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惠民调研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先进村培育情况放大示范引领效应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 南通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9 19:11 累计次数: 字体:[ ]

徐惠民调研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先进村培育情况放大示范引领效应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南通日报 (记者朱文君)

昨日上午,市委书记徐惠民赴通州区、海门区专题调研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先进村培育情况。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乡村全面振兴的决策部署,坚持示范引领,加快打造一批高质量的乡村振

兴示范村和先进村,由点到线、由局部到全域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着力走出一条具有南通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

去年底,我市召开了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先进村培育工作动员会,确定了首批5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 50个先进村培育名单,并出台了系列配套政策和文件。今年以来,各地注重规划引领、强化项目带动,培育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州区东社镇东平村作为我市首批培育的示范村,通过科学规划、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了一条以高效设施蔬菜、水果和乡村旅游为主导的产业发展路径。在东平村芦笋产业园,徐惠民详细了解芦笋种植和销售等情况,听到芦笋产业园与高校院所合作开展芦笋育种、新品种新技术研发时,徐惠民点头赞许。他指出,现代化农业离不开新技术支撑,要发挥好新型职业农民作用,做好“田+社”的文章,加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让土地发挥出更高效益。在东平村废弃农药农膜回收点,徐惠民与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深入交流,全面了解回收流程。他强调,集中回收不仅减少了污染、消除了安全隐患,也增强了村民环境保护意识,这件民生实事要持续做实做好。在东平村集中居住区,徐惠民实地查看了集居区的基础设施,他强调,要抓细抓实农村宅基地和住房建设管理,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更大力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更加生态宜居。

海门区常乐镇颐生村也是我市首批培育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该村通过打造占地500亩的“乐番天”农业项目,今年上半年可实现村集体收入360万元,超过去年全年收入。徐惠民先后调研村公共服务中心、颐生酒厂、张謇故里小镇等地,实地了解村域治理、产业发展等情况。他指出,颐生村文化底蕴深厚,要在做强现代农业、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同时,用足用好张謇文化元素,探索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业态发展路径。常乐镇官公河村是我市首批培育的乡村振兴治理有效类先进村。徐惠民现场调研了便民服务中心、常乐镇党史教育馆、知青馆、农耕文化馆、乡村大礼堂等地。他强调,海门地区红色基因丰富,要充分挖掘本地历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红色资源利用好,让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在党史教育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

调研中,徐惠民指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是一项长期历史任务,必须坚持典型示范、片区带动、全域提升。要坚持不懈抓好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先进村培育工作,整体规划,区域联动,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和党的建设综合示范样板。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村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领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汇聚“三农”工作更强合力,为“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作出“三农”贡献。

市委副书记沈雷,市委常委、秘书长姜东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