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网上直播

“红鑫惠企 周末有约”发改委专场

发布时间: 2023-03-19 10:04:33
信息来源: 区发改委
【字体:



[主持人]:线上直播解读政策,惠企服务触屏可见。网友们大家周末好!为推动省市惠企政策广泛知晓,全力打造“企业更满意”的政策环境,把各级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红利,今年,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牵头12家区级部门,推出“红鑫惠企 周末有约”直播活动。今天是首场直播,走进直播间的是区发改委。今天的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政策解读,第二是互动交流。

首先请区发改委投资科业务骨干、“发改青年说”宣讲团团长——陈远志,为我们做政策解读。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现在我们进入第二个环节,互动交流。坐在我身边的这位呢,是通州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倪健忠。倪主任在乡镇、机关等多岗位工作过,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

倪主任,今天我非常好奇,在我的认知中,一般政策解读都是由权威人士来承担的?今天发改委为什么派出这么年轻的同志来到我们直播间,进行政策解读的?

[发改委]:那你觉得今天的政策解读效果怎么样?

[主持人]:刚才,我也在认真地聆听和学习,我觉得小陈的解读深入浅出、干货满满。特别是对项目申报要求进行了细化,对政策的适用对象、办理流程、材料清单都做了明晰。我认为,对大家吃透政策、掌握政策、运用好政策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发改委]:谢谢鼓励。其实,这是我们发改委正在推进的一项培养年轻干部的具体举措。近年来,我们按照区委组织部部署的“青苗培优”行动计划,积极打造“发改青年说”品牌,推动年轻党员干部加强理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实战能力,争当惠企政策的“优秀宣讲员”。我们的出发点是,把年轻干部推上舞台,要想台上讲得好,讲得准确到位,首先自己得把政策业务学深学透,以此推动年轻同志“学习、研究、创新、担当”。最近今年讲的重点是,省市的两个“一号文件”。

[主持人]:倪主任,这次直播活动进行了预告,前期有很多网民朋友通过扫码提出了不少问题,截至目前,我们汇总了32个问题,由于今天直播时间有限,我们着重对三个问题进行交流,对其他问题将在直播活动结束以后逐一梳理,闭环处置。

[主持人]:首先,第一个问题是:目前正在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这个评价结果会对企业有什么作用?

[发改委]:这个问题还提得比较专业。用一句话来讲,就是对企业占用资源、产出效益、绿色发展等的情况进行综合打分。今年是全市全面开展这项工作的第二年。去年,我们对全区1619家企业开展了首次评价,今年将拓展至全区所有企业。为统一指导全市面上工作开展,今年南通市专门印发了工作指南,评价体系主要包括亩均产出,科技创新,绿色安全三个方面,突出亩均税收和亩均产值两项指标。对所有企业打分后,根据得分排名,对前10%的部分确定为A类企业;得分排在10%—70%的确定为B类企业;得分排在70%—95%的确定为C类企业;得分排在后5%的确定为D类企业。A类企业优先发展、B类企业鼓励发展,同时企业享受惠企奖补政策时,差别化对待,原则上按照A类企业按上浮10%享受、B类企业按100%享受。C类企业为重点监管类,相关奖补资金按80%的比例兑付,D类企业为落后淘汰类,不参与相关奖补政策的享受。

今年,市区两级还将进一步探索建立更多方面的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政策,对土地供给、融资信贷等各方面需求,优先支持A类、B类企业,推动资源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性企业集聚。从而在全区工业企业中树立“亩均论英雄”“创新论英雄”“绿色论英雄”的发展导向,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是呀,总书记讲,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我想,作为发改委来讲,要科学精准开展评价,作为企业来讲,要对照评价指标体系,提升亩均产出,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安全,实现升级进位。

第二个问题:企业如何实现快速转型?

[发改委]:企业转型道路千万条,但我想最关键的一条是企业要立足主责主业,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

为帮助企业解决“不会改、不会转”的问题,从去年开始,市区两级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遴选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的优秀服务商,为有需求的规上企业免费开展专业化的咨询诊断,通过组织专家深入工位、产线、车间一线开展“入驻式”服务,精准匹配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通过这些龙头标杆企业的示范,带动面上企业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

[主持人]:第三个问题,据我了解发改委是全区提升营商环境的牵头部门,今年市区两级明确提出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我们通州有哪些打算?

[发改委]:我对营商环境的理解,应分为省标和民标两部分。省标就是全省按照一定的评价体系开展的统一评价。去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我区13项创新举措获省级以上部门推广,在全省65个县市区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中,通州跻身全省前20名。民标就是全社会的实际感受。今年,我们的努力目标是,全省排名不断争先进位,企业办事更加便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说到底,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探索更多的优化提升措施。比如,今年,我区推出了执法监管“白名单”制度,首批182家优质企业纳入了“白名单”监管。真正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再如,今年我区在全市首推建设工程项目“多测合一”,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四个阶段17项专项测绘业务精简整合为一个综合性的全流程联合测绘服务,节约建设单位测绘成本,实现测绘成果共认共享。目前,我们正在对接省市级最新惠企政策,对区级政策条款进行优化完善,用政策杠杆,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主持人]:谢谢倪主任的答疑解惑,谢谢陈科给我们带来的精彩解读,今天“红鑫惠企 周末有约”第一期圆满结束,接下来我们会联合更多职能部门推出系列宣讲活动,让政策在助力企业发展中发挥最大的效果,请大家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曹苏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