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通州病虫情报(2020)第19期

发布时间: 2020-10-20 15:01:53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通州病虫情报

第十九期

南通市通州区植保站 2020年10月20日

小麦种子处理意见

我区小麦种传及土传病害主要有小麦茎基腐病、纹枯病、腥黑穗病等,这些病害的发生对小麦的产量和质量将会造成严重影响,尤其是腥黑穗病,病粒内含有带腥臭味的有毒物质三甲胺,严重降低麦粒及面粉的品质,当病粒率超过3%时,人畜不能食用,人畜食后还会引起中毒,只能作焚烧或深埋处理,该病今年在我小区已有零星发生,造成小麦失收。茎基腐病、纹枯病发生地区不断扩大,严重程度进一步加重,加之田间菌源不断累积,目前,生产上种植的小麦品种都不具有抗病性;种植层浅,土壤不沉实,不利于小麦深扎根以及生长健壮,降低了小麦对病害的抗性。小麦种子处理药剂包衣是一种省工、省药、成本低,效益高的防病治虫的绿色防控措施,同时对种子包衣(拌种)后利于小麦齐苗、壮根,后期生长势强,不易倒伏。各镇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加强对专业服务组织、家庭农场、规模种植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安全用药指导,确保用药安全,保障种子处理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农业技术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普及种子处理技术,千方百计提高技术到位率,努力提升种子处理水平。

一、农业措施:

轮作换茬能有效减少病原的积累,播种前进行深耕翻,精量播种,建立合理群体,健壮个体,改善田间生态环境,减轻病害发生。

二、药剂处理

选用药剂:选用苯醚·咯·噻虫、咯菌腈、戊唑醇等悬浮种衣剂进行拌种。

三、注意事项

要严格掌握种子处理剂使用的药量、浓度,不得随意增减药量和浓度,尤其要注意含戊唑醇种衣剂的用量和浓度,严禁超量、超范围使用,防止药害事件发生。要确保种子处理剂均匀覆盖在种子表面,提高拌种(包衣)效果;推广专用器械拌种(包衣),提高种子处理质量;要现拌(包)现用,当日播完。不得使用不合格种衣剂,确保用药安全和作物出苗安全。过度迟播麦田种子药剂处理要注意安全用药。

(责任编辑:张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