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食堂交叉互查专项行动
来源: 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1-05 09:24 累计次数: 字体:[ ]

区市场监管局供稿(张迤覃)12月15日,国务院食安办组织召开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梳理分析当前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和原因,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六个月的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迅速开展全区校园食堂交叉互查行动。

一是督促学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求学校严格对照各类标准规范,提供餐饮服务。督促落实校长(园长)负责制,梳理学校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要求,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依法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加强日常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定期开展鼠(虫)害消杀,配齐配全三防等设备设施,确保能够有效防治鼠(虫)害。探索运用先进技术手段防治鼠(虫)类等有害生物。

二是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互查。要求各分局对照“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施情况等,对人员健康管理、索票索证、食品留样、操作流程等工作进行校园食堂互查工作,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数据汇总,逐项督促整改、逐条回查闭环。

三是做好总结汇报深化行动成效。本次互查由各分局选取辖区内食品安全管理相对薄弱、硬件设施不到位的学校食堂作为互查点位。截至目前,共检查85家学校食堂,占总学校食堂数的53.46%,其中幼儿园45家,小学27家、中学13家,发现问题314个,平均每个学校问题发现率为3.69个。本次互查中主要发现的问题为硬件设施设备、环境卫生、色标管理不到位等方面。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联合教育主管部门进一步督促各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全面推进学校“五常管理”、“色标管理”实施率达100%,同时严格检查标准,加大监督力度,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