量、提升了标准。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海燕表示,开展“暖心行动”是我区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切实解决基层需求,帮助奋战在基层一线党员干部减负减压的一项举措。全区将继续有条不紊地推进这项行动,组织更多机关干部为村(社区)干部顶岗,让“暖心行动”温暖基层一线,更好地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顾彩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