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通州果蔬病虫情报(2019)第六期

发布时间: 2019-07-17 17:35:21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通州果蔬病虫情报

第六期

南通市通州区植保站 2019年7月17日

 

秋季蔬菜栽前及苗期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意见

七月下旬开始秋季蔬菜陆续育苗,而秋季蔬菜上的苗期和成株期病虫害较多,如猝倒病、立枯病、炭疽病及青枯病、枯(黄)萎病、根结线虫、病毒病、烟粉虱、蚜虫等病虫,若育苗期病虫防控不善,成株期一些病虫害将难以控制。为此做好秋季蔬菜育苗期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可为秋季蔬菜病虫防治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现提出如下技术意见:

1、高温闷棚,土壤消毒。近期我区很多大棚蔬菜已拉架,正处大棚蔬菜换茬时期,可利用炎夏高温天气,进行土壤高温灭菌(虫),清理棚内前茬的残枝和杂草(无条件清理的可将残枝粉碎),加氰氨化钙100公斤/亩,翻入土壤,后浇足水,盖上地膜,再关闭大棚,密封闷棚15-20天,对土传病虫害及前茬残留病虫有较好的防效,还可解决连作障碍、减少土壤盐渍化。

2、选好苗床。选择地势高、排水好、土壤肥沃的无病(虫)地块;床土最好选用无病新土壤;若使用旧床,播前应进行床土消毒,并深翻土壤,把表土至少深翻 20厘米,同时施用不带病残体的腐熟有机肥,从茬口上杜绝或减少病(虫)源。

3、种子处理。即将育苗的种子一定要进行浸种处理,可防治多种种传病害。方法可采用:①温水浸种:用50-55℃的温水浸泡7-8分钟,并不断搅拌,适用于瓜类、茄果类、甘蓝类等蔬菜种子。然后根据不同蔬菜品种用凉水浸不同时间。②药剂浸种:先将种子用清水浸泡透,再用10%磷酸三钠溶液(或0.1%高锰酸钾)浸泡20-30分钟捞出后洗净,再用50%多菌灵拌种(药量为种子量的0.4%),可有效杀灭种子携带的病菌(毒)。

4、嫁接防病。可有效地控制秋延后西瓜、黄瓜枯萎病和茄子黄萎病的发生。

5、覆盖防虫网育苗。对番茄、辣椒等茄果类和瓜类等作物,在育苗时可选用50-60目的防虫网进行覆盖育苗,压低苗期烟粉虱等害虫基数,减轻后期病毒病发生和防治压力。

6、苗后及时防治病虫。夏秋季是烟粉虱、蚜虫的为害高峰期,也是各种种传病害的高发期,秋季蔬菜要做好防范,在苗期即要预防病虫的发生为害。①出苗后的蔬菜大棚内可适时悬挂黄板,对烟粉虱、蚜虫等害虫有诱杀作用。②病害生物防治:茄果类蔬菜苗期防治黄萎病、立枯病、根腐病等病害,可选用枯草芽孢杆菌(含活孢子10亿个/g)100倍液进行叶面喷雾,隔5-7天防治一次。③虫害防治:防治苗期烟粉虱和蚜虫,亩用1.5%苦参碱可溶液剂1000-1200倍液,或50%噻虫胺水分散粒剂5000倍液,或22%氟啶虫胺腈悬浮剂1600-2000倍液,兑水均匀喷雾。定植前再喷药一次,带药移栽,既可控制虫害,又可预防病毒侵染。有条件的基地,在番茄、青椒生长期间使用40-50目防虫网覆盖棚室通风口,防止烟粉虱进入传播病毒病。

(责任编辑:张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