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通州果蔬病虫情报(2020)第九期

发布时间: 2020-09-05 21:14:03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通州果蔬病虫情报

第九期

南通市通州区植保站 2020年9月4日

四代斜纹夜蛾、甜菜夜蛾发生与防治意见

斜纹夜蛾、甜菜夜蛾具有突发性、杂食性,寄主范围广。主要危害十字花科蔬菜、豆类蔬菜、芦笋、芋艿等蔬菜作物。根据性信息素成虫诱集观测,结合田间系统调查,当前田间斜纹夜蛾、甜菜夜蛾即将进入四代低龄幼虫发生盛期,加上世代重叠的影响,当前田间夜蛾发生不容忽视,希各地抓紧做好防治工作。

一、当前发生趋势

1、斜纹夜蛾:8月下旬以来,性诱剂下虫量不断升高,8月29日、9月2日出现明显的发蛾高峰,当日单盆平均诱蛾分别为136头、148头,列2015年以来同期第3位,兴东测报点最高单日蛾量达364头。9月1日、9月4日普查8块芋艿田,百株有斜纹夜蛾卵块0-10块,平均1.25块,百株低龄幼虫0-90头,平均45头,均为2-3龄虫。调查了4块嫩豇豆田,百株有斜纹幼虫52.5(0-180)头,调查了8块花椰菜田,百株卵块0-20块,平均2.25块,百株幼虫0-80头,平均26头,2-4龄虫均有。当前田间幼虫世代重叠,各龄虫均有,随着卵的孵化,田间虫量将有所上升,预计四代斜纹夜蛾中等发生,局部偏重。

2、甜菜夜蛾:性诱剂下8月29日出现明显的发蛾峰,当日单盆平均诱蛾62.3头,最高单日蛾量达82头。8月下旬以来,累计诱蛾量149头,低于2016、2018年同期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年份。9月1日、9月4日普查了8块花椰菜田,百株卵块0-20块,平均6.7块,百株幼虫0-470头,平均194头,以低龄虫为主。调查了4块嫩豇豆,百株虫量0-180头,平均52.5头。由于甜菜夜蛾抗药性较强,田间三代残虫量较高,幼虫世代重叠,各龄虫均有,随着卵的孵化,田间虫量将有所上升,预计四代甜菜夜蛾中等发生,叶菜类蔬菜田偏重发生。

二、防治意见

入秋以来的高温天气对四代甜菜夜蛾和斜纹夜蛾的发生和发展十分有利,四代的发生不容忽视,特别是甜菜夜蛾抗药性极强,防治压力更大。9月上中旬是我区叶菜类蔬菜大面积移栽期,因此,各镇根据虫情指导防治,科学用药,在蔬菜秧苗期做好起身药防治,以减轻大田期害虫防治压力。

1、防治对象田:甘蓝、晚播豆科蔬菜、晚花生、晚播玉米、芦笋、芋艿、大葱等蔬菜,特别是即将移栽的叶菜类蔬菜田,要打好起身药,为大田期减少用药做准备。

2、防治时间:9月上旬全面用好第一次药,兼治菜青虫和小菜蛾。9月中旬进行查治,视虫情发展情况,若四代峰次较多,发生量大,残虫量高,将于9月中旬继续做好防治。

3、防治药剂:选用60%乙基多杀菌素悬浮剂1500倍液,或25%甲维茚虫威水分散粒剂4000倍液,或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4000倍液(防治甜菜夜蛾不选用),或15%杜邦安打3500倍,或24%甲氧虫酰肼1500倍等。

4、注意事项:(1)用药时间宜在早晨或傍晚。(2)掌握正确喷药方式,喷药时要注意均匀周到,除了作物植株上的各个部位都要均匀喷到药外,对植株根际附近地面也要同时喷透,以防滚落地面或钻入土表层的幼虫而漏治。(3)注意药剂交替使用,以防抗药性的产生。(4)蔬菜上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严格遵守用药安全间隔期,对即将上市的蔬菜禁止用药。

(责任编辑:张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