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问:84消毒液和酒精混用会产生毒气,这个新闻可以说是刷爆了朋友圈。那这事到底靠不靠谱呢?难道84消毒液真的不能和酒精混用?

发布时间: 2020-02-13 17:15:04
信息来源: 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字体:

答: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化学式是NaClO。主要是用来给环境以及物体表面消毒的,84消毒液(次氯酸钠)在水溶液中会产生次氯酸,次氯酸可以分解出新生态氧,具有很强的氧化性。医用酒精的主要成分毫无疑问就是酒精,也叫做乙醇,化学式是C2H50H。医用酒精一般是体积浓度75%(质量浓度70%)的酒精。

很多人就想了,同样都是消毒的,是不是可以把84消毒液和医用酒精混起来使?这样不正好是强强联手,消毒效果加倍了吗?可万万没想到,现在开始流传着“混着用会产生毒气”的说法,这里的毒气指的其实是氯气。

首先,这种1+1=2的想法在这里是行不通的,毕竟不是数学题,而是化学反应。客观地说,84消毒液的效果要好于医用酒精,所以单独用84消毒液就够了,加了酒精也无济于事。如果我们把两者进行混合,两者真的会发生反应,只不过这个反应速率极其缓慢,整个反应还极其复杂,整个过程是不会产生氯气的。

(责任编辑:魏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