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网上直播

“红鑫惠企 周末有约”区人才办专场

发布时间: 2023-04-23 10:00:59
信息来源: 区人才办
【字体:

人才办.png

人才办1.png


【主持人】:线上直播解读政策,惠企服务触屏可见。网民朋友们大家周末好,为了着力推动政策广泛知晓,全力打造“企业更满意”的政策环境,真正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红利,今年,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牵头12家区级部门,推出“红鑫惠企 周末有约”直播活动。今天是第十期,走进直播间的是区人才办。今天的活动分为两个环节,一是政策解读,二是互动访谈。

首先请区委组织部人才开发科科长陈海峰,为我们做政策解读。

........

【主持人】:现在我们进入互动访谈环节,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区人才办专职副主任张宇来到了我们的直播间。

张主任您好,欢迎来到我们的直播间。前期呢,我们也发布了此次的直播预告,借助二维码通道,我们收集了不少网民朋友提出的问题。由于今天直播时间有限,我们着重对三个网民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对其他问题将在直播活动结束后逐一梳理解答。

【主持人】:张主任,我们知道,企业是引进人才、使用人才的主体,那作为组织部门,在企业人才工作者队伍建设上有什么举措呢?

【张宇】: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企业是引用人才的主体,我们千方百计抓好人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让企业更好地吸引、集聚人才,以技能人才、高端人才为引擎,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人才专员不仅精通人才政策,而且熟悉企业情况,在引育人才、项目申报过程中发挥了非常关键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此,一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对企业人才专员队伍的培养工作,今年,区人才办联合科技、财政、人社、金管等部门,举办了一期业务培训班,并且在全区重点科技型企业、人才学会会员企业中优选了106名人才专员,定期开展工作走访,发布工作提示,形成了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同时,根据近两年来在国家级人才计划、省“双创计划”、市“江海英才计划”项目申报中取得的实际成效,对10名“优秀人才专员”进行了集中表彰,并给予资金奖励。

接下来,我们还将制定星级人才专员评定办法,通过“量化积分、星级评定、动态培养”等方式,进一步激发企业人才专员的工作热情。

【主持人】:好的,谢谢张主任的介绍。以产业引人才、以人才促产业是招才引智工作的重要法宝。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区委组织部正牵头开展“十链百校千企”招才引智活动,接下来,能否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这项工作?

【张宇】:好的,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是做好人才工作的目标方向。”我们今年创新实施“十链百校千企”招才引智工程,目的就在于推动产才融合发展,就是要为企业解决科技人才需求、为产品迭代升级提供人才支撑。目前,我们正围绕十条重点产业链,调研全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骨干企业科技人才需求,并且将需求清单与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目录相结合,从而有针对性地带领企业到上海、西安、沈阳、成都、长沙等重点区域开展政策推介、项目路演。一季度,我们紧紧依托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院所科教人才资源优势,在西安、沈阳举办了两场“十链百校千企”招才引智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在此,也欢迎各企业与科技镇长团团员、与所在镇(区、街道)或者与我们人才办对接联系,带着你们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一起加入到“十链百校千企”招才引智活动中来,通过共建人才驿站、共建创新平台等方式,加大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培育力度。

【主持人】:好的,张主任。刚才陈科长介绍了通州人才政策,您也提到了政策推介活动。人才政策是网民朋友特别关注的,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2023年人才政策落实方面有哪些重点动作呢?

【张宇】:好的,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我们重磅出台人才政策升级版,深入实施区“510英才计划”,切实起到了政策“催化剂”和“加速剂”的作用。今年,我们将探索“以赛代评”“以投代评”等“510英才计划”评价体系,优先支持青年人才、全职创新创业人才,同时,完善用人单位举荐机制,通过人才举荐、企业自评等形式,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潜能。针对人才企业融资难问题,我们将深化与南通科创投、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创投、金融机构合作,定期举办“发现通高鑫”微论坛等人才金融活动,有融资需求的人才企业可以积极参与进来。在人才服务上,我们还将持续推进区“510英才一卡通”服务,提供创业支持、人才激励、落户安居、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生活休闲、交通出行等七大类服务事项,第一批317张“一卡通”已陆续发放到人才手中。此外,我们还将筹建创业导师队伍,开展“专家服务队进人才企业”等活动,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财务分析、法律咨询、知识产权、行政许可事项备案、一体化纳税等专业服务。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接下来,我们将以更有效的政策举措,更完善的体制机制,更广阔的舞台聚才用才,全方位搭建产才融合优质“生态圈”。同时,请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人才工作,也欢迎大家对人才政策、人才活动等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谢谢张主任的答疑解惑,感谢陈科长给我们带来的精彩解读。那么到这里,本阶段十期“红鑫惠企 周末有约”系列直播就要结束了。在这十期的直播中,各职能部门向大家介绍了省市最新的惠企政策,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企业家和创业者,错过当期直播的朋友也可以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南通州组工视频号观看回放。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和支持企业的发展,未来也将继续推出更多的惠企政策和措施。希望大家进一步发扬“四敢”精神,积极把握机遇,努力发展壮大,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最后,再次感谢各位网民朋友的支持和关注,再见!

(责任编辑:曹苏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