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通州果蔬病虫情报(2023)第4期

发布时间: 2023-05-11 09:50:56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通州果蔬病虫情报

第四期

南通市通州区植保站 2023年5月10日

露天十字花科蔬菜虫害发生与防治意见

当前十字花科蔬菜上主要害虫有菜青虫、小菜蛾、黄曲条跳甲、猿叶虫、蚜虫等。二代菜青虫在我区连年重发,不仅直接影响蔬菜的产量和质量,而且虫害造成的伤口便于病菌侵入,可诱发软腐病;小菜蛾对药剂的抗性加强,呈现加重发生趋势;黄曲条跳甲、猿叶虫造成叶片缺刻,无商品价值;蚜虫为害造成叶片黄化,产量品质下降。

一、 发生情况

1、菜青虫:当前田间菜青虫主要以二代卵为主,有少量一代老熟幼虫残留为害。据我站包菜上二代菜青虫卵系统观察,5月3日卵量开始上升,5月5日卵量激增,当日系统田10株(成株期)平均新增卵量1010粒,5月7-9日卵量继续上升,至5月9日系统田10株累计卵量已达4005粒/10株。虽然此时卵量尚未达高峰,但当前单株卵量已远远高于防治指标。5月8、9日普查10块小青菜田(4-6叶期),百株卵量30-140粒,平均75粒;普查了8块甘蓝田(团棵期),百株卵量3250-12300粒,平均5806粒。目前田间有少量卵已孵化,9日我站调查,甘蓝上百株初孵幼虫75(0-200)头。预测今年二代菜青虫偏重至大发生,2龄始盛期在5月16日左右。

2、小菜蛾:据我站性诱剂系统观测,三个点显示二代小菜蛾蛾量于5月5日出现明显的高峰,当日单芯新增诱蛾量达63.3头,至5月7日止单芯累计诱蛾量626.3头,列近六年来第一位。 5月8、9日普查,甘蓝上百株幼虫量0-400头,平均187.5头,小青菜上百株幼虫量0-10头,平均3头。预计三代小菜蛾2龄盛期在5月18日左右,发生中等偏重。

3、黄曲条跳甲、猿叶虫:这两种害虫主要在青菜上为害,5月8、9日普查,小青菜上百株猿叶虫30(0-70)头,部分小青菜上发生较重;百株跳甲成虫量0-40头,平均16.7头,当前跳甲的发生量虽不大,但随着气候变化,雨水增多,该虫将加重发生。

4、蚜虫:当前蚜虫在多种蔬菜上发生为害,在叶菜类蔬菜上也有发生,且部分田块发生很重。5月8、9日普查,小青菜上百株有蚜0-1770头,平均530头,甘蓝上百株有蚜1250-6500头,平均3631头,均较往年同期偏高。

二、 绿色防控指导意见

五月中下旬至六月上旬,叶菜类蔬菜比较难种植,虫害严重,为防止种植户乱用药,各镇要做好宣传指导,保证无公害蔬菜的生产。

1、 农业、物理防治:蔬菜收获后及时清除残株、落叶,进行耕翻晒地,播种前用辛硫磷熏蒸土壤,杀死土壤中的残留虫卵。播种夏季小青菜应用防虫网进行栽培,隔离虫害。

2、理化诱控:有条件的种植大户近期开灯诱杀小菜蛾、夜蛾类害虫。对连片种植叶菜类蔬菜的田块,每亩配备1个小菜蛾性诱装置或30-40根性迷向丝干扰雌雄成虫交配,减少落卵量。

3、生物防治:在菜青虫、小菜蛾初孵期用药,生物药剂可选用苦参碱、多杀霉素、乙基多杀菌素、苏云金杆菌等。

4、化学防治:菜青虫、小菜蛾防治适期掌握在2龄幼虫期盛期用药,药剂选用高效低毒的药剂,如10%虫螨腈悬浮剂800倍液,或15%茚虫威悬浮剂2500倍液,或20%氰戊菊酯1000倍兑水喷雾,兼治蚜虫。黄曲条跳甲可选用10%啶虫脒·哒螨灵1000倍液(可兼治蚜虫)。防治菜青虫、小菜蛾第一次药剂喷雾之后隔7-10天用好第二次药剂。

注意:蔬菜上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药剂,要注意查看防治药剂的安全间隔期,叶菜类蔬菜于收获前7-10天停止用药。注意清晨或傍晚用药,提高防治效果。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