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网上直播

“红鑫惠企 周末有约”区税务局专场

发布时间: 2023-04-09 10:00:10
信息来源: 区税务局
【字体:

税务局1.png

税务局2.png


[主持人]:线上直播解读政策,惠企服务触屏可见。网友们大家周末好!为推动省市惠企政策广泛知晓,全力打造“企业更满意”的政策环境,把各级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红利,今年,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牵头12家区级部门,推出“红鑫惠企 周末有约”直播活动。今天是第六期直播,走进直播间的是区税务局。今天的活动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政策解读,第二部分是访谈交流。

首先请区税务局四级主办瞿税官(党员)工作室负责人瞿建,为我们做政策解读。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现在我们进入第二个环节,访谈交流环节。坐在我身边的这位呢,是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市通州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海燕。

王局长您好,欢迎来到我们的直播间。前期呢,我们也发布了此次的直播预告,借助二维码通道,我们也收集了许多问题。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从中选出了三个网民最关心也是问得最多的问题,想在这里听听王局长对于这些问题的解答。首先,是想请您介绍一下过去一年来,咱们通州税务在落实落细国家税费支持政策方面的总体情况?

[王海燕]: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们大家好!我是通州税务局王海燕,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多年来对税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税费优惠政策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2022年,通州税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全力统筹好组织收入和减税降费工作之间的关系,举全局之力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细落稳。全年我们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缓税费超过52亿元,其中办理留抵退税近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3%,为助企纾困、稳住地方经济大盘发挥了关键作用。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局长的介绍。王局长,前不久呢,中央明确提出:202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刚才瞿税官也围绕着省、市政府一号文中的税收相关政策做了详细解读,那么,接下来,能否请您再介绍一下:目前,我们的税务部门在推动各项优惠政策落地方面,都有哪些具体举措呢?谢谢。

[王海燕]:好的,主持人。年初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先后两批发布了延续和优化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省市两级政府也先后出台了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也就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号文,其中“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再次被列为首个方面,税(费)政策多达8大项13条。4月6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推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三批措施》的通知,这份通知从政策落实提速、重点服务提档、诉求响应提效、便捷办理提质、规范执法提升等五个方面推出20条措施,以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能够及时落地。

接下来,通州税务将对照上级要求,用足用好各类政策工具助推经济发展,重点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实体制造业和地方重点项目企业的支持力度,突出抓好对高新技术、“智改数转”、“专精特新”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政策辅导,具体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名单管理“直达享”。通过大数据精准识别每项政策的适配企业,探索实施优惠主体“名单制”管理,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化”的宣传矩阵,把政策内容、解读、操作指南精准送达到每一个纳税人。二是减轻负担“轻松享”。我们将大幅简化各项优惠政策的报备资料,比如研发费用辅助账体系由原来的“4类辅助账+1张汇总表”精简为“1类辅助账+1张汇总表”,同时大幅精简辅助账填报项目,以减轻企业申报负担。三是精简程序“便捷享”。将优惠办理方式调整为“真实发生、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努力实现“即报即享”。

[主持人]:好的,王局长,刚才您也提到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这也正好是网民朋友想要了解的。据我所知,这是税务部门连续第10年开展此项行动,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年“春风行动”都有哪些亮点吗?

[王海燕]:好的,主持人。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先后推出三批共52条具体措施,我用三个着力来概括其中要义:一是在高效落实政策上着力,助企纾难解困。比如,多渠道精准开展政策推送,让税费政策红利更好直达快享。二是在推进智能办税上着力,助企减负增效。比如,推行社会保险经办和缴费业务“一网通办”,探索实行电子税务局印花税“一键零申报”等,使办税更智能、更便捷。三是在优化执法方式上着力,助企公平竞争。比如,对部分特定性质的涉税事项推行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执法方式,积极开展信用修复,刚柔并济引导经营主体参与公平竞争、健康有序发展等等。

春风十年、步履不停,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便民春风行动,把纳税人缴费人之所盼作为税务人之所向,推出更多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本地化服务举措,着力推动实现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收营商环境“双提升”。同时我也借这个平台,向各位朋友们做个广告,4月是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通州税务将围绕“惠企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这一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请大家一如既往的关注、支持并积极参与我们的活动,同时也欢迎大家对税务部门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谢谢王局长,也感谢瞿税官给我们带来的精彩解读。网民朋友们!今天“红鑫惠企 周末有约”第六期就圆满结束了,接下来我们会联合更多职能部门推出系列宣讲活动,让政策在助力企业发展中发挥最大的效果,请大家持续关注,再见。

(责任编辑:曹苏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