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通州病虫情报(2023)第4期

发布时间: 2023-04-07 17:02:31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通州病虫情报

第四期

南通市通州区植保站 2023年4月7日

小麦抽穗扬花期病虫发生趋势与防治意见

小麦是我区主要夏粮作物,夺取夏粮丰收才能牢牢把住全年粮食安全主动权。根据区植保站田间病虫害发生情况监测,结合未来一段时间天气趋势,以及小麦长势等综合分析,预测今年小麦赤霉病偏重流行风险程度高,发生形势十分严峻,希望各镇(街道)广泛宣传发动种植户积极开展小麦穗期病虫防治。

一、发生趋势

1、赤霉病

一是田间菌源量充足。赤霉病稻桩带菌率系统调查,截止到4月5日,丛菌率平均为25%,枝菌率平均为3.44%,分别较5天前增加66.83%和78.57%。3月30日普查,丛菌率平均为27.95(9.52-53.57)%,枝菌率平均为4.66(1.19-10.71)%,均超过赤霉病大发生标准。3月上中旬雨日数和雨量较少,田间湿度偏低,不利于子囊壳的形成,3月下旬降雨以后,田间子囊壳带菌率显著上升,随着田间湿度和温度进一步升高,子囊壳带菌率还将进一步攀升。3月30日镜检子囊壳孢子成熟度指数8.33。随着气湿升高,子囊壳发育进度将显著加快,孢子将大量成熟释放。

二是阴雨天气与扬花期高度吻合。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计4月全区范围内有4次降水过程,发生时段为:上旬前中期(3-5日)、上旬末(9-10日)、中旬前期(4月14-16日)和下旬前中期(22-24日),气温较常年偏高0.2-1度。与我区小麦大面积抽穗扬花期高度吻合,雨水充足且气温偏高十分有利于病菌侵染危害。

三是感病品种比例高。今年我区小麦主要种植有镇麦9、12、15、18,扬麦23、25、28、30、33为主,还有少部分的农麦88,主栽小麦品种占总种植面积的87.14%。根据品种特性介绍,扬麦23、25中感赤霉病,感病品种种植比例大,综合以上因子分析,今年赤霉病呈偏重流行程度。

2、白粉病、锈病

目前田间只是零星见病,见病期迟于去年,发病程度明显的轻于去年,但是随着气温升高,小麦白粉病发病进程将迅速加快,早发病田块病叶上的霉层将会产生大量分生孢子,并随风传播,扩散后再次侵染危害。扬麦25、28、33,镇麦9、15等中感或高感白粉病,白粉病感病品种种植占总面积的76.94%,扬麦、镇麦系列都中、高感锈病,感病品种占总种植面积的87.14%。预计4月中旬小麦白粉病、锈病将进入发病盛期。综合以上因子分析,今年白粉病偏轻发生,局部中等,锈病中等发生。

3、麦蚜

3月27日普查,有蚜株率平均3.97(1-7.33)%,平均百株蚜量6.10(1-18.67)头,有蚜株率和百株蚜量分别是去年同期的4.78倍和2.82倍。随着麦穗抽出,蚜虫将向上部转移为害小麦幼穗。

4、粘虫

性诱剂诱蛾观察,3月8日始见,3月22日出现蛾高峰,当日单个诱捕器诱蛾54.5头,截止3月30日,单个诱捕器诱蛾累计225.5头。草把诱卵系统调查3月15日始见粘虫卵块,较去年晚8天,卵高峰出现在3月24日 ,卵高峰日百把草把共诱卵块50块,至4月5日,累计百把草把诱卵量达80块。预计粘虫二、三龄幼虫高峰将出现在4月下旬,预计今年小麦粘虫偏轻发生。

二、防治意见

今年赤霉病流行潜在风险大,各镇(街道)应认真贯彻“预防为主、主动出击”的防治策略,坚持“见花打药、盛花再打”的技术措施,以赤霉病为防治重点,同时做好白粉病、锈病、麦蚜、粘虫的防治,全面打好以赤霉病为主攻对象的小麦抽穗扬花期病虫防治总体战。

1、防治对象:主治小麦赤霉病、粘虫、麦蚜,兼治锈病、白粉病、纹枯病。

2、用药适期:见花打药。即小麦扬花初期(5%)即用第一次药,隔5-7天进行第二次用药,如施药后6小时内遇雨,必须进行补治,确保防治效果。

3、药剂与方法:

防治赤霉病第一次选用丙硫菌唑、麦甜(伴侣)、氰烯菌酯、叶菌唑等单剂或复配剂,第二次选用戊唑醇单剂或复配剂,药剂需交替轮换使用。推广使用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械进行统防统治。

如田间已有白粉病、锈病发生的田块,第一次选用氰烯菌酯、丙硫菌唑需加戊唑醇防治白粉病兼治锈病,如第一次防治时田间没有白粉病或锈病发生,可以第二次防治赤霉病时兼治。

凡小麦有蚜株率达到5%的田块需另加烯啶虫胺或吡蚜酮进行防治,如田间有麦蜘蛛发生且每平方尺有麦蜘蛛达200头以上的田块,在防治时可以试验示范加入哒螨灵或阿维菌素进行一并防治。

三、注意事项

1、为确保防治效果和抑制毒素的产生,选用戊唑醇单剂需足量使用,做到防病减毒。

2、推荐使用江苏省绿色防控产品推荐目录内药剂,严禁选用多菌灵及其复配剂。避免使用甲氧基丙烯酸酯类药剂(如醚菌酯、嘧菌酯)。

3、农药包装要及时回收,禁止随意丢弃。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