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夏熟作物春季田间培管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 2023-02-07 14:43:06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立春已过,小麦将陆续进入返青起身,油菜抽苔现蕾生长阶段。加强春季田间管理,是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实现稳穗、增粒、增重的关键时期。立春节苗情:小麦平均株高18.27cm、叶龄5.68张、单株分蘖1.12个;油菜平均株高39.75cm、叶龄21.09张、根颈粗1.87cm。针对目前麦油长势、土壤墒情和当前气候特点,春季田管要坚持“控旺促弱、高效施肥、抗逆保丰”的技术途径,各地应切实加强因地因苗分类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稳穗、增粒、增重,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

1、清沟理墒,降湿防渍。各地要及时高标准配套好田间一套沟,切实做到沟沟相通,内外相接,达到涝能排、渍能降,确保排水通畅、雨止田干,沟无积水,切实防止旱涝急转、春季连阴雨造成严重渍害,有利于提高作物根系活力,增强作物抗病、抗倒能力,避免因渍害造成减产。

2、因苗制宜,科学施肥。春季管理的重点是因地制宜、因苗施策、分类管理、控旺促弱、科学施肥,要及时踏田查苗,施好拔节孕穗肥是夺取小麦高产的关键。

小麦生产上对返青时群体过小(群体茎蘖数小于40万/亩)、穗数可能不足的三类苗、脱力落黄严重,要提早施肥,以促进弱苗转壮,争取足穗,当前应尽早尽快增施尿素5-7.5公斤/亩,促进麦苗分蘖和转化升级,并加强春季各项田管措施的落实,拔节期间视苗施好拔节孕穗肥。对群体茎蘖数适宜的一、二类苗麦田,在叶色正常褪淡、植株基部第一节间接近定长、第二节间伸长1-2cm、叶龄余数2.5左右时追施拔节肥,有利于培育壮秆大穗,拔节肥一般可亩施尿素5-8公斤和三元高效复合肥(N、P2O5、K2O各15%)10-15公斤。高产麦田在旗叶露出一半时施用孕穗肥,一般可追施尿素5~10公斤/亩,有显著的增粒、增重效果。晚播小麦以主茎成穗为主,只要施足基苗肥、群体超过适宜穗数1.2倍、个体生长正常,不要急于施肥,以免促进无效分蘖,要重施拔节孕穗肥,提高单穗重,增加产量。对群体过大,叶色未正常褪淡的麦田,拔节肥应适当推迟施用,要做到叶色不褪淡不施肥,并应根据群体大小和叶色情况调整拔节肥用量。

油菜春季氮肥施用量占一生总施氮量的30%-40%,一般每亩折尿素10-15公斤;钾、磷肥约占总用量的50%,折K2O、P2O5 各5公斤左右。对长势正常的一、二类油菜田,可在油菜薹高10厘米时重施薹肥,每亩施配方肥30公斤+5公斤尿素。对弱小苗或已经脱力落黄的油菜田,可分两次追施,先施用返青接力肥促进生长,每亩施尿素7.5公斤,待薹高25厘米左右时再追施一次薹肥。

蚕豆在初花期追施花荚肥,一般亩用尿素5-10公斤或普通复合肥25公斤左右,提倡开塘或开行深施,减少肥料损失。

3、抗逆促壮,促苗转化。对如受冻麦油及蚕豌豆,可在气温明显回升后趁晴日午间适时适量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或芸苔素内酯等生长调节剂,提高其抗逆性,促进恢复生长。

4、适时化除,防治病虫。对小麦冬前未化除或冬前化除不理想的田块,春季要根据草相及时进行化学除草、控制杂草危害,但要注意安全用药,掌握在冷尾暖头、日均温 8℃以上的晴暖天气安全用药,选准药剂,用好药量,要注意在低温寒流前 3~5 天及后 5~7 天均不宜化除,防止冻药害。小麦拔节后要加强纹枯病的适时防治,后期要加强锈病、白粉病、赤霉病的防治,对病虫防治要及时用药、选对药剂、足量用药,锈病、白粉病、纹枯病主要是防止过迟防治,赤霉病关键是打药时间要科学。要突出强化“一喷三防”工作,结合病虫防治进行药肥混喷,可一喷多防、防早衰、保粒增重。油菜在初花期一周内施用适宜药剂进行防治,并适当喷施速效硼钼肥、磷酸二氢钾、芸薹素等叶面肥(剂),促进生长结实,防治菌核病、防花而不实、防后期早衰、防高温逼熟。油菜菌核病发生重的田块,隔 5-7 天再防治一次。对于蚜虫危害重发田块,要及时选用适宜药剂进行喷施。蚕豆要做好赤斑病防治。

5、防御冻害,及早补救。春季常遇倒春寒天气,小麦拔节后尤其是拔长两节后,遇到气温 0℃以下,主茎和大分蘖幼穗就会冻死冻伤。各地要密切注意气候的变化,做好春季防冻工作。一般可在寒潮来临前,在田间撒施杂屑杂灰或秸秆覆盖,提高地温,对分蘖节、苔茎等起到保护作用。也可使用生化制剂进行调控,增强作物抗寒防冻能力。一旦遭受冻害,在倒春寒低温来临2~3天后逐日田间剥查幼穗受冻程度,对仅叶尖受冻的麦田按常规管理即可,不必采取特别措施。对叶片受冻超过1/2的麦田或主茎和大分蘖幼穗冻死在20%-30%的麦田,亩追施5-7公斤尿素作为恢复肥;对地上部叶片完全冻死但分蘖节正常或主茎和大分蘖幼穗冻死达30%-50%的麦田,追施8-10公斤尿素作为恢复肥;对基苗肥施用量不足的晚播弱小苗或渍害严重发生僵苗的麦田需及时追施三元复合肥15公斤左右促进苗情转化。遇倒春寒冻害的油菜田可酌情补施5~7.5公斤尿素作恢复肥,促进生长。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