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通州果蔬病虫情报(2023)第2期

发布时间: 2023-04-12 17:54:47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通州果蔬病虫情报

第二期

南通市通州区植保站 2023年4月12日

当前在田蔬菜病虫发生与防治

当前在田蔬菜发生的病虫有菌核病、灰霉病、霜霉病、蚜虫、潜叶蝇、跳甲、猿叶虫等,为害的蔬菜品种包括茄果类、莴苣、豆类以及十字花科。在防治上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理念,把好病虫防治关,确保春季在田蔬菜正常生长。

一、当前蔬菜病虫发生情况

1、菌核病:该病近期在多种蔬菜上发生,露天蔬菜上主要危害莴苣、芹菜、包菜等。今年由于天气比较干旱,露天蔬菜菌核病明显轻于往年同期,当前主要在包菜上陆续显症,平均病株率6(0-10)%,平均病叶率1.5(0-2.7)%。目前需要关注的是茄果类蔬菜、豇豆上菌核病的发生,部分青椒、豇豆的茎部菌核病陆续显症。

2、灰霉病:今年大棚茄果类蔬菜上灰霉病的发生与去年同期相当。三月上旬前番茄、莴苣灰霉病有一个显症峰,后经过防治,三月中下旬灰霉病病叶率明显下降。近期番茄上灰霉病病果率明显上升,据我站调查,当前番茄上灰霉病平均病叶率2.9(0-8.75)%,平均病果率2.36(0-5)%,病果数量明显增加,同时茄子、豇豆上也查见少量病叶病果。

3、霜霉病:当前主要调查的是露地晚栽莴苣,霜霉病近期发展速度很快,据调查露天莴苣霜霉病的平均病叶率25.58(15-38.4)%,较上周明显上升,要注意防治。同时要注意防范大棚黄瓜霜霉病的发生,目前尚未查见,但黄瓜霜霉病一旦发生,很难控制,要做好预防。

4、蚜虫:作为当前蔬菜上最主要的害虫,在各种蔬菜上均发生,尤其在大棚蔬菜上发生较重。调查大棚茄子,有蚜株率50(20-100)%,百株蚜量866.7(60-2000)头。大棚青椒,有蚜株率15(0-50)%,百株蚜量145(0-510)头。大棚豇豆,有蚜株率60(30-80)%,百株蚜量1066.7(800-1500)头。由于气温的回升,露天蔬菜蚜虫也相继发生,在小青菜、苞菜上均查见蚜虫为害,当前小青菜上有蚜株率32(0-80)%,百株蚜量202(0-740)头。包菜上有蚜株率33(0-100)%,百株蚜量500(0-1500)头。

5、潜叶蝇:大棚蔬菜在番茄叶片、茄子叶片、豇豆叶片上均见有潜叶蝇的发生,番茄上有蝇叶率3.3(0-7.5)%,百株蝇道55(0-120)条,茄子上有蝇叶率5.48(0-11.43)%,百株蝇道36.7(0-80)条,豇豆上有蝇叶率2.8(0-8.3)%,百株蝇道30(0-90)条,均属初发生期。露天蔬菜上主要在豌豆叶片上见有发生,目前仅在下部叶片上见有虫道。随着气温的上升,潜叶蝇的发生会逐渐加重,要注意查治。

6、跳甲、猿叶虫:主要为害十字花科蔬菜,在小青菜,大白菜上已有发生,小青菜上黄曲条跳甲百株虫量0-80头,平均34头,猿叶虫百株虫量14(0-50)头,注意查治。

二、防治意见

当前在田蔬菜上病虫害种类较多,发生程度与蔬菜的生育期、种植方式、培管水平有很大关系,大部分蔬菜田病虫害发生尚属初发生期,随着气温的回升,阴雨天气的增多,蔬菜病虫害将不断加重,各地各园区要注意病虫的监测,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1、重视农业防治、物理防治。

一是合理轮作、避免重茬,同时深翻土壤,利用晴好天气,翻耕晒土,减少病虫基数,减轻防治压力;

二是是摘除病叶、病果、虫叶,减少菌源虫源;

三是在大棚番茄、茄子、青椒、黄瓜等大棚内悬挂黄板诱杀蚜虫和烟粉虱,减少发生基数。

2、做好药剂防控,控制病虫危害。

(1)病害防治。重点做好大棚番茄灰霉病、露地蔬菜霜霉病、灰霉病、菌核病的防治工作。灰霉病、菌核病可选用腐霉利(速克灵)、异菌脲(扑海因)、嘧霉胺、啶酰菌胺等药剂。霜霉病、疫病可选用甲霜·锰锌、霜脲·锰锌、杀毒矾、烯酰吗啉等药剂。

(2)虫害防治。蚜虫:大棚茄果类蔬菜上一旦见虫,可选用啶虫脒、吡虫啉、氟啶虫酰胺等药剂进行防治。潜叶蝇:可选用溴氰虫酰胺、阿维菌素等药剂进行防治。黄曲条跳甲、猿叶虫:可选用啶虫脒加苏云金杆菌乳剂,或除虫脲、或氯氰菊酯乳油等药剂进行防治。

(3)多种病虫害混发情况下可选用针对性药剂混用一并防治。注意药剂的轮换使用,具体用量参照药剂说明书上登记用量进行用药。注意药剂的安全使用间隔期,即将上市的蔬菜禁止使用农药。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