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通州病虫情报(2023)第16期

发布时间: 2023-10-09 17:12:01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通州病虫情报

第十六期

南通市通州区植保站 2023年10月9日

油菜田杂草化除意见

油菜草害是制约油菜高产稳产的重要因素,根据近年区植保站对全区油菜田杂草普查资料分析,油菜田杂草以日本看麦娘、硬草、大巢菜、牛繁缕、早熟禾为主要恶性杂草,不仅发生量大,同时与油菜共生时间长,危害重。2023年我区油菜田除草仍需坚持以化学防除与农业辅助措施相结合的防除策略,立足冬前,抢抓适期,封杀化除,提高用药质量,确保化除效果。各镇(街道)农技部门要切实做好油菜田杂草防除指导工作,全面控制油菜田秋冬杂草危害。
    一、总体策略

立足栽前化学灭茬,冬前争取主动,坚持芽前封杀与茎叶处理相结合的封杀技术,重点推广土壤封闭除草技术,实现杂草控制“关口前移、治早治小”,实际草害田控制在3%以下;60%以上农田的田埂、沟边、路边、渠边杂草得到控制,全面减少杂草发生基数。

二、防治方法

1、农业措施:及时清除田埂边杂草,防止杂草入侵油菜田。采取油菜与小麦、豆类、绿肥等作物轮作,减少伴生杂草发生。

2、物理措施:播种前通过翻耕或旋耕整地灭除田间已经出苗的杂草。

3、生态措施:可采取玉米、水稻等秸秆覆盖,有效降低杂草出苗数。

4、化学措施:

①土壤处理:即在前茬作物收获后油菜播栽前的空茬期间,用灭生性除草剂或加土壤封闭处理剂防除田间已出杂草或前茬再生植株,并封杀未出土杂草。方法是在腾茬期间,于油菜移栽前2-3天,选用草铵膦(或敌草快)+乙草胺(或丁草胺)进行灭茬加土壤封闭处理;翻耕后种植油菜,在油菜播种或移栽前2~3 d或移栽活棵后,杂草出苗前,可选用精异丙甲草胺、乙草胺等药剂及其复配制剂进行土壤封闭处理。

②茎叶处理:苗后,杂草2~4叶期,以禾本科杂草为主的田块,可选用烯草酮、烯禾啶等药剂及其复配制剂防治看麦娘属、菵草等禾本科杂草。以繁缕、牛繁缕、荠菜等为主的阔叶杂草田,可选用草除灵、二氯吡啶酸及其复配制剂进行防治。

三、注意事项

1、根据草相选用对路除草剂,严格掌握施药适期和使用量,均匀喷雾,防止重喷和漏喷。避免长期单一使用同一作用机理的除草剂品种,交替轮换用药,以延缓抗药性的产生和发展,不宜随意加大或减少用量,积水田要先开沟降渍再用药防除。

2、使用芽前土壤处理剂时,应注意土壤湿度,一般在雨后,土壤湿度大时使用效果好。施药后如遇降雨,应注意排水,以免积水发生药害;茎叶处理的除草剂,油菜移栽田要在移栽活棵后使用,油菜直播田应在油菜4叶期后使用,以免产生药害。当气温低于8℃时不宜用药。寒流前后一周内不开展茎叶化除用药,避免低温导致除草剂的冻药害。

3、油菜生长期内,根据杂草发生情况,选用不同茎叶处理除草剂喷雾除草。草除灵只能用于甘蓝型油菜,禁止使用在芥菜型油菜田,对白菜型油菜有轻度药害,宜在白菜型油菜越冬期及返青期施药。禁止在白菜型、芥菜型油菜上使用氨氯吡啶酸。

4、要合理选择药剂品种,防止对后茬作物造成药害。若下茬种植大豆等豆科作物、马铃薯等茄科作物,要严格控制二氯吡啶酸、氨氯吡啶酸使用量,减少土壤残留药害。

5、用药结束后,请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及时交至定点回收点,请勿乱扔乱弃。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