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2023年通州区水稻育秧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 2023-05-08 16:17:51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当前,我区水稻育秧备耕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各镇要积极主动加强物资配备和苗床整理,全面抓好培育壮秧工作。结合实际情况,根据不同稻作方式选择相应的育秧技术,坚持适期早播,提高播种质量,提高集中育秧水平,确保秧苗素质全面提高。

机插毯苗育秧

一、壮秧指标

秧龄15~20 天,叶龄3.0~4.0叶,苗高12~17cm,茎基宽大于 0.25cm,生长整齐、苗挺叶绿,无黄叶、病虫害,基部粗扁有弹性,根系盘结牢固、提起不散。

二、种子处理

各镇根据茬口和品种特性,合理选用综合性状协调的高产优质品种,机插秧一般选择迟熟中粳或早熟晚粳品种,如南粳9036、宁香粳9号、南粳5055等优质稳产品种。播种前先晒种2~3天,以提高种子发芽率和出苗率,随后每5kg稻种用25%氰烯菌酯悬浮剂2-3ml兑水6-7kg,浸足48小时,浸种后捞出,不要用清水冲洗,直接进行播种;或62.5g/L精甲·咯菌腈FS(亮盾)15ml 加少量水兑成药液,进行拌种,晾干后直接进行播种。大面积集中育秧基地由于种子量较大,药剂浸种后捞出要及时摊开,防止堆闷发热。

三、苗床准备

(一)备足秧池。选择地块平整、土质肥沃、运秧方便、灌排条件较好的旱地,按照秧田与大田比1:80~100备足秧池,提前耕翻晒垡碎土,并适当培肥。

(二)精做秧板。畦宽1.4~ 1.5m,秧沟宽0.25m、深0.2m,内外沟系配套畅通。多次上水整田验平,高低落差不超过2.5cm。秧板做好后, 排水晾干,使板面沉实。播前2天铲高补低、填平裂缝,确保板面“实、平、光、直”。

四、精量播种

(一)适宜播期。全区一般育秧时间在5月22-28日,各镇可根据栽插进度、腾茬情况等条件实施分批播种,确保壮秧栽插,育秧时可在适宜育秧时间内适当靠前。

(二)精量匀播。每亩大田适宜用干种一般为3.0~3.5kg,以稀播为宜,最多不超过4.0kg,尽量采用硬盘与配套机械流水线播种的方式,以提高播种均匀度。有条件的地方,播后还可在室内叠盘暗化,待种芽立针,露出盘面1.0cm 左右即可摆盘绿化。

(三)覆盖无纺布。摆盘后覆盖无纺布或编织布等,保温保湿,出苗快、苗齐。未经暗化或直接在田间摆盘播种的覆盖无纺布(膜)后,应立即灌一次平沟水,水深不超过盘面,待盘土充分湿润后立即排出,以利于保湿齐苗;暗化后摆盘的覆盖无纺布(膜)后,湿润灌溉即可。

五、精细田管

( 一)水浆管理。苗一叶一心期(播种后7-10天)揭膜,揭膜时间选在晴天傍晚、阴天上午,大风大雨适当推迟揭膜,提醒农户不要为了增加苗高拖延揭膜时间,造成秧苗黄弱。揭布(膜)前保持盘面湿润不发白,缺水补水。揭布(膜)至2叶期前建立平沟水,保持盘面湿润不发白,盘土含水又透气,以利秧苗盘根。2~3叶期视天气情况勤灌跑马水,做到前水不接后水。移栽前3~4天,灌半沟水蹲苗,以增强秧苗抗逆能力。

( 二)肥料施用。底土拌有壮秧剂的一般不需追肥。若秧苗在1叶1心期叶色较淡时,每亩可施用尿素4.0~5.0kg,傍晚待秧苗叶尖吐水时建立薄水层后均匀撒施或兑水1000kg 浇施。栽前2~3天,适量施用起身肥(每盘用尿素3g左右),并确保及时栽插。

( 三)病虫草害防治。根据植保部门发布的信息,及时开展秧田期病虫草害防治,重点防治好灰飞虱、稻蓟马、叶瘟等,以减少危害。移栽前2~3 天施用“送嫁药”,做到带药移栽。


肥床旱育秧

一、壮秧指标

秧龄30~35天,叶龄5.5~6.5叶,根系发达、多白根,叶片短而厚, 叶色青绿,植株矮壮老健,分蘖率高、单株带蘖多,无病虫害。

二、种子处理

种子处理同机插毯苗一致。肥床旱育秧浸种后不催芽或催短芽播种。

三、苗床准备

选择灌排方便、土质疏松、地势平坦、 肥力较高的旱地或 菜园地 (尽量不用地势较低的老秧田),按照秧田与大田比1:10~15,留足秧田。对冬、春未培肥或施肥量不足的苗床,建议使用苗床专用肥“临时”培肥,在播种前1~2天按产品标准使用量施入苗床,浅耙混匀后即可播种。精做秧板,畦宽1.3~1.5m,秧沟宽0.2m、深0.2~0.3m,内外沟系配套(外围沟宽0.3m、深0.5m),建立相对独立的排水系统。

四、适期匀播

全区适宜播期5月15~20日,各镇可根据栽插进度、腾茬情况确定播期。每亩大田用种2.5~3.0kg,播时按畦称种,均匀撒播。播前浇足底水使0~5cm土层水分处于饱和状态,播后压实,上盖1厘米厚的土,喷 一次透水,并施用除草剂和杀虫剂,最后覆盖无纺布或薄膜,齐苗后及时揭布(膜)炼苗。

五、精细田管

(一)水浆管理。齐苗揭布(膜)后(2~3叶期),喷浇一次透水, 达到5cm土层水分饱和。4叶期以后严格控水,中午叶片出现萎蔫也无需补水,发现叶片有“卷筒”现象,可在傍晚补些水。移栽前1天傍晚,可结合施起身肥浇1次透水。

(二)肥料施用。床土培肥达到要求的一般不需追肥,但因苗床土壤相对处于干旱或半干旱状态,养分移动性较差,加之旱育秧蒸腾弱,养分体内运输和分配往往不畅,容易造成变相缺肥。一般2叶1心期,亩用尿素4.0~5.0kg,兑成1%的尿素液喷浇,以水带肥入土,提高肥效。

(三)病虫草害防治。同机插毯苗苗期管理一致。


直播稻

由于直播稻易受天气条件影响,播种技术要求高,且中、后期受杂稻、杂草影响大,抗逆性和丰产、稳产性较弱。各镇要加强宣传与引导,通过机插稻的大力推广,压缩直播稻种植,对部分仍然种植直播稻的农户,及时做好技术服务工作,尽量降低直播稻生产风险和产量损失。

1.品种选择:选择生育期稍短品种,降低生产风险。

2.适时早播:在前茬离田后,及时翻晒,疏通沟系,尽早播种,确保安全齐穗。力争在6月10日前完成播种。

3.加强种子处理:在选种晒种的基础上进行拌种,并覆盖闷种6个小时,可有效控制水稻恶苗病、干尖线虫病等种传病害危害,提高种子的发芽率和发芽势。

4.加强苗期管理:播种后随即灌浅水层,落干至沟中有水,畦面湿润,同时用好除草剂防除杂草。若遇雨天,即时排出田间积水,防止烂种、烂芽。针对直播稻田易生杂草的现象,在秧苗二叶一心期时,对田间再进行一次化除,化除后田间保持一星期浅水层,此后田间干湿交替,在秧苗三叶期左右,根据田间秧苗情况,进行移密补稀,对于用种量过多、基本苗过高的田块要及时疏苗,每亩基本苗控制在10万左右。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