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三农服务

通州果蔬病虫情报(2023)第3期

发布时间: 2023-04-27 14:49:13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通州果蔬病虫情报

第三期

南通市通州区植保站 2023年4月27日

当前蔬菜主要虫害的发生与防治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蔬菜病虫害发生加重,特别是各种虫害陆续加重发生,当前主要发生的虫害有蚜虫、潜叶蝇、黄曲条跳甲、猿叶虫、小菜蛾、菜青虫、烟粉虱等。蚜虫是蔬菜田主要害虫,当前主要在大棚青椒、茄子、豇豆、黄瓜及露天叶菜类蔬菜上为害。潜叶蝇是通州区蔬菜上的重要害虫之一,一是种类多,其中豌豆潜叶蝇和斑潜蝇为优势种群;二是寄主广泛,可在豌豆、茼蒿、茄子、青菜、豇豆等多种蔬菜上取食为害。黄曲条跳甲、猿叶虫、小菜蛾、菜青虫主要为害小青菜、甘蓝等叶菜类蔬菜。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以上虫害发生程度将不断加重,要注意防控。

一、发生情况

1、蚜虫:近期调查,蚜虫数量增加快,危害蔬菜种类多,局部蚜虫发生危害重。据我站调查,大棚青椒、茄子、豇豆上均有蚜虫发生,露天小青菜、甘蓝上均查见危害。当前大棚青椒蚜虫棚发率达80%,有蚜株率46(0-100)%,百株蚜量1436(0-5400)头。茄子上有蚜株率45(0-100)%,百株蚜量415(0-940)头。豇豆上有蚜株率100%,百株蚜量1573(520-2800)头,主要聚集在嫩叶嫩梢处为害。露天小青菜、甘蓝上也相继出现蚜虫为害,小青菜上有蚜株率62(0-100)%,百株蚜量452(0-1200)头,甘蓝上有蚜株率65(0-100)%,百株蚜量995(0-1500)头。

2、潜叶蝇:豌豆潜叶蝇目前处在为害后期,我站曾发过情报要求防治,当前田间防治好的为害较轻。斑潜蝇发生晚于豌豆潜叶蝇,当前主要在部分大棚茄子、豇豆上查见,茄子上有蝇叶率5.38(0-9.33)%,百叶蝇道数8.18(0-13.33),豇豆上有蝇叶率9.63(0-15.56)%,百叶蝇道数14.1(0-22.2),为初发生期,要注意查治。

3、黄曲条跳甲、猿叶虫:这两种害虫在小青菜上为害,部分小青菜田发生较重。据调查,小青菜上百株跳甲量24(0-40)头,百株猿叶虫16(0-60)头,影响商品质量。

4、小菜蛾、菜青虫:现在虽不是主害代,但在露天甘蓝、小青菜上已查见幼虫为害。当前甘蓝上百株菜青虫幼虫115(60-220)头,百株小菜蛾幼虫35(20-60)头,小青菜上百株小菜蛾幼虫4(0-20)头。针对花椰菜、包菜种植大户,要注意防范,查虫治虫。

5、烟粉虱:当前茄子、青椒、豇豆、黄瓜大棚均查见烟粉虱成虫为害,茄子上百株成虫量50(0-80)头,青椒上百株成虫量76(0-220)头,豇豆上百株成虫量44(0-100)头,黄瓜上百株成虫量13.3(0-40)头。当前虫量虽不高,但要注意压低前期发生基数,减少后期防治压力。

二、绿色防控指导意见

随着气温的上升,以上虫害发生程度将陆续加重,为此各镇要指导蔬菜种植户关注这些虫害的发生动态,及早做好防控工作。

1、及时清除田间田边杂草和蔬菜老叶、脚叶,蔬菜收获后及时清除残株败叶,减少虫源;及时耕翻晒田,减少下一代发生数量。

2、覆盖防虫网:大棚可选用裙边覆盖方式,可有效阻隔多种虫害进棚为害。露天种植小青菜可采用小拱棚覆盖方式,四周压实,全程覆盖。

2、种植茄果类和瓜类蔬菜的大棚,要及时悬挂黄板诱杀成虫,以减少潜叶蝇、蚜虫、烟粉虱虫源基数。每隔3-5米悬挂1张,悬挂高度以距离蔬菜最上部叶片10-15cm为宜。

3、四月下旬至五月上旬是小菜蛾成虫发生盛期,露天大面积种植的花椰菜和包菜田,要指导菜农应用小菜蛾性诱技术、黄板+潜叶蝇性诱技术,诱杀花椰菜、包菜田小菜蛾、潜叶蝇和蚜虫。

4、小青菜种植前要做好土壤处理,可选用辛硫磷颗粒剂撒施,消灭土壤中的虫卵量,可有效降低黄曲条跳甲和猿叶虫的为害。

5、生物或化学防治:潜叶蝇:在始见幼虫潜蛀时,选用溴氰虫酰胺、阿维菌素、灭蝇胺等药剂进行防治。蚜虫:今年蚜虫的发生量大,前期虽进行过防治,但部分大棚内蚜虫量仍较高,要注意药剂的交替使用,优先选用双丙环虫酯、氟啶虫酰胺、氟啶虫胺腈、螺虫乙酯等药剂,与啶虫脒、烯啶虫胺、吡虫啉等药剂进行交替轮换防治,可兼治烟粉虱。黄条跳甲、猿叶虫:可在青菜幼苗期选用啶虫·哒螨灵,生长中后期发生重可选用苦参碱、阿维·高氯等药剂进行防治。菜青虫、小菜蛾:选用乙基多杀菌素进行防治。

注意点:1、尽可能采用农业、物理、生物防治措施,在使用化学防治时要严格按照药剂安全间隔期的有关规定进行。2、禁止在蔬菜上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保证蔬菜的绿色安全。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