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通州病虫情报(2023)第2期

发布时间: 2023-03-06 16:28:58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通州病虫情报

第二期

南通市通州区植保站 2023年3月6日

油菜菌核病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油菜是我区主要的油料作物,油菜菌核病是制约油菜高产优质的重要病害之一,常年可达中等以上发生程度,对油料产量影响至关重要,事关全年油料生产。防控油菜菌核病是促进油粮生产,夺取粮油丰收的保障,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发动,强化防控增收意识,确保夏熟丰产丰收。

一、发生趋势分析

一是田间普查。3月4、6日在全区不同栽培方式油菜田普查,油菜菌核病病株率0-3%,病叶率0-0.42%;每平方米有油菜菌核病子囊盘2.02(0-8)个,田间菌源充足,满足菌核病发生的条件。

二是栽培管理。目前早栽的油菜即将进入盛花期,大面积油菜已经进入初花期,油菜整体长势与常年相仿,有少部分油菜由于冬前生长量大,初春受到冷空气影响部分油菜受冻,表现为裂茎和主茎花序不能正常开放,先天条件不足,抗逆能力整体偏弱;油菜种植品种多,轮作方式多样,播栽期持续时间长,导致田间油菜生育期极其不整齐;油菜种植重茬面积大,综上原因都有利于油菜菌核病菌的侵染发病。

三是气候条件。预测我区油菜主栽品种盛花期将出现在3月中旬持续至月底,正处于天气变化频繁阶段,冷暖、阴晴交替不定,再加上田间露水较重,湿度较大,极有利于病害的发生和流行。

综上因素,预计今年油菜菌核病将达中等以上发生程度,如花期遇连阴雨天气,将可达大发生程度。

二、防治意见

油菜菌核病防治时效性强,防治难度大,但是防治效益高,据区植保站试验测产,一般的田块经防治后每亩可挽回油菜籽80-120斤。根据油菜生育期,坚持“预防为主、主动出击”的防治策略,抓住油菜主茎开花株率80-100%时用好第一次药,力争用好两次药,防病增重,确保油菜丰产丰收。

1、防治适期

油菜菌核病的最佳防治时期为全田有95%的油菜主茎开花时,进行第一次用药,隔5-7天再用药一次,确保一次用药不动摇,力争做好两次防治,为方便和利于广大种植户进行防治,可适当提前至油菜主茎开花株率为80-100%进行防治。

2、防治方法

选用菌核净或腐霉利,每亩兑水50公斤手动喷雾机喷雾,油菜枝叉、茎杆易感病部位喷药要均匀周到,确保防治效果,对目前田间有蚜虫发生的田块,防治时需另加吡蚜酮或烯啶虫胺或啶虫脒。连片种植的油菜田尽量选择无人机喷雾,减少机械损伤,提高作业效率。

三、注意事项

1、选择晴好天气用药,如喷药后6小时以内遇雨,需补治。

2、为延缓农药抗药性的产生,请交替轮换用药。

3、农药废弃物(农药包装袋、包装瓶等)要注意及时回收,不要随意乱扔乱丢,避免污染水体。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