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越冬期麦油田管要做好三个“加强”

发布时间: 2023-01-10 16:09:08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目前我区气温整体偏高,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本月中旬会有大幅降温,为确保在田麦油生长不受影响或少受影响,广大农民朋友务必落实好以下关键培管措施。

一、加强防冻保苗

一是在“冷尾暖头”、气温回升且无霜冻、无露水的晴天,小麦田进行适度镇压,弥合土缝,促进根土密接,达到提墒、保温、防冻效果。二是以防形成冻药害,冬季不进行化除,待春季日均气温稳定回升到 5~8℃以上时再进行。三是寒潮来临前在油菜田畦面覆盖一层薄秸秆,减轻严寒天气危害。如发生冻害,气温回升后,应及早酌情追施适量速效肥,促恢复。

二、加强因苗补肥

一是“因田、因苗”做好越冬期小麦追肥。茎蘖数不足的田块,可适当追施尿素,用量 5~7.5 公斤/亩,促进苗情转化升级;茎蘖数适中的田块,冬季不进行追肥,防群体过大;长势偏旺、茎蘖数偏多的田块,采取适度镇压或返青初期适度化控,防旺长。二是“因田、因苗”做好越冬期油菜追肥。生长量偏小的田块,趁墒及早追施尿素 ,用量5~7.5 公斤/亩,提高植株生长量;对于生长健壮和旺长的田块,严格控制追肥。

三、加强清沟理墒

抓住当前情好天气,落实好沟系配套。当前沟系不健全田块,要立即突击开好三沟,做到三沟相连,杜绝“断头沟”;已开沟田块,要提高标准,清沟理墒,确保沟系疏通到位;切实防止冬春季连续阴雨造成渍害。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