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当前中秋蚕饲养应注意的问题

发布时间: 2020-09-23 11:16:43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目前中秋蚕儿生长发育良好。当前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创造适宜的室内环境。大蚕适应低温干燥环境。目前以24℃—25℃,干湿差3℃—3.5℃为宜,尽量避免20℃以下的低温和30℃以上的高温。

2.做好桑叶采、运、贮工作。

要正确估计每天的用叶,防止采叶过多或不足。采叶尽量先利用三眼叶、枝条下部的脚叶或小枝。运输桑叶要松装、快运,防止凋萎和发热。

3.做好良桑饱食工作。

尽可能现采现喂,缩短贮桑时间。应选除虫口叶、黄花叶、煤灰叶等不良叶。一定给足桑叶,尤其在五龄第三天后,给桑后要及时匀桑和补桑。要随蚕儿生长及时扩座匀座,防止过密。保证一蚕二位。确保最大蚕座面积五龄期达到35平方米左右。

4.加强大蚕期的防病工作。

大蚕应定期除沙,合理处理好蚕沙,发现病蚕及时隔离和淘汰,病死蚕应放在石灰消毒缸中,集中烧毁或深埋。雨天早晚各撒一次石灰。晴天每天撒一次石灰或防僵粉。除沙后地面要及时清扫、消毒,继续坚持换鞋踏灰入室、洗手喂桑等防病卫生制度,发现细菌病可及时使用环丙沙星等抗生素类药物。五龄期要隔天添食一次灭蚕蝇,上蔟前再体喷一次。

5.防止农药等化学物质引起的蚕中毒。

这是每季蚕都应注意的事情。蚕用叶前一定要试叶,尤其是邻近水稻等农作物的桑田树叶,更要试喂,试喂2-3次,确定无毒的情况下方可喂蚕。同时要注意防止有毒气体或粉尘对蚕室的污染,及时关门关窗。

6.做好蔟中管理工作。

一是要适熟上蔟;二是要坚持室外预挂上蔟;三是移入室内后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四是要适时采茧出售。

(责任编辑:张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