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关于迅速开展小麦赤霉病二次防治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5-08 09:34:37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各相关科室站、各镇(街道)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

小麦赤霉病是典型的气候性病害。穗期遇连续阴雨天气极易导致小麦赤霉病的重发和流行,目前我区小麦第一次防治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为进一步巩固赤霉病防控效果,确保小麦丰产丰收,各相关科室站、各镇(街道)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区农业农村局通知要求,全面开展小麦赤霉病第二次防治工作。

一、充分认识小麦赤霉病发生的严峻形势

今年我区小麦赤霉病重发潜在风险大,防控工作复杂。一是感病品种种植比例高。今年我区小麦主栽品种感病品种占三成以上,大部分品种不具备赤霉病抗、耐病性。二是小麦易感生育期长。我区小麦扬花期从4月中旬持续至4月底5月初,扬花期持续时间超过20天;小麦生育期参差不齐,生育期差异大,增加了赤霉病的侵染感病几率。三是田间菌源量充足。受秸秆还田,稻麦、玉麦连作等因素影响,导致菌源不断积累,田间菌源量远远满足赤霉病大流行条件。田间菌源截止到4月25日,丛菌率平均为32.5%,枝菌率平均为5.48%。4月10、20日镜检孢子成熟度指数为15.05,28.13。为赤霉病大流行提供了充足的菌源。四是气候条件适宜。5月上中旬有多个连阴雨和大雾天气,十分有利病菌侵染流行。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发动

小麦赤霉病防治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各相关部门要全面落实农业生产重大病虫疫情“政府主导、属地负责、联防联控”防控机制,切实加强对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小麦赤霉病防治摆到当前农村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要充分利用镇、村宣传栏、网络、明白纸、横幅等宣传手段强化宣传发动,全面营造小麦穗期二次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全面打赢以小麦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病虫防治总体战。

三、强化技术指导,保障防治效果

各相关技术指导部门及各镇(街道)技术人员要根据小麦苗情、天气趋势等实情做好技术指导,防治关键时期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实地指导农户开展防治工作。同时要加大农资市场执法检查力度,杜绝高毒高残留农药流入市场。为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坚持“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总体防治、减量控害”防控思路,“立足预防,主动出击,病虫兼治,一喷三防”的综合防治策略,确保两次防治不动摇。在防治时间上,第一次结束后间隔5-7天进行第二次用药,遇到阴雨天气要抢雨隙用药,或雨前用药,施药后6小时内遇雨,应及时补治。在药剂选用上,要结合各地实际,选用戊唑醇、氰烯菌酯、丙硫菌唑、氟唑菌酰羟胺、叶菌唑等药剂,注意选用与第一次不同作用机理的药剂品种,做到选对药种,用准药量。近期有部分田块小麦白粉病上升速度较快,在开展小麦赤霉病二次防治的同时一并进行防治。

四、推进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率

各相关科室站、各镇(街道)要发挥专业化服务组织整体运作能力强,运用高效植保机械作业效率高和农药利用率高的优势,大力推动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防统治服务,提高专业化防治覆盖率,保障防治工作顺利进行。



南通市通州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8日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