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通州病虫情报(2020)第18期

发布时间: 2020-09-28 11:11:37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通州病虫情报

第十八期

南通市通州区植保站 2020年9月27日

紧急查治褐飞虱

今年褐飞虱在我区大发生,经过前期防治,大部分田块褐飞虱虫量和危害程度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当前田块间虫量差异悬殊,高虫量田块仍然存在,对水稻丰产丰收存在较大隐患。

一、发生情况

前期发生情况:今年褐飞虱迁入早,前期气候条件对其发生较有利,田间短翅型成虫始见期早,繁殖率高,入秋后持续高温,促成了四代褐飞虱的暴发。9月25-27日普查,百穴褐飞虱虫量0-9600头,虽以2、3龄若虫为主,但是成虫和高龄虫也占20%以上。个别田块已有零星冒穿。

高虫量田块成因分析:一是基数高:今年褐飞虱迁入早,经过多代次繁殖,种群量大。二是用药品种:根据田间虫情监测,破口期以来要求选用复配剂进行防治,但是仍有部分农户选用吡蚜酮甚至是噻嗪酮等药剂进行防治,防治效果不理想。三是喷药质量不高。褐飞虱集中在水稻中下部为害,农户喷药未能用足水量,喷淋到下部,尤其是进行飞机防治的田块,由于用水量不足,防治效果显著下降。四是漏治。部分农户由于惜工省本,没有根据情报要求开展防治。

二、防治意见

褐飞虱危害性极大,历史教训十分深刻。8月下旬至9月中旬以来虽然经过2-3次防治,但是高虫量田块仍然存在,对水稻生产安全存在威胁,各镇农技部门要做好分类指导,对所有稻田进行复查复治,指导农户进行查治。

1、防治对象:褐飞虱。

2、防治时间:9月30~10月2日。

3、药剂配方:烯啶虫胺+毒死蜱,对虫量高的田块也可用敌敌畏拌细土20公斤,田间排干积水后于中午前后撒施。

三、注意事项

1、施药时注意用足水量,每亩兑水75kg手动喷雾器喷雾,施药重点部位是稻丛中下部,并保持田间浅水层。

2、自查方法,选用瓷盘拍查,每穴水稻可见褐飞虱15-20头以上用药进行防治。

3、当前水稻已临近收获,为减少稻谷农药残留,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

(责任编辑:张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