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桑椹菌核病防治技术

发布时间: 2024-03-08 15:26:07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桑椹、桑叶均为药食同源食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桑产业综合开发、利用技术的推广,利用率逐年有所提高,桑椹不仅成为我们身边的美食,也为栽桑养蚕农户带来可观的收入。但桑椹菌核病的发生,往往会导致桑椹产、质量的大幅度下降,打破人们的美食和增收梦想。

桑椹开花期雨水多,土壤湿度大,桑椹菌核病发病就趋重,有的农户甚至颗粒无收。今年春期前期雨水偏多,当前做好该病防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一、化学(药剂)防治

1.结合桑园除草,适时使用草甘膦等桑园除草剂杀灭春季菌核萌发时的子实体及子囊盘。即在巡查桑园发现桑椹菌核萌发的子实体时,立即喷洒草甘膦除草剂,在除杂草同时杀灭已萌发的菌核子实体及子囊盘。

2.使用杀真菌药剂防治

(1)防控时间:

桑椹菌核病防治一般在桑树雀口期第一次用药,其后约间隔7天左右用1次药,即第二次喷药时间为桑树雌花的初花期为好。菌核病发生严重的地方,应在桑树雌花的谢花期施用第四次农药。具体用药时间应根据各地气象条件观察花期确定,喷药时间应选在晴天进行。

(2)防控药剂:采用 430g/L戊唑醇悬浮剂与30%吡唑醚菌酯悬浮剂(1:1配比1000倍稀释)混合药剂进行防治,每亩用药液40kg左右。喷药时应从左到右、从右到左、从上到下、从下到上均匀喷洒在雌花上。

二、其他防治方法

深翻土壤:菌核的子囊盘萌发率随着土壤深度的增加而下降,所以可在桑树开花前对桑园土壤翻耕一次,压制子囊盘出土。

合理剪梢和施肥:初花期增施99%磷酸二氢钾+微倍硼肥,秋冬期及时剪梢,均可提高桑树植株的抗病力。

覆盖地膜或地布:在子囊盘出土前,用农用塑料地膜或地布大面积覆盖桑园地表,避免土壤中病原的侵染。

清除病原:夏伐后及时彻底摘除病枝、病果,集中烧毁或深埋,减少桑园内病菌源,防止病菌扩散蔓延。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