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我区扎实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行动

发布时间: 2020-11-06 09:18:33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针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疫情蔓延扩散的威胁,我区今年早动员、早部署、严要求、强措施、狠推进,加大了宣传和防控力度,全区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因地制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宣传发动有力

我区早在9月27日即以政府办名义将《关于切实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防控工作的通知》发至财政局、交通局、住建局、各镇(街道)。10月21日区农业农村局召开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推进会议,出席对象有区财政局、区交通局、南通市通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镇(街道)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负责人。会上对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和部署,并明确了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责。10月13日在微信公众号“三农热线”、10月15日在通州区政府网站发布《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防控措施》。10月21日将《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防控意见》通过电子政务网平台发至各镇(街道)。

多数镇(街道)在区会议结束后,相继在当天下午至第二天上午召开村负责人会议,传达了区会议精神,分管领导亲自动员,要求各村(居)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干净、彻底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更有刘桥镇、金新街道早在9月29日、10月9日就召开了村干部会议,及早进行了动员部署。金新街道成立了一枝黄花防控领导小组,强化对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兴仁、刘桥还发放了宣传资料,兴东街道下发了一枝黄花的防除意见,并明确了各村(居)的防控要求。刘桥镇镇村两级连续多天召开广播会议,加大对农户的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加入防除队伍。刘桥镇还不定期撰写通讯稿在刘桥发布上发布,提高农户知晓度和参与度。先锋街道通过各村(居)的应急广播进行科普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防除氛围。二甲镇通过广播、标语、微信宣传一枝黄花的危害及防除措施。

二、措施行动到位

在区、镇(街道)两级会议后,各村(居)、各相关部门雷厉风行,迅速投入到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防控热潮当中。刘桥镇购买防除药剂分发到村,并组织防除队伍,对各村(居)辖区进行地毯式排查清除。各村(居)在疫情普查和防除的同时,详细记载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发生地点、发生面积、发生株数、防除面积及防除措施等,全面掌控疫情,做到有的放矢。截止到11月3日,刘桥镇已出动人工1379个,投入防除经费9.4万元。十总镇组织有方、措施得力、行动高效,相继投入人工3000多个,目前防控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兴仁镇除宣传发动外,结合镇“四位一体”工作,逐村进行检查验收。由于先期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各村(居)迅速行动,组织人员以挖为主,拔、割为辅的方式进行了全面防除,并从10月12日起进行全面复查复治。先锋街道组织党员及志愿者参加防除活动,并聘请村保洁员加入防除队伍,采取人工除草为主,机器切割及机械翻耕为辅,对辖区内主干道两侧、拆迁地块、抛荒地等重点区域全面做好防除工作。金新街道拿出10万元对防除工作进行奖补,已出动人工1872个,采取人工挖(铲)与机械清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防除。五接、二甲等镇也都组织了专业队伍开展防除工作。

三、防控成效显著

据最新统计,我区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面积大约5000亩,截止到11月4日,已防除面积4400亩左右,占发生面积88%。其中防除进度较快的乡镇有:兴仁镇,200多亩加拿大一枝黄花已基本铲除;十总镇,已防除95%,只剩余一些零星发生的植株;刘桥镇,已清除346亩、175万株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进度接近100%;先锋、西亭、二甲等镇(街道)的防除进度都在85%以上。

通过各地大力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已明显少见,防控成效十分显著。但不可忽视的是,个别镇仍存在防除死角,进度也较慢,有些区域存在防除主体不明,相互推诿现象,这些都亟待协调解决。

(责任编辑:张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