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通州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栏

通州公安“五个一”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1-04-27 15:32:14
信息来源: 南通州政法公众号
【字体:

  为扎实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通州区公安局紧紧围绕组织架构、学习教育、实践举措等重点,不断把教育整顿推向前进、引向深入, 以最高站位、最严要求、最强作风, 着力抓好“五个一”,统筹推进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把教育整顿中激发出来的高昂热情转化为推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完善一套学习清单

  对照文件、书目、活动三大类别,通州公安将学习内容逐一细化分解、形成具体清单,共确定学习文件6份、学习书目17本、学习活动10场,并通过已有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委集体学习、全警实战轮训、青年民警(新警)传统入职教育“四项学习制度”,将学习计划全面落实到每个层级、每个岗位、每个民警。

  特别是在补差补学的执行落实上想办法,全面梳理长期病休、外借、驻外办公民警,以局领导包干形式,逐一明确帮教领导,面对面谈心谈话、点对点送教上门,全力解决工学矛盾,确保学习内容一项不漏、参学人员一个不漏。

  打造一类学习阵地

  通州公安持续建强 “1+1+N”党性教育阵地,即升级1个党建教育基地,建设1个党员民警“好娘家”,打造N个党性教育“示范点”,在此基础上,重点打造“一馆一室”。

  “一馆”即建设区公安局政治建设教育(党史局史)馆,全力将其打造成集入职教育、党史教育、忠诚教育、理论教育于一体的学习教育前沿阵地。

  “一室”即打造一个功模警务室。以救火英雄、最美警察朱达所在警务室为基础,打造一个集“党性教育示范岗,乡村振兴服务站,平安前哨工作室,教育整顿实践点”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实践阵地,让通州公安英模精神落地生根、传承发扬。

  创建一批学习品牌

  在全局层面,通州公安持续深化拓展“四大党建品牌”,紧扣学习教育重点任务,通过举行升国旗仪式、所队长读书沙龙、红色电影观后感、通州公安大讲坛、专题学习讲座、缅怀先烈等活动,全面激发队伍参学热情、提高教育实效。

  分级分层开展政治轮训,组织赴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引导全警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

  在所队层面,各单位紧盯学习教育安排部署,结合“基层党建创优年”部署和“最强党支部”创建,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创建评选,鼓励各级党支部聚焦学习教育创新举措、提炼经验,打造通州公安学习教育品牌集群。

  掀起一股学习热潮

  一方面,通州公安开展声势浩大的正面宣传。广泛发动全警参与南通政法“每日一学”“每日一测”和市局“江海金盾”在线教育,精心制定8条宣传标语张贴悬挂,在公安主页开设教育整顿工作专栏,创新设置学习教育理论测试弹窗,定制教育整顿专题彩铃,依托通州公安微警务定期发布学习内容、推送“党员日课”,教育引导全警随时学、自主学、常态学。

  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杨彬参加“局长接待谈心日”活动,征求民警关于教育整顿的意见与建议。

  另一方面,组织严密高效的督导检查。坚持“领导带头、分层督导”,局领导班子成员每周对分管部门、挂钩单位双正职主官学习教育组织落实成效开展专题督导,单位双正职主官负责对本单位开展具体督导,聚焦“关键少数”,构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学习教育责任体系。

  坚持“专班牵头、全员检查”,由整顿办牵头,对各单位学习教育情况开展常态督导,每日汇总学习教育重点工作报表、抽查民警学习笔记,每周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开展随机理论测试,及时掌握全警学习情况,推动“绝大多数”养成主动学、深入学的高度自觉。

  做实一批实践举措

  通州公安始终把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领发展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关键,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尤其是在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下足功夫。

  针对川姜地区交通经常拥堵、群众出行困难这一突出问题,通州公安启动南通家纺城暨川姜镇道路交通秩序百日整治攻坚行动,力争用百天时间把“交通拥堵路”建成“文明示范路”。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高、破案低、追赃少的局面,通过“顶天立地、铺天盖地,无孔不入、无处不在”的防诈反诈宣传,力争实现发案数降幅、损失额降幅全市最大,破案率、挽损率全市最高的工作目标。

  通过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全区公安机关作风持续好转,督察受理群众投诉同比下降30.8%,窗口服务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9%以上。

(责任编辑:魏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