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2024年油菜春季肥水管理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 2024-02-07 10:43:26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我区遭遇多轮雨雪冰冻和强寒潮天气,降温幅度大、低温持续时间长,对油菜生长造成严重不利影响,大范围油菜外围叶片冻死,苗情正常偏弱。开春以后气温逐渐回升,油菜即将进入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旺盛期,此时是做好肥水管理工作,促生长恢复、促早发快长,全力夺取油菜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时期。

一、清理三沟,抗旱防渍

油菜对水分十分敏感,干旱或渍水,均会导致产量大幅度下降。对排水不畅的油菜田,要趁晴好天气及早清沟理墒,确保沟沟相通,雨止田干、沟无积水,降低田间湿度,防止春季连阴雨造成严重渍害。对于已经发生渍害的田块,可在清沟排湿的基础上每亩增施4-6公斤尿素,喷施0.2%磷酸二氢钾溶液,弥补土壤流失的养分。

二、因苗补肥,促弱控旺

加强苗情分类指导,根据苗情长势,底肥、苗肥施用和受冻害等情况,酌情追肥。

一是普施薹肥。对于长势健壮、群体充足的田块,一般在薹高15-30厘米时及早追施薹肥,亩施用尿素6-10公斤、氯化钾2-3公斤,或相应含量的氮钾肥。对长势偏差的田块,应在薹高10厘米时或稍前施用薹肥,并适量增加肥料用量; 针对生长量较小的油菜,可在气温回升到 3℃以上、作物养分吸收能力逐步恢复时亩施5公斤左右尿素,待油菜抽薹期时根据苗情适时追施一定量的氮钾肥。针对部分封行早、长势旺的田块应当推迟追施薹肥,一般到薹高30厘米左右或叶片稍有落黄时施用,减少无效分化,争取大荚大粒;对于过旺的田块可以增施一定量的氯化钾防倒伏,提高油菜抗寒抗旱能力。

二是巧施花肥。油菜花肥要巧施,长势差的地块,在抽薹至盛花期,及早补施一次花肥;长势好的田块,可不用追肥以免造成贪青、倒伏。在开花期至角果形成期,结合菌核病防治利用无人机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促进生长结实,防止“花而不实”和后期早衰,确保丰产增收。

三是补施中微量元素肥。油菜对硼、硫、镁等中微量元素比较敏感。依据土壤有效硼状况补充硼肥,可在抽薹期、开花期等进行叶面喷施,一般每亩施用速溶硼肥10-15克,浓度0.1%-0.2%。缺硫的土壤追肥时可用硫酸按代替尿素。对发生缺镁现象的田块,可在开花期或结英期,亩喷施硫酸镁0.4-0.5公斤,浓度0.2%-0.5%。

三、多措并举,防寒抗冻

春天气温起伏变化大,应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做好倒春寒等气象灾害的应急准备,在低温发生一周前可通过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料增强抗冻性;低温发生后轻度冻害一般不用施肥即可恢复,出现严重冻害时每亩可酌情补施3-5公斤尿素和3公斤氯化钾,同时在晴天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硼肥及生长调节剂等促进苗情转化。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