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州要闻

陈斌:汲取力量 继续奋进

发布时间: 2021-04-13 18:14:50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这一百年蕴含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仰,这一百年蕴含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伟大精神,这一百年蕴含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给群众留半条被子”的如磐初心,这一百年蕴含着“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的沧桑巨变,这一百年蕴含着“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自信担当。知史以明鉴,查古以至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回顾走过的路,更快更稳地走好前行的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在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探索形成和巩固发展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为了加强人大建设、发挥人大作用,本届人大常委会在履职之初提出了“在全区发展大局中有作为、在全省人大系统中有地位”的奋斗目标,在履职过程中又细化了“监督工作、代表工作、自身建设三个走在全省前列”的争先目标。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习党史、总结经验、汲取力量对推动基层人大高质量发展、实现“两有三前列”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通过学习党史,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更加坚定。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我们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通过做好基层人大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通过学习党史,在服务全区大局上更加主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抓住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把人大重点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污染防治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为助力区委“1+4”工作体系、实现通州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应有的贡献。

通过学习党史,在依法履职尽责上更加务实。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要把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职权行使好,以实际行动将美好蓝图变成发展现实。用好决定权,围绕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问题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全力保障改革发展稳定等大事要事。用好监督权,紧扣“服务发展、改善民生、优化生态、促进法治”四项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用好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法任免相统一,加强干部任前谈话、法律考试和任后监督,促进人大任命干部知责于心、担责在身、履职于行。

通过学习党史,在为民排忧解难上更加用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投入更多精力,聚焦“一老一小”“一城一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学前教育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乡村振兴)工作重点,通过审议专项报告、开展专题视察等方式,督促政府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民生实事监督、每月接待代表、重点建议督办、代表主题月、“双汇”党建活动等工作,发挥好人大机关作为“代表机关”的定位作用,把收集到的民生需求解决好、落实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系南通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瞿慧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