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通州果蔬病虫情报(2024)第2期

发布时间: 2024-03-27 17:06:28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通州果蔬病虫情报

第二期

南通市通州区植保站 2024年3月27日

当前在田蔬菜病虫发生与防治

当前在田蔬菜发生的病虫有霜霉病、菌核病、灰霉病、蚜虫等,为害的蔬菜品种包括茄果类、莴苣、芹菜以及露天包菜。在防治上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理念,把好病虫防治关,确保春季在田蔬菜正常生长。

一、当前蔬菜病虫发生情况

1、霜霉病:当前主要调查的是露地晚栽莴苣,霜霉病近期发展速度很快,据我站3月26日调查,露天莴苣霜霉病的平均病叶率29.47(25.33-33.75)%,较上周明显上升,与去年4月上旬发生程度相近,今年发生早,要注意防治。

2、菌核病:该病近期在多种蔬菜上发生,主要危害莴苣、芹菜、包菜等。今年前期雨水多,露天包菜上菌核病已陆续显症,当前平均病株率5.33(0-12)%,平均病叶率1.45(0-2.9)%。露天莴苣上也出现菌核病病株,平均病株率6(0-10)%,发生早,蔓延快。同时调查了部分大棚芹菜,防治不好的大棚菌核病的发生也较重,平均病株率7.33(0-14)%。

3、灰霉病:今年大棚茄果类蔬菜上灰霉病的发生程度与往年相比较轻,种植户在定植后经过防治,目前灰霉病病叶率明显下降。当前大棚番茄灰霉病病叶率1.05(0-1.82)%,大棚茄子灰霉病病叶率1.22(0-2)%,大棚青椒灰霉病病叶率0.31(0-1.54)%。但4月上旬大棚茄果类蔬菜上灰霉病病果率会明显上升,要做好预防。当前露天莴苣上灰霉病开始显症,病叶率1.88(0-7.5)%,属初发生期,要注意预防。

4、锈病:主要在大蒜上发生,今年显症早,在部分大蒜田已查见,平均病株率10(0-30)%,平均病叶率3.67(0-11.67)%,属初发生期,注意防治。

5、蚜虫:当前蚜虫主要在大棚蔬菜上发生,部分防治不好的大棚,蚜虫发生较重。大棚茄子上有蚜株率10(0-40)%,百株蚜量35(0-140)头。大棚青椒上有蚜株率12(0-60)%,百株蚜量40(0-200)头。大棚芹菜上有蚜株率13.3(0-40)%,百株蚜量250(0-750)头。随着气温回升,露天蔬菜上蚜虫也会相继发生,注意查治。

二、防治意见

受前期雨水偏多的影响,今年露天蔬菜霜霉病、菌核病、锈病都显症早,虽然目前大部分蔬菜田病虫害发生尚属初发生期,但随着气温回升、阴雨天气增多,露天蔬菜病虫害将不断加重,各地各园区要注意病虫的监测,做好蔬菜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1、重视农业防治、物理防治。

(1)合理轮作。目前很多大棚正在换茬,茄果类蔬菜及瓜类蔬菜相继定植中,种植户要合理安排、避免重茬。

(2)定植前深翻土壤,利用晴好天气,翻耕晒土,并做好移栽定植前送嫁药的防治,减少病虫基数,减轻后期防治压力。

(3)及时摘除病叶、病果,减少菌源。

(4)4月份后大棚番茄、茄子、辣椒、黄瓜棚内悬挂黄板,诱杀蚜虫和烟粉虱,减少发生基数。

2、做好药剂防控,控制病虫危害。

(1)病害防治。当前重点做好露地蔬菜霜霉病、菌核病、锈病、灰霉病的防治工作。霜霉病可选用甲霜·锰锌、霜脲·锰锌、杀毒矾、烯酰吗啉等药剂。锈病可选用吡唑醚菌酯、戊唑·百菌清、代森锰锌、戊唑醇等药剂。灰霉病、菌核病可选用腐霉利(速克灵)、异菌脲(扑海因)、嘧霉胺、啶酰菌胺等药剂。

(2)虫害防治。大棚茄果类蔬菜上一旦见蚜虫,可选用啶虫脒、吡虫啉、氟啶虫酰胺等药剂进行防治。

(3)多种病虫害混发情况下可选用针对性药剂混用一并防治。注意药剂的轮换使用,具体用量参照药剂说明书上登记用量进行用药。注意药剂的安全使用期,即将上市的蔬菜禁止使用农药。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