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通州区土壤墒情监测简报(2024)第3期

发布时间: 2024-03-01 16:25:59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一、墒情现状

我区2个有效土壤墒情监测点监测结果显示:2024年2月1日以来一个月,土壤墒情变化相对较大,2个土壤墒情点(0-20cm)相对含水量平均为79.1%,最大值为98.8%,最小值为57.5%;土壤耕层(0-20cm)温度平均7.4度,最高11.8度,最低4.6度。其中,水稻种植区,土壤墒情平均92.6%,最低81.8%,土壤耕层平均温度7.3度,最低4.6度;旱作地区,土壤墒情平均65.7%,最低57.5%,土壤耕层平均温度7.6度,最低6.2度。

二、天气状况

据气象资料预测分析,我区未来三天仍以阴雨天气为主,29日白天阴有小到中雨,夜里小雨渐止转阴到多云东北风3~4级逐渐增大到4~5级阵风6级;3月1日多云,偏北风4~5级阵风6级转偏南风3~4级,1~5℃;2日晴到多云,西南到南风3~4级,-2~9℃;3日多云转阴,东南风4级左右,0~14℃;4日阴有小到中雨,东南风4~5级阵风6级,6~15℃。请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切实做好田间管理。

三、田间措施建议

目前,我区遭遇连续阴雨天气,低温寡照给夏粮生产带来了一定影响,建议如下:

1、疏通沟系,加快排除田间积水

“麦田一套沟,从种喊到收”,要尽快疏通沟系,清沟理墒,做到沟沟相通,内外相接,排水降渍,降低田块外围水位,为田间腾出排水空间,做到雨止田干,预防渍害发生,有效降低土壤水分,为小麦油菜等在田作物根系的生长创造条件,以利于更好地吸收养分,降低田间湿度,有效预防病害发生。

2、因苗施策,切实抓好田间管理

对于小麦、油菜等大田作物踏田查看,分类施策。现处于拔节期的群体茎蘖数适宜的小麦田块,要施准施足拔节孕穗肥。群体茎蘖数过大田块等叶色褪淡后,适氮增磷补钾防倒伏。对将进入初花期的油菜,加强药肥混喷、“一促四防”工作,促进生长结实,防治菌核病,防花而不实,防后期早衰,防高温逼熟。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