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通州区土壤墒情监测简报2023第9期

发布时间: 2023-05-15 16:46:07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一、墒情现状

我区2个有效土壤墒情监测点监测结果显示:2023年5月1日以来半个月,土壤墒情变化相对较大,2个土壤墒情点(0-20cm)相对含水量平均为65.4,最大值为77.9%,最小值为56.4%;土壤耕层(0-20cm)温度平均17.4度,最高20度,最低15.9度。其中,水稻种植区,相对含水量平均68.6%,最低56.5%,土壤耕层平均温度18.1度,最低16.5度;旱作地区,相对含水量平均66.2%,最低56.4%,土壤耕层平均温度16.6度,最低15.9度。

二、天气状况

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区未来三天有一次强降水过程。立夏以后天气逐渐炎热,万物繁茂,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三、田间措施建议

当前,全区小麦由灌浆期走向成熟期,油菜在陆续收获中。夏收已经开始,丰收在望,土壤墒情基本适宜。建议:

1、积极做好夏收工作。目前在田的小麦、油菜整个生育期即将结束,天气逐渐炎热,高温逼熟,收获在望,各地应抓紧晴好天气做到颗粒归仓。

2、密切关注天气,防范湿渍害。立夏后气温升高,多发雷暴雨,要及时做好清沟理墒、排湿降渍,重点做好田间“三沟”清理。

3、做好水稻的育秧管理工作。紧抓肥水管理不放松,确保在田作物正常生长。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