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提升农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来源: 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11-17 10:16 累计次数: 字体:[ ]

区市场监管局供稿(瞿武仟)为加强农村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规范农村食品经营行为,自10月起,区市场监管局紧盯薄弱环节,以强化监管为基础,结合农村经营特点开展专项监管执法活动,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主体资质管理,确保合法有效亮证经营。强化日常监管中对农村地区食品经营者主体资质的检查,从事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的应该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和小餐饮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备案,且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亮证经营。督促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严格入场食品生产经营者入场(入网)资质审查,加强日常管理。

加强食品流通监管,提升违法违规查处力度。督促农村食品销售者依法落实食品追溯和自查要求,规范开展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食品批发企业建立食品销售记录制度,确保所销售的食品来源合法、可追溯。督促农村地区餐饮服务提供者认真落实《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要求,严把人员健康关、原辅料购进质量安全关、餐饮加工关、餐具清洗消毒关。对于监管巡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10月以来共查处办理农村食品类案件40余起,同时运用行政指导、走访约谈、规劝提醒等柔性执法方式两百余次,对农村食品经营户进行规劝教育。

加强人员普法培训,持续推进规范化建设。针对农村地区食品经营从业人员特点,利用创建国家卫生镇的契机,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分级分类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操作规范等知识培训;加大对查处的典型案例、食品安全知识的普法宣传力度,提升农村地区的食品安全意识。同时认真总结前期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工作经验,倡导和组织食品经营者积极开展规范化建设和自我承诺,营造守法经营、规范经营的良好风尚。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把农村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重点,立足自身职能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提升农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作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