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55858940/2023-00009 分类: 其他\其他    其他
发布机构: 南通市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1-16 发布日期: 2023-01-1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通州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问答
索引号: 555858940/2023-00009
分类: 其他\其他    其他
发布机构: 南通市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1-16
发布日期: 2023-01-1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通州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问答
通州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问答
来源: 南通市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1-16 16:28 累计次数: 字体:[ ]

1.我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范围和对象有哪些?

具有本区户籍,年满16周岁,非全日制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工作人员,未享受离退休、退职待遇,不符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城乡居民,均可参加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2.怎样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和缴费手续?

城乡居民可以通过线上渠道上传有效身份证件、户口簿及相关信息,并提交参保申请;也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便民中心等线下渠道现场办理。参保人可通过镇(村)(社区)自动缴费终端(小黄机)、POS机、手机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等选择档次缴费。补缴保费参保人员需到户籍所在地镇(街道)或者村(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办理。

3.我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年缴费档次?

我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年缴费档次有100元、500元、9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其中100元的缴费档次,只适用于低保户、低收入户、无固定收入的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

4.政府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如何补贴?

政府对参保人员个人缴费给予补贴,多缴多补(不含补缴)。选择100元、500档次缴费的,每年补贴100元;选择900元、1500元档次缴费的,每年补贴150元;选择2000元、3000元、4000元档次缴费的,每年补贴200元。

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当年应缴未缴的,补缴后是否享受政府参保缴费补贴?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需按年正常缴费方可享受政府补贴。对于当年应缴未缴跨年补缴的,不享受政府的参保缴费补贴。

6.哪些人可以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有什么条件?

通州区户籍,年满60周岁、按规定缴费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7.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由哪几个部分组成?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按月发放,支付终身。

8.什么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是政府给予符合领取条件人员的养老补贴,由财政全额承担。2022年7月1日起,我区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294元。鼓励参保人员连续缴费,对连续缴费超过15年的参保人员,从第16年起,每超过一年,基础养老金加发2%。65-74周岁、75周岁(含)以上的待遇领取人员,其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分别高于区基础养老金标准5元、10元,从参保居民年满65周岁、75周岁之次月起增加。

9.什么是个人账户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为参保人到达领取年龄时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规定计发月数(目前为139)。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包括:个人缴费、政府代缴的保险费(仅限缴费困难群体)、政府对个人缴费的补贴和其他来源的缴费资助,以及产生的利息。个人账户储存额支付完毕后仍应支付的个人账户养老金由政府承担。

10.怎样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手续?

参保人符合领取条件时,带身份证、户口簿、社保卡到户籍所在地村(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办理申领手续。各级经办机构对参保人资料进行审核,按政策计算其领取标准、并通过有关金融机构按月进行社会化发放。

11.参加其它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能不能同时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同一参保人只能参加一项基本养老保险,不得重复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12.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否可以衔接?个人账户和缴费年限如何处理?

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员在达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后,可以申请办理城乡养老保险衔接手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满15年(含延长缴费至15年)的,可以申请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按照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计发相应待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足15年,可以申请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达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规定的领取条件时,按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法计发相应待遇。

参保人员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并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合并计算或折算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参保人员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并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